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第127季:易經智慧與戒色之道

第127季來了,讓大家久等了,夏季即將過去,每年夏季都會有很多人破戒,甚至資深戒友也可能馬失前蹄,能順利挺過這個夏季是不太容易的,學生黨往往到了暑假就會隔三岔五破戒。夏季誘惑多,穿得少,情緒也容易煩躁,我們一定要注意調整心態,保持警惕,做好視線管理,外避內斷。這季是關於《易經》的,《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被譽為「大道之源」,研讀《易經》可以開啟大智慧,這季我會結合戒色談一些《易經》的心得體會,希望大家能夠重視這部經典,從中汲取智慧。


 謝謝大家支持,希望大家早日戒除手淫惡習,找回遺失的美好。你們都是最棒的!

戒色吧主旨【婚前禁慾、婚後節制】,既符合傳統文化,又符合中醫養生之道。

戒色吧走的是科學專業的戒色道路,但也尊重通過信仰來戒除邪淫。

戒色吧最主要的就是為了幫助大家戒除手淫惡習。

戒色吧不支持手淫萬病論,因為有很多的致病因素,但手淫導致腎虛,而腎虛百病叢生,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手淫的確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傷精的症狀表現,包括身心兩方面的失調,手淫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容貌氣質。

如果你是在手淫後出現的症狀表現,那很可能和手淫惡習有關。

剛開始戒可能會出現戒斷反應,注意休養,很快就會緩解的。

戒到一定程度,也會經歷症狀反復期,恢復的過程肯定不是一帆風順的,

我們應該加強養生恢復,這樣反復的次數就會減少,最後就會進入穩定的痊癒狀態。

面對誤解、誹謗和詆毀,泰然處之,堅定戒色的決心和信心,永不動搖!

我們嚴正拒絕手淫,手淫惡習是對身心健康的雙重摧殘,必須徹底戒除! 

●前言:

上季一位資深戒友說:「結合我自己戒色的體驗,這十條經驗真是好全面啊,真是一點不漏啊,做好這十方面,想不戒掉都難。」戒色十規每一條都是精華重點,每一條都講到刀刃上了,希望大家好好落實。根據我的經驗和戒友的反饋,難的不是學習,難的是吸收和落實,有的人也記了很多戒色筆記,但吸收率太低,不注重複習;有的人也看了不少戒色文章,但不能做到知行合一,有知無行,那還是等於零;有的人誇誇其談,自詡懂了很多戒色理論,但當邪念上頭時,他還是獻上了膝蓋和奴顏!

我到現在依然在複習前幾年做的筆記,我很注重複習筆記,溫故而知新,指不定複習到哪條筆記就突然「炸」了,一下就頓悟了,這時才真正吸收到「髓」,之前吸收的都是皮毛,懂得很淺,甚至是假懂,似懂非懂,吸收到髓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不斷複習、思考和總結。我們一定要把戒色十規的精華重點一條條去落實和執行,每天堅持,注重積累,持之以恆,必須立足於斷念實戰,不能紙上談兵。不管戒色的過程是多麼困難和坎坷,只要我們不放棄,堅持到底,一步一步堅實地向前走,量變終究會引起質變,勝利終將會屬於我們。

aa1e273fb80e7becf36905d8222eb9389b506b73  

 ◆下面分享幾個案例

1.【飛翔老師,就是我現在在南方城市讀大學,這邊天氣熱,經常有些女的穿得非常清涼露腿,就非常把持不住,人一多白骨觀就不見效,就連出門跑步都是一堆腿精召喚心魔來攻擊我,飛翔哥我該怎麼做呢?】

附評:對境實戰很考驗一個人的定力和實戰意識,非禮勿視,一定要做好視線管理。實戰四個字:外避內斷避開誘惑,管住視線,不聚焦,不盯著看,不停留,然後要加強修心,嚴格做到念起即斷。色不迷人人自迷,大白腿本來不吸引人,關鍵是自己迷了,母豬的腿比人的更白,你看著有感覺嗎?到了非洲,那不是大黑腿?母猴子豈不是大毛腿?不管是什麼腿,本來不吸引人,因為你覺得它好,才會造成迷戀。

不少戒友都有戀癖的問題,我以前也有,而且也很迷戀,後來戒色後悟到之所以迷戀,就是因為起了分別念!就是因為自己覺得那個部位好、性感,或者覺得女性衣物好、性感,就是這種分別念在作怪!一旦有了這種分別念,肯定喜歡自己認為好的,排斥或不喜歡自己認為壞的,對好的極度迷戀,對壞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一旦強化了這種分別念,到時遇見相關的對境,就會一點抵抗力都沒有,一些戀癖的戒友都問該怎麼辦?首先要改變觀點,不要認為它好,不淨觀就是讓你覺得身體髒,事實的確如此,人人都有一包屎,毛孔裡也藏污納垢,幾天沒洗澡就能搓出泥來。多思維不淨觀就能有效對治貪戀,然後要及時斷除那種分別念,因為過去一直迷戀,所以會形成強大的慣性,看到對境,內心就會覺得好,覺得性感,然後蠢蠢欲動,那種想法一旦冒出,必須馬上斷除,久而久之,就漸漸淡化了。

我以前對人體的某些部位也非常迷戀,看到那些部位就欲罷不能,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兩隻眼睛一直盯著看,充滿著貪婪的慾望。我潛意識中覺得它好,覺得它性感,而且還有其他一些分別念的詞彙在不斷強化這種傾向。

上次聊過一位戒友,他對女性某個部位有戀癖,然後他說了一個詞,那個詞我這裡就不提了,那個詞就是一個分別念極強的詞,他腦袋中有這個分別念,他就很難擺脫戀癖,他一次次在起那種分別念,就是在加重戀癖的傾向。大德說過:「分別易入魔。」一分出好、壞、高、低、美、醜等,就很容易陷進去,一定是喜歡自己認為好的,然而每個人的標準都不盡相同,也許你認為好的,在另外一個人眼中也就一般了。

