善待這個世界,改吃素食,不再吃肉


發布:小慧居士  

  佛法修行,以持戒為根基,所以我們持戒越嚴越好。不要以為戒了邪淫就完了,還要戒正淫,不要以為戒了正淫就完了,還要吃素。

  佛經上說得好,人本來是不用吃飯的,因為貪吃“地味”,吃著吃著就停不下來了;然後“地味”消失,又相繼出現地肥、粳米;後來,人生出男女形,有了淫欲心。可見,食欲是先於淫欲出現的,大家都在說“萬惡淫為首”,依我看“萬惡食為首”也是成立的。

  我曾經是個“美食家”,和很多人一樣,我也喜歡傳統“飲食文化”,喜歡把一大堆什麼肉包子、漢堡包、火腿腸、水煮肉片、糖醋裡脊、麻辣火鍋、地溝油……一股腦地往肚子裡塞。

  看看這個“吃”字,一個“口”加一個“乞”,意思就是當你吃飯的時候,你的身份就會變成一個乞丐。人為什麼要工作,因為要吃飯。找工作面試的時候,面試你的人會對你進行刁難,這美其名曰是“測試你的心理素質”,其實你在他眼裡就是一要飯的乞丐,你要是不想吃這碗飯,在你身後還有成百上千個乞丐等著呢。

  當生活給你磨難,給你羞辱,給你失敗的時候,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和我一樣的想法:我沒干過什麼大壞事呀,難道是上輩子干過?可上輩子的事情誰知道呢,我到底造了什麼孽了?……其實不用回憶上輩子,有件壞事你肯定干過,那就是吃肉。

  如果你辛辛苦苦給公司干了半輩子,突然被公司開除了。你有沒想過,牛也是給人干了一輩子活,最後竟被人一刀殺死吃了。你吃過牛肉嗎?

  如果你處世很善良,逆來順受,不得罪任何人,卻頻繁地被人欺負。你有沒有想過,羊也是這樣不傷害任何人,最後得到的就是一刀。你吃過羊肉嗎?

  如果你感到很孤獨無助,連一個說話的人都沒有,精神抑郁,生不如死。你有沒有想過,魚本來自由自在地跟伙伴在水裡游,突然被人類的網抓住等著挨刀,魚孤獨不孤獨?被抓住的魚的頭上被狠拍一下接著就開腸破肚,魚抑郁不抑郁?你吃過魚肉嗎?

  如果你身患惡疾,被迫吃著一大堆昂貴、副作用很大的藥物。你有沒有想過,小雞也是被人喂各種抗生素,小雞想吃這些藥嗎?你吃過雞肉嗎?

  如果你整天做著暗無天日的勞動,得到的報酬僅能糊口。你有沒有想過,母雞被關在籠子裡整天為人類下蛋,奶牛被繩子拴著整天給人類產奶。你吃過雞蛋,喝過牛奶嗎?

  99%以上的人都吃過肉,因為吃肉,這個世界變得弱肉強食,異常殘酷。目前的氣候變暖就跟肉食有關。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吃素,吃素了以後不光自己殺業小了,對地球和國家也有好處。如果大家都吃素,那要少死多少動物?節省多少開支?保護多少生態環境?減少多少碳排放?恐怕是天文數字。大家不要以為這個數字很少,全國13多億人,每人每天省兩元,一年全國就會省一萬億。想想當年“一把炒面一把雪”的志願軍、“勒緊褲腰帶”的老百姓,以前的人吃的沒什麼營養,不也做出了很多成就嗎?

  然後說一點我自己的經驗,從肉食轉到素食,剛開始的確會渾身沒勁,這時可以先不戒奶蛋,慢慢戒,每天老實念佛,消除業障,最後漸漸得就可以吃純素了。身體適應了以後反而會更健康。

  大家持戒越嚴越好,管住嘴巴,吃得越“高級”越容易生病。人類不應該為了舌頭上的那一點快感而去傷害別的生命。隨著經濟的增長,科技的進步,我們人類應該相應地提高自身的文明程度。從我做起,不再吃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