有的人見了絲襪就不行,如果劫匪套著絲襪闖進你家裡,你什麼感覺?你還會覺得性感嗎?不管什麼戀癖,其根源就在於你覺得它好,覺得某個部位好,或者女性衣物好,所以才會極度迷戀和貪求反過來去思維,覺得它一般,沒什麼好,不過如此,也就能擺脫這種傾向了。就像收藏者對一件藏品愛不釋手,對其有很多好的分別念,和別人聊起來,就說這件藏品怎麼怎麼好,然而在其他一些人眼中,所謂的藏品並沒有多大吸引力,因為他們沒那種分別念。遭遇誘惑時,不分別其實是一種很高的智慧,這是我後來才逐步悟到的,看到任何誘惑,都不要分別執著,就像沒看到一樣,不分別,不執著,視而不見,心如止水。

2.【尊敬的飛翔大哥,您好,現在我終於體會到您說的「覺」了,看見即是消滅、看見即是降伏,您說得一點都不錯。當會覺了,層次立馬就上去了。前天早晨我一覺醒來,腦海中忽然想起水中月、鏡中花、空,這三個名詞。我下意識地問自己,佛說的水中月、鏡中花、空到底是什麼?此時忽然一個負面念頭劫持我,我突然明白了,我問自己那個念頭在哪裡,我試著去找那個念頭,我發現找不到,但是它不是不存在,那種感覺就是水里的月亮、鏡子裡的花朵,我開始知道佛陀說的是真的,佛陀沒有騙人。從那一刻起,我就會覺了,邪念上來了,只需要一覺,它自動消失,根本不需要去拿它怎麼樣,它本來就是空的,當你發現它的時候,它就已經消失了。希望戒友們都可以嘗試著去了解念頭,去發現它,其實它不可怕,與心魔鬥,其樂無窮!】


附評:這是13級老戒友的反饋,他這次領悟真的非常棒!當會覺了,斷念實戰就會變得簡單,層次一下就上去了,會覺,就是登堂入室了,再繼續不斷深造,將來就有可能登峰造極。斷念其實是一門技術或者技法,就像學鋼琴、學二胡、學車、學打字、學游泳等,是可以學會的,然而每個人的悟性和勤奮度有所不同,所以掌握的速度就存在很大差異。

有的人學了很久都沒學會,但是某天突然開竅了,他也就會了,會了之後繼續加強練習,對內心的統治力就會越來越強大。我以前也不會覺,也不懂覺,後來看了大德開示,很快就領會了覺,才發現覺的力量是這樣強大,向內看,向內覺察念頭,當看見念頭時,念頭就消失了,念頭無法承受這一覺,這一覺威力十足,就像激光炮一樣消滅念頭怪!

拉瑪那·馬哈希(Ramana Maharshi)說過:「真我是觀察者。」觀察可以消滅念,念頭消失了,有的根器高的人就頓悟了真我,念頭像幽靈一樣出現和消失,一直在冒充你,而真正的你不是念頭,而是觀察本身。念頭或圖像有一種強大的特性,這個特性就是——「把你帶跑」!稍微不覺知,就會把你帶跑很遠,等你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跟著念頭跑了那麼久。

念頭來源於空,最後消融於空,念頭會出現,而你可以讓其消失,當你真正學會觀心斷念了,你就有這個主宰權。斷念不是壓念,壓念是思想誤區,壓念就是有一種試圖壓制念頭的想法,這樣會適得其反,越壓越反彈,而真正的斷念只是一覺,很輕鬆,斷念高手不怕念起,而壓念的人很怕念頭起來,所以嘗試去壓制,結果只有挫敗感。

《真心直說》裡面說的十種功夫,第一種就是「覺察」!「謂做功夫時,平常絕念提防念起,一念才生便與覺破。」「故祖師云,不怕念起只恐覺遲。」覺察是修心最重要的功夫,首屈一指的功夫!

希阿榮博堪布:「心的訓練可以從覺察開始,盡量清晰地了知自己身心的活動,言語、舉動、感受、情緒、心念的生滅變化,久之,心會變得安靜而敏銳,並且對苦、無常等生出切身的領悟。

你不會想到,一切的奧秘就藏在「看」中!看消滅念!看就是覺,覺就是知,知就是照,照就是觀,觀就是看。丁愚仁老師強調的是「知」,知道就行,知道念頭,念頭就消失了。元音老人強調的是「覺」,一覺即滅,一覺即空。最怕的就是不「知」不「覺」,跟著念頭跑。覺知是兩個字,分開來講,會讓人有更深的理解和領悟。看、覺、知、照,這四個字都很好,每個字都各有特點,但指向的意思都是同一個。學會覺了,絕對是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更進一步,認識到純粹的覺知就是自己,那更是開天闢地的大事件。

3.【飛翔老師,我今天差點破戒了,還好懸崖勒馬,止住了墮落的行為。我已經戒了兩年多了,以為不會再破戒了,所以就放鬆了警惕,甚至開始貪戀念頭了,對誘惑擦邊內容也是不以為然,甚至有的時候還點擊進入看,總在自欺欺人地對自己說:「就看看而已」,就是這樣地放任,所以今天下午躺在床上玩手機,打開了微信的看一看就遇到了誘惑的襲擊,就鬼迷心竅般地多看了一眼擦邊內容,真的是第二眼就著魔啊!就這樣被它帶走了,雖然自己的腦海裡還有反抗之意,但是已經無法自拔了,一步一步地墮落,胃口越來越大,都能清晰地感覺到腎精在往下漏,睾丸已經開始難受了,但還是止不住,差點就去網站搜索那種視頻了,還好懸崖勒馬,馬上從床上爬起去洗了個冷水澡,但是心魔還不肯就此罷休,還在慫恿我說:「既然都已經漏了,還不如爽一把……」還好我沒有聽它的,我記得您說過:「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能破戒,不擼是最後的底線。」心魔的力量實在是太強大了,真的不能小看它!我以後一定要遠離一切誘惑,哪怕擦邊的內容都不會再去看了!】

附評:這是14級的老戒友「心維天際」的反饋。他這次實戰教訓很深刻,一般破戒前都有一些徵兆,比如放鬆學習、放鬆警惕、沉迷網游、沉迷玩手機、總是有意無意接觸黃源,特別是擦邊圖和擦邊新聞、文字等,德行跟不上,怨天尤人,嗔恨心重,負面念頭多,驕傲自滿,情緒不佳,還有就是貪戀意淫不肯斷,出現這類徵兆時就要引起高度警惕了,一定要注意及時調整。

現在這個時代色情低俗的內容極度氾濫,很多網站和平台都有這類擦邊內容,吸引人去點擊,非常之多,甚至可以說滿天飛,鋪天蓋地。戒色十規第五條視線管理:對境實戰時要做好視線管理,看到誘惑馬上避開,不聚焦、不停留、不回看

戒色十規專門強調了視線管理,看到誘惑一定要注意避開,不要去看第二眼,不要試圖看清,往往第二眼就陷進去了,第一眼沒看清,然後第二眼聚焦一看,就陷進去了。古希臘神話中看美杜莎一眼就會變成石頭,這個神話可以給對境實戰很好的啟示,誘惑圖片有一股魔力,看第二眼就很容易著魔。

我們對於擦邊內容一定要有很強的警惕心,「心維天際」對誘惑擦邊內容不以為然,有這種想法和態度就危險了,擦邊內容的殺傷力也是非常大的,一定要警惕擦邊內容,很多戒友都是倒在擦邊圖上。「心維天際」戒了兩年多了,時間長了容易放鬆警惕,這個問題要引起足夠重視,要有危機感,不管戒多久,都要注意保持警惕,警惕的螺絲不能鬆,否則戒色大廈會轟然倒塌!

「心維天際」畢竟戒了兩年多,戒色的覺悟還是有的,他最後懸崖勒馬,並且沒有聽信心魔的慫恿,這點做得很好。不擼是最後的底線,有時做得不好,會沉迷意淫甚至去看黃,嚴格來說已經算破戒了,但如果這時懸崖勒馬沒有擼,就要按照「不擼是最後的底線」來要求自己,因為一旦懸崖勒馬,心魔就會拼命慫恿你,說你漏了,說你已經破戒了,這時候就要祭出「不擼是最後的底線」,這樣就能避免擼管。

最近資深戒友「禪行僧」在帖子裡說:

「那天上午起床,慾望就出現了,忽然有個念頭想看看網絡上的帖子,當時心裡就想到,網絡上的帖子污染太嚴重,還是不看了。忽然心裡又想到,就看看帖子,又不會破戒,如果真的有污染就關掉。然後就打開手機在網上看帖子,剛一看就發現這網絡上污染太嚴重了,心裡就感覺反感。之後要去關閉的時候,發現有個圖片沒看清,然後又去看了一下,發現是誘惑的擦邊圖。立刻心裡就起了強迫念頭,非常嚴重。

那時心裡還有慾望,又出現強迫的念頭,心裡就有點慌,手機也沒有關,在伏強迫念頭的時候,發現下面硬起來了,那時就想硬起來應該沒什麼,就沒在乎,結果剛硬起來幾秒鐘就發現有要射出來的感覺,當時我非常驚訝,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於是我立刻就跳起來了,不過精子還是出來了。」

禪行僧 戒了兩年多了,他和心維天際一樣,對心魔的某一類慫恿沒能識別出來,導致聽信!這類慫恿就是「就看看而已」、「就看看,又不會破戒」、「就看看,不擼」、「看看沒事的」。這是非常狡猾的慫恿,雖然說就看看,但是看著看著就失控了,開始看越來越暴露的圖片或視頻,一步步失控。

這兩位資深戒友的教訓很深刻,對境時沒看清、多看了一眼,都是第二眼陷入。剛開始則是聽信了心魔的慫恿「就看看」,他們兩個人的經歷如出一轍,即使是戒了兩年多的資深戒友,也可能馬失前蹄,就因為一次實戰沒做好,就可能淪陷。心魔實在很狡猾,要學會識破,不要聽信,對境時更要加強警惕,嚴格管住視線。我們一定要吸取這兩位資深戒友的教訓,心魔一直在虎視眈眈,我們必須警惕,實戰時要做正確的事!不看第二眼,避開!!!

禪行僧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強迫念頭,他小時候就有強迫症,強迫的念頭比較嚴重,難以控制,後來戒掉手淫之後,這個毛病還依然存在。首先要明確是什麼強迫念頭,這樣才有利於解開心結。

我那時也有強迫思維,後來慢慢就克服了,我那時強迫疑病很嚴重,不能看到絕症的字眼,看到那類字眼我就會很不舒服,很緊張,一直強迫焦慮,一會擔心這,一會擔心那,惶惶不可終日。妄想、強迫、疑病、恐懼、焦慮、抑鬱我都有,而且在那個階段還特別嚴重,每天都很絕望,深深的絕望,就像死刑犯眼中流露出的絕望。

後來堅持戒色養生,身心恢復很多,心理失調也隨之大大緩解了,那是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感覺,真的是重生了。但有時還會出現強迫思維,我一般不去跟隨,安住於純粹的覺知,這樣強迫的傾向就會越來越弱化。

禪行僧的強迫表現就是看到誘惑圖片就感覺很恐怖,這讓他心裡非常難受,因為他有思想潔癖,覺得誘惑圖片弄髒了他的思想,這讓他糾結和緊張。我們看到誘惑圖片要馬上避開,然後要保持心平氣和,恐傷腎,經常處於恐懼的心理狀態,對戒色很不利。

斷除邪念就能讓內心恢復乾淨,修心即是淨心,不要糾結於髒,否則就會出現過度緊張和敏感,內心也會陷入慌亂。其實不必怕髒,只需做好斷念即可,念頭斷了,內心自然就清淨了。禪行僧雖然有較高的覺悟,但自身的一些問題還有待克服,實戰表現還需繼續強化,希望他越戒越好。

4.【戒色以後,考上了公務員!我從十三歲開始邪淫,一直到大二,中間七年簡直是人間地獄,不堪回首。體弱多病、抑鬱症、焦慮、強迫症,臉上都是痘痘,負能量爆棚,心性冷漠,自私自利,嫉妒,狹隘……心悸,最後擼到感覺自己隨時會死!萬幸自己在大二遇到了戒色吧,幡然悔悟,再也不想似以前一樣地活著了,再也不想人不人鬼不鬼一樣了。

於是開始戒色,剛開始的時候也是不順利,會經常破戒,但是我沒有放棄,因為邪淫的痛苦太強烈了,因為邪淫我失去了太多太多。隨著戒色的深入,我的身心健康也在很快地恢復,整個人身心疾病都在消失,變得有了自信,有了喜感,人生也變得平順。

考六級,計算機二級、三級,普通話測試都很順利,擱以前都不敢想像的。大四那年專心準備了三個月的國考,順利上岸,回到家鄉,成了一名中直機關的幹部,工資在當地也算很高的了。說了這麼多就是想鼓勵師兄們,只要好好戒色,是可以挽回生命的頹勢的,是可以重遇全新的自己的。加油吧,師兄!】

附評:這是一個逆襲的案例,很給力!通過戒色,這位戒友恢復了身心健康,有了自信和喜感,運勢也開始扭轉了。邪淫的人之所以運勢差,就是因為振動頻率太低,負能量太重,邪淫會降低自身的振動頻率,吸引不好的事物,宇宙中的每件事物都在振動,所以你的振動頻率會吸引來相似的人、事、物與環境,要提高自己的振動頻率而吸引美好的事物前來,人生的奧秘就在於提升自己的振動頻率。

怎麼提升?戒色、修善、改過

負能量的事情不要去做,正能量的事情要多做!很多戒友在戒色後都有一種感覺,那就是輕鬆和輕盈,走路都能蹦起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因為振動頻率上去了,邪淫容易感到沉重,不開心,甚至愁眉苦臉,這是振頻下降的表現。

孩子內心純淨,自帶喜感和純真美好的氣場,純淨之人的振頻是非常高的,所以內心會很喜悅、輕盈,有一種幸福感。這位戒友戒色前負能量爆棚,負能量的狀態肯定是自私自利的,充滿著各種負面的想法,那是負能量的模式,一位戒友曾說:「記得在邪淫後,我開始感到自己變得更自私了,其實手淫本身就是一種自私,就是為了自己爽,滿足自己自私的貪心。」

他說得很有道理,邪淫會讓人進入非常自私狹隘的狀態,瘋狂看片瘋狂擼,就是為了滿足自己自私的貪心,負能量會變得非常重,整個人就像一個「霉氣罐」,散發著讓人不舒服的負能量。

戒色喚醒了深埋在我們心中那些美好和積極的力量,讓我們重新看到了人生的意義和希望。多少次,在射掉那泡液體後就感覺人生變得毫無意義,彷彿整個世界都變得灰暗了,深深的空虛感、失落感和挫敗感,還有深入骨髓的無力感。有時擼到射不出,還不死心,還撐著兩條搖搖晃晃的雙腿在做最後的衝刺,真可謂喪心病狂,那種狀態完全是病態的。

這位戒友戒色後逆襲了,考上了公務員,成了機關幹部,試想如果他不戒色,也就沒有那麼好的身心狀態來備戰考試,那考運肯定會大受影響,戒色改變了他的命運,挽回了生命的頹勢,真的非常給力。那些沉迷邪淫的人該醒醒了,不要親手毀了自己的人生,讓戒色開啟人生最偉大的篇章!

5.【老中醫的話觸目驚心,老中醫74歲了,其中的一些話真的罵醒我了。老中醫說:「手淫這個東西必須戒掉,它就是犯罪,如果你手淫了,那除非是你自己覺得自己壽命太長,你想早點上西天。那東西真的是要人命的,將來身體一定不會健康,沒有了健康什麼工作也做不了,將來怎麼養自己的父母?」總之,老中醫把我痛罵了一頓,大家真的要好好戒色啊!那是通往地獄的路。】

附評:74歲的老中醫,從醫經驗和閱歷應該相當深厚了,他的這番話振聾發聵!手淫這個惡習傷身敗德,高度成癮,是該徹底戒掉的,雖然磚家說手淫無害,其實有害無害,事實會給出答案的,事實勝過雄辯,到時自然就知道了

之前我的文章分享過好幾位老中醫勸戒手淫的案例,我覺得老中醫真的是一種很強大、很有正氣的存在,和抗戰老兵一樣,有一股鐵骨錚錚的正氣,而他們說出來的話真的是擲地有聲,鏗鏘有力,每個字都能砸出一個坑。

老中醫都是爺爺輩的,資歷和級別都極高,他們的意見極具參考價值,他們的勸誡融合了他們一輩子的閱歷和經驗,我們應該認真聽取他們的勸誡。手淫必須要戒掉,說它犯罪好像有點過,但要看從什麼角度來理解,手淫是對自己身心健康的犯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手淫傷腎,腎為五臟之根,把根本給傷了,何止發膚?父母做了那麼多好吃的給我們吃,而我們卻偷偷躲進房間裡猥瑣地掏空自己,這太不應該了。

老中醫說:「那東西真的是要人命的。」

這句話一點不誇張,不少人都擼出了瀕死感,上次一位戒友分享了一個視頻,點開視頻就是一位擼者猝死的場景,應該是抬到了殯儀館,家人哭天搶地,孩子還很年輕,看上去也就二十出頭,一隻手還抄在內褲裡,內褲上有一灘精斑,人已經發青了……

有很多小動物在長時間交配後都會猝死,人其實也是一樣的,耗損太厲害了,生命就可能戛然而止,零件都是好的,但是可供運行的能量卻沒了,大家都有手機,手機一直用,用到最後電沒了就自動關機了。

現在年輕人猝死的事情是很多的,原因有熬夜、縱慾、勞累、疾病等,縱慾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中醫很注重保精養生,腎精就是人體的核能,兩個腎臟就像核反應堆,保住腎精才有核動力!反之,如果不懂保精,沉迷色情,濫擼濫洩,不斷掏空自己,最後肯定淪為病夫、廢人,健康沒了,一切都陷入了困境。老中醫的金剛棒喝真的把這位戒友震住了,罵醒了,也教育了我們,給這位老中醫一萬個點讚!手淫之陋習,必須痛下決心狠戒之!

●下面步入正文

這季談下《易經》對戒色的啟示,《易經》是我國最早的一部哲學著作,是經典之中的經典,《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是一部非常古老而深邃的經典,是華夏五千年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僅對先秦諸子百家產生過巨大影響,而且對中國古代的哲學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可以這樣說,《易經》是中華文化的根基,也是中國哲學的源頭。《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易經》廣大精微,包羅萬象,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其內容涉及哲學、政治、生活、文學、藝術、科學等諸多領域,是儒家、道家共同的經典,中華民族的智慧之源在《易經》。

孔子在晚年讀《易經》愛不釋手,如痴如醉,把編《易經》簡冊的牛皮線繩都磨斷了三次,「韋編三絕」即出典於此。他還說「假我數年,五十而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可見,孔子對《易經》推崇備至。孔子研究《易經》之後,發現了《易經》的重要價值,並把它列入「六經」,使《易經》昇華為經典著作,從此登上大雅之堂,對《易經》的保存和傳播起到了重大作用。

學習傳統文化肯定要學習《易經》,《易經》文義古奧,被稱為上古奇書,由伏羲、周文王、孔子等聖人所傳,為中華民族古代的智慧結晶,揭示的是事物發展變化的自然規律,指明的是人生處事的智慧和法則,它上論天文,下講地理,中談人事,博大精深,真的非常深奧。

研究《易經》可能需要幾十年的積累和功夫,到一定年齡段就會被其深深吸引,《易經》蘊藏了宇宙、社會、人生的深刻哲理,活到一定年紀自然想弄懂這些道理,人生不是混吃等死就算完的,還有很多道理需要我們去學習和領悟,這樣生命才能進入更高的境界。時至今日,《易經》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影響力,對《易經》的研究與學習,顯得頗為重要,也許你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感到異常迷茫,這時不妨學習下《易經》的道理,也許就會有豁然開朗之感。

中國自古至今就有「醫源於易,易醫同源」的說法。在中醫的醫學史上,出現了許多中醫名家,這些名家同時又是易學大家。如唐代藥王孫思邈就提出了「不知易,不足以言太醫」的論斷,就是說不懂《易經》者不能成為一個高明的醫生,明代大醫家張景岳說;「易具醫之理,醫得易之用,醫不可無易,易不可無醫。」「易之為書,一言一字,皆藏醫學之指南。」這就是說醫易相通的道理。唐朝宰相虞世南說:「不讀易,不可為將相。」

中國的歷代高人,沒有一個不學習《易經》的,《易經》是一部非常古老、非常神奇的經典,「群經之首」這四個字就可以看出它的重大價值,中國有那麼多的經典,但沒有一個有這個美譽,可見其重要性之大。《易經》是講道理的,講規律的,弄懂這些道理和規律,對於人生真的很有指導意義。

每個人對《易經》的解讀都有所不同,我這季是從戒色的角度來談下《易經》,我只能談點淺薄的心得體會,在聖賢教育面前我永遠顯得淺薄、渺小、無知,這也讓我感到謙卑,能夠接觸到傳統文化,聆聽古聖先賢的教誨,是我一生的榮幸,願把一點心得體會與各位戒友分享。

 1.君子以懲忿窒慾。(損卦)

忿即忿怒,遇不順意時,輕則忿怒罵人,重則發生打人等不良行為,忿的狀態持續到一定時候就上升為怒。換言之,忿是怒的初級狀態,怒是忿的極端狀態。欲是慾望,君子要克制忿怒,窒息嗜欲,嗜欲深者天機淺,沉溺於感官的刺激,這種人的智慧一定很淺薄,只有從聲色繁華中超脫出來的人,才能具有真正的大智慧。

《易經》講的窒慾其實就是在強調戒色,當然欲的範圍很廣,物慾、食慾、名利欲等也算在裡面,窒慾的窒字非常有深意,要把慾望窒息掉,這種魄力和手段是非常強的,窒慾有一種你死我活之感,就像把敵人死死按在水里,讓其窒息而亡!

我從窒慾這兩個字中讀出了一種強大的決心和執行力。一個嗔怒,一個嗜欲,君子要力戒之,嗔怒的人往往內心很虛弱,他控制不住自己,所以就會嗔怒,真正強大的人,內心往往很平靜,很沉穩,處變不驚。不少戒友嗔恨心重,怨天尤人,這是一個很大的缺點,一定要改正過來,多發感恩心、孝順心、慈悲心,不要怨天尤人,要從自身找原因,不斷完善和提升自己。

2.潛龍勿用,亢龍有悔。(乾卦)

潛龍勿用在戒色方面對應的就是杜絕婚前性行為,這點至為關鍵。在上世紀70、80年代時,婚前性行為還是較少的,那時的人比較單純和保守,有戒友分享老照片,那個年代的年輕人的精氣神的確很棒,那是一個沒有色情和網遊的年代。

到了上世紀90年代末婚前性開始漸漸多起來了,也是在90年代末黃碟開始氾濫,進入了千家萬戶,很多戒友都有在自家找黃碟的經歷,不管藏在哪裡,他都能找到,所有的直覺都用在了找黃上,翻箱倒櫃,總能找到。也是在90年代性學家的性開放理論開始大肆傳播,一方面是黃碟氾濫,另外一方面是性學家高調提倡,結果可想而知。

《易經》告訴我們要潛龍勿用,孔子說「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在婚前這個階段要學會保住自己的能量,用於自己的學業和事業,養精蓄銳,才能有一番大作為,反之,把身體掏空了,腦力、精力都會很差,這樣何談奮鬥?

還沒開始多久就感覺精力不濟,腦袋昏沉,直接就放棄了,之前的雄心壯志早就化為烏有,徹底癱軟了,再強的男人洩精後都​​像一灘爛泥,扶不上牆,本來想大幹一場,有所作為,洩精後直接就放棄了,洗洗睡了,甚至都懶得洗了,倒頭就睡,一天就稀里糊塗過去了。洩精前真的是雄赳赳氣昂昂,活力四射,眼神有力,充滿鬥志,一泄精,人就萎掉了,雙眼無神、呆滯、空洞,甚至都懶得轉動眼球。

拳王阿里就有賽前禁慾的習慣,禁慾讓他在身體對抗中不疲軟,眼神犀利,訓練狀態奇佳。1990年,泰森在日本東京遭到道格拉斯KO,隨後泰森自述前一晚放縱了,縱慾讓他腳都軟了。泰森聲稱「我的整個職業生涯就是敗在了女人身上」,一代拳王倒在了「粉拳」之下,實在令人唏噓。真男人和軟腳蟹其實就在一念之間,縱慾的特點就是人會軟掉,活力、腦力、體能都會下降,軟腳蟹的命運就是慘遭KO!戒者自帶強大的氣場,眼神犀利、有神、有力,精氣神爆棚,在真正的戒者眼中,有著雄獅般的威嚴!

亢龍有悔,盈不可久。意思是:龍飛到了過高的地方,必將會後悔,因為物極必反,事物發展到了盡頭,必將走向自己的反面在戒色方面對應的就是虛則亢,人在縱慾狀態會有一個階段感覺自己慾望很強,覺得自己身體很好,其實這是一種表象,不出幾年,身體就會爆發症狀。

亢龍最後肯定會悔恨,因為症狀會給予痛苦的體驗。懂得了虛則亢的道理,才知道慾望強不是好事,慾不可強,越強越虧,虧到最後肯定症狀爆發。

亢龍有悔還有一個解釋就是居高位的人要戒驕,否則會失敗而後悔戒色後也要戒驕,不管戒多久,都不能驕傲和放鬆警惕,隨著戒色天數的增長,其實你就來到了一個「高位」,這時一定不可出現驕傲自滿的念頭,要始終謙虛低調,戒驕戒躁,保持警惕。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到了高位再跌下來,往往會跌得很慘,摔得很重,如何能穩固在高位,那就必須讓自己的德行跟上,德行上去了,位子就穩固了,德行不克,真的是危機四伏,禍來難料。

3.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乾卦)

君子修德,日日精進,無一息之間斷,夜夜警惕,猶危險之在側,如此則沒有災殃。古人強調慎獨,強調警惕,為什麼要如此強調警惕?因為有心魔在虎視眈眈,一不小心就會被附體,做出**無恥之舉。

最近某些著名公益人士爆出性侵的醜聞,令人大跌眼鏡,他們是做了很多的善事,但卻不知對治自己的邪念,就像當年俞淨意公一樣,善事做了很多,但是卻還在起各種邪念,導致命運不好。戒色界有一種理論,那就是「行善論」,不講修心,只講行善,這其實是一種思想誤區。古人強調「斷惡修善」,是雙管齊下的,不是偏於一方的,斷惡的最關鍵就是斷「意惡」,也就是斷邪念,這才是重中之重。

否則雖大力行善,也可能像那些公益人士一樣,做出非常不道德的邪淫之舉,這是很可怕的事情,表面上好像做了很多善事,是勵志、奮鬥、正能量的榜樣,但是暗地裡卻有著極其猥瑣、不可告人的一面,賓館的門一關上,就瞬間進入了**模式,切換之快,令人咋舌,前一秒還道貌岸然,門一關上,色魔就出來了。

公益人士是正能量的代表,怎能做出如此猥瑣不堪之事?這完全是衣冠禽獸。《易經》強調警惕是對的,如果不對邪念警惕,就可能被邪念驅使,做出各種荒唐錯誤的事情,有的人被邪念附體後,就想著去嫖娼,買各種性具,在那種狀態下最捨得花錢,甚至肯借錢去買,完全被慾望沖昏了頭腦,兩條腿也不聽使喚,往那種場所跑。真的要警惕,時刻警惕,但不要過度緊張,要保持自然而警惕的狀態,警惕自己的邪念,一念之差,就可能變成另一個自己,那個自己就是瘋狂縱慾的自己。

4.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易傳·文言傳·坤文言》)

修善的人家,必然有多的吉慶,作惡的人家,必多禍殃。所闡述的是一種事物由循序漸進、慢慢積累,最終量變引起質變的現象。「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古人很有積善意識,「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君子應該遏制邪惡,宣揚善行,以順從天命(自然規律)。

現代很多人都沒有積善意識,活得渾渾噩噩,沒有任何意義,不知道每天在幹嘛,我過去就是那種狀態,不懂得感恩,也不知道去幫助別人,活得很自私,也很痛苦,自私的人往往內心是很痛苦的。

後來我有了積善意識,內心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堅持行善,內心變得祥和、喜悅、輕安。積善就是在增加正能量,內心會有一種崇高的感覺,也會覺得自己的人生變得很有意義。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要為天地之間增加正能量的,這樣才能頂天立地,問心無愧!堂堂七尺男兒縮在角落裡玩弄自己的生殖器,這是多麼骯髒、猥瑣和不堪的畫面,實在愧對祖先,愧對列祖列宗,愧對父母的養育之恩,把自己的精氣神都揮霍在邪淫上,這樣糟蹋自己實在太不應該了。

我們必須戒掉惡習,多做善事,做一個正氣凜然之人,為天地之間增加正能量。我們要學會培養自己的積善意識,注重積累點滴的小善,點滴的小善可以像雨水一樣匯聚成溪流,更多的溪流就可以匯聚成大江、大海,堅持小善最終可以匯聚成了不起的大善。

劉濠,字浚登,為劉基(字伯溫)的曾祖父,南宋末年曾官任翰林掌書。劉濠是一位樂善好施、行善積德的人,他身上有著一種難得的人文素質與高貴品質。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具有大愛、大義、大德。宋朝滅亡之後,劉濠辭官隱居家鄉武陽,雖不做官,平時他仍關心百姓疾苦,並十分同情貧困的百姓。

據說,每逢梅雨季與寒冬臘月,他常登高看望村裡的人家,如果發現誰家不見炊煙,他就把自己家的糧食送去救濟他們。劉濠這種樂於助人、濟貧救世之舉,深受鄉里百姓愛戴。除樂善好施之外,劉濠焚屋救人的義舉在歷史上也留下重重的一筆。

宋朝滅亡後,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不斷升級,反抗元朝統治者便紛紛揭竿起義。元世祖至元二十四年(1287),劉濠的同縣人林融也招募了一支義兵反抗元朝。林融原為宋代提刑,因感憤於宋朝滅亡,便打起興復宋室的旗號,聚眾起義,結果慘遭鎮壓而戰死。

林融死後,朝廷並沒有就此罷休,而是派使者前往青田縣九都一帶嚴查林融餘黨,欲趕盡殺絕。當地的地主豪紳,乘機挾仇陷害百姓,把交不起田租的平民也當作餘黨,將姓名報給專使,專使據此搜羅了萬餘名無辜者登記入冊,準備返京上報朝廷清除。

劉濠見此事牽連人員如此之眾,十分不忍。為了救無辜百姓,使者在青田武陽住宿時,劉濠特設酒筵宴請專使,並與孫子劉爚(劉伯溫父親)配合將其灌醉,待其酒醉沉睡後,劉濠從專使的行囊中取出被錄的名冊,將原有萬餘人的名單從中錄下200來名巨魁、惡紳的姓名後,放火將自己的房屋連同使者的名單一同燒掉。看著熊熊大火燃起,他又派人將使者救出。使者驚醒時,房屋已經倒塌。專使見行囊和籍冊一概化為灰燼,大為驚恐。

劉濠則趁機以記錄數百惡德敗行之人的名冊作為替代的冊籍給使者交差。這樣一來,後來朝廷僅殺200人,使無數無辜受牽連者得以保全,免於一死。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劉濠救人的義舉對劉基也產生了十分深刻的影響。劉基小時候很聰明,他的老師鄭復初就曾對劉基的父親說:「你的祖父道德深厚。這個孩子必定榮耀光大你的家門。」後來劉基幫朱元璋滅了元朝,平定了天下,得以封誠意伯的爵位。人家都說他是因為祖上積德,才有機會獲得這樣的成就。

梅蘭芳的開蒙老師吳菱仙,常把梅蘭芳的祖父的事蹟講給梅蘭芳聽,他說:「你祖父待本班裡的人實在太好。逢年逢節,要據每個人的生活情形,隨時加以適當的照顧。我有一次家裡遭到意外的事,讓他知道了,他遠遠地扔過一個小紙團兒,口裡說著:『菱仙,給你個檳榔吃!』等我接到手裡,打開來看,原來是一張銀票。」

梅蘭芳的祖父好慈重義,厚待他人,因而又有「義伶」的美譽。他的事蹟,足以給斤斤計較及刻薄寡恩的人作反省之資。古人有一種說法,為人所付出的,將從上天那裡得到回報。梅蘭芳能夠成為富甲伶界的藝術大師,應該是梅家「施於人而得於天」的感應吧。

陳賡(ㄍㄥ)的父親陳紹純,以樂善好施聞名鄉里,行善不倦,從柳樹鋪通往湘鄉的路就是他參與捐資修建的。陳紹純以先輩的積蓄購田300多畝,加之自身的勞動和儉樸,家道漸興。陳家房屋原來有20間,後來加配了3間,在裡面安置床鋪、被褥及衣物,專供孤寡老人、殘疾人、孤兒和一些無家可歸的乞討者居住,並提供吃喝。

陳家曾經為救濟飢寒交迫的難民,慨然賣田施救,到最後僅剩下一畝三分田。可稱得上是「大義」之家。陳賡後來能成為開國大將,或許是受到其父母的「躬行大義」的感染。趙樸初的祖父趙曾裕也是位大善人,光緒八年發大水,趙曾裕設法募集白銀用於救災,救活了不少人。

趙樸初的叔父趙綸士曾創辦安慶六邑聯中,舉家產用於辦學,其母病故,將親朋弔唁之款全部捐給學校。趙樸初的父親趙煒如在家以教書為業,母親陳仲宣是一個佛教徒,家中設有佛堂,每日早晨燒香拜佛。門前的水塘是她的放生池,裡面放養著不少她買下的魚、龜。

趙樸初的父母為人和善,窮苦人向他家借錢,都能夠借到,誰家發生天災人禍,他們都能給予接濟。一位當地名叫汪凡的老人曾回憶,他小時候到趙家去賣魚,正碰上趙樸初在家做粑(ㄅㄚ,表乾扁的食物。如:「鍋粑」。),樸老母親買下了他的魚,還送他好多粑,讓他帶回家孝敬父母。趙樸初一生從事佛教和慈善的事業,是和他的家世背景分不開的。樸老的祖蔭,可謂深厚。

家道之興,必有前人的廣積栽培,而後才有如《易經》所說「自天佑之,吉無不利」的後代子孫生於其家。舉世之人皆想要自己的子孫賢達,若唯以自私而求之,子孫反貧弱無智,而推公行義之人,子孫往往興隆有德。故明代四大師之一的憨山大師,在《道德經》的註解中說:「施而不取,我既善矣。人不與而天必與之。」我們戒色後一定要深深懂得積累善行,多做善事,多行義舉,這樣不僅自己人生乃至家族命運都會有質的飛躍。

5.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周易·繫辭上》)

有功勞而不自我誇耀,有了功而不自以為有功德,這種表現敦厚之極。上德之士,不以為有德,不顯其德,不彰己德。老子《道德經》講:「上德若谷」,「谷」者,「虛」也。形容人十分謙虛,所謂「虛懷若谷」。

有的人喜歡自我誇耀,有一點功德就經常掛在嘴上,逢人便說,這就是智慧淺薄德行不夠的表現,真正有功有德有智慧的人都是沉默不言的,就像沒做過一樣,這樣的人才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雖然有極大的功勞,但還是甘居別人之下,甚至讓功於人,讓功於眾,懂得謙退,不會傲慢。

《易經》這段話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品質也是我非常仰慕的,能做到這點也很不容易,有功勞不誇耀,不自以為有功德,非常低調和謙虛,這種人的道德水平和涵養真的很高,厚之至也,敦厚、忠厚,厚道!

圍棋有講厚勢,一般喜歡運用厚勢的人,構思都非常宏大,換句話說就是大局觀好。戒色到一定階段,就會發現德行是至關重要的一個因素,德行上去了,戒色才能更穩定,自身的境界才能實現不斷突破。

有些戒友之所以破戒,就是德行有虧,德行沒有跟上,內心還有很多負面的念頭,負面的念頭會導致內心不穩定、不祥和,這樣就容易間接導致破戒。學習聖賢教育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可以學習聖賢的嘉言懿行,效仿聖賢,循天地之德,養浩然之氣,慕正士之風,尚君子大義,胸懷萬宇,戒鎮乾坤!

6.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勞謙君子,萬民服也。(謙卦)

《說文》中對謙的解釋是:「謙,敬也。」也就是恭敬、謙虛、謙遜的意思。對「牧」的解釋是「養牛人也」,引申為放養牲口,比如放牧、牧羊等。「自牧」就是自我放養,不等別人來管理,不等外力來強迫,而自覺遵守規則,努力做好自己,一日三省,克己自重。自畜其德,卑以自牧,不斷學習,不斷反省,以成其謙。

古人多以謙遜作為一種修身養性的基本準則,並且用「滿招損,謙受益」來自我警醒。謙卦六爻皆吉,在我眼中,《易經》六十四卦中,謙卦是最強、最厲害的一個卦,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卦,最想研究的一個卦,能夠真正參透這一卦,定會受益匪淺,受用終身!

其他卦有好有壞,就謙卦全是好的。謙卦之中,包含兩層含義,一是指謙虛,待人接物不狂傲,平易近人。另外一層是謙讓,不與別人針鋒相對,謙讓容人自然界的萬物也遵守謙之道,人類的道德標準是厭惡驕傲自滿而崇尚謙虛。地位高貴的人,如能具備謙讓之德,他的道德會更顯光輝;地位卑下之人,如能具備謙讓之德,其行為必不會逾越禮制法度,具有謙德的君子一定會有好的結局。

謙卦啟示謙讓與自律的美德,為人處世一定要懂得謙虛,一個缺乏謙德自命不凡過於狂妄之人,是很難與人和諧相處的,也很難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當一個成功者保持平和謙虛,就會有持續成功的狀態,甚至會獲得更大的成功。對於戒色而言,首重謙德,能夠謙卑自守,以謙卑的姿態安住低處,大吉。

「謙者,德之柄也。」因為謙虛才能執德,驕傲則必失德。謙卦教導人謙虛,唯有謙虛才能受到尊崇,而光明其德,人的德行越高,戒得也會越好。德才學識量,德是排在第一位的,要以德禦才,德才兼備,德者,才之主;才者,德之奴。一個人的德量真的很重要,德量指的是道德涵養和氣量。

《菜根譚》:「德隨量進,量由識長。故欲厚其德,不可不弘其量;欲弘其量,不可不大其識。」(譯文:人的道德是隨著氣量而增長的,人的氣量又是隨著人的見識而增加的。所以要想使自己的道德更加完美,不能夠不使自己的氣量更寬宏;要使自己的氣量更寬宏,不能不增加自己的見識。)

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人若沒有真正放低過自己,就不會懂得謙卑的力量,那是靈魂上的高貴。

謙卑者往往有一種高貴的氣質,層次越高的人,往往越謙卑,越低調,正如穀穗越成熟會越低頭,越乾癟會越仰起,空癟的穀穗把頭高揚向天空,飽滿的穀穗則把頭低垂下大地。真正有思想、有見識、有能力、有涵養、有德行的人,都願意把自己放在較低的位置,服務眾生,無私奉獻,這才是真正的謙卑。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真正有大智慧的人,都深諳謙卑之道,人越謙虛,把自己的位置擺得越低,別人就會更加親近你、擁護你和支持你,人越傲慢,別人就會開始攻擊你、排斥你和疏遠你。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

《彖》這是告訴人們,具有謙讓之德的君子,可暢行天下而無往不利。

謙卦的卦辭也簡練,只有五個字——亨,君子有終。可是其內涵卻極為豐富,謙虛使人受益,使人進步,所以會亨通。君子能夠做到這一點,便會得到善終。

謙卦第一爻,爻辭: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爻辭釋義:謙虛而又謙虛的君子,可以涉過大河,安全吉祥。

謙卦第二爻,爻辭:六二:鳴謙,貞吉。爻辭釋義:鳴:指宣揚,傳播。鳴謙:使謙虛的名聲遠揚四方。本爻的意思是:謙虛的名聲遠揚四方,堅持正道可獲吉祥。

謙卦第三爻,爻辭: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爻辭釋義:有功勞而謙卑的君子,有好結果,吉祥。

謙卦第四爻,爻辭:六四:無不利,揮謙。爻辭釋義:揮,是發揮、施展。此爻的意思是:沒有任何不吉利,只要發揮謙虛的美德。

7.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坤·文言傳》)

「直」是說人應品性純正,「方」是指辦事應合乎理義。君子以恭敬慎重的態度作為內心的正直準則;以合乎理義的行為處理外界事務,這樣兼具「敬」和「義」的有德行的人是不會孤單的,他必定得到眾人的親近和支持

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有道德的人是不會孤單的,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來和他相伴。古人常說,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都有一種朝著與自己相近的事物移動的傾向,相同或者相近的事物總會走到一起的,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戒色者與戒色者會走到一起,畫家與畫家會走到一起,賭徒與賭徒會走到一起,頻率相近的人會自然走到一起。君子要學會保持恭敬的心態,曾國藩:「主敬則身強。內而專靜統一,外而整齊嚴肅,敬之工夫也;出門如見大賓,使民為承大祭,敬之氣象也;修己以安百姓,篤恭而天下平,敬之效驗也。聰明睿智,皆由此出。莊敬日強,安肆日偷。若人無眾寡,事無大小,一一恭敬,不敢懈慢,則身體之強健,又何疑乎?」

主敬是一種很深的涵養,恭敬了,內心自然就正直了,看看邪淫者的內心就知道他們是多麼不恭敬,那些齷齪的想法簡直太無恥、太骯髒、太下流、太不可告人了,有的人甚至意淫自己的同學和老師,看到異性就往那方面想,完全就是色魔附體。

如果有對人恭敬的涵養和意識,那內心的邪念自然會大幅減少,對人恭敬也是一種原則,敬人者人恆敬之,恭敬的心態可以對治淫亂的心態,對人恭敬有禮,尊重對方,而不是意淫別人;恭敬心也可以對治傲慢心,讓自己謙卑下來,不會趾高氣揚看不起人。印光大師:「若賢若愚,通皆恭敬,不生傲慢。」歐陽修云:「君子之修身也,內正其心,外正其容。」內心要正直,首先要懂得恭敬,做事要合乎道義,敬義兩字真的非常關鍵。

8.澤無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困卦)

意思是說:澤里沒有水,象徵困窮。君子當此之時寧可捨棄生命也要實現崇高的志向

君子觀此卦象,以處境艱難自勵,窮且益堅,捨身捐命,以行其夙志。困卦很有啟示,處於困境之中,這時就要拼一把才能改變現狀,有點破釜沉舟的意思。澤無水,困;人無精,亦困!精之於人,猶如油之於車,車再好,沒油也開不了。

現在有電動汽車了,但是道理是一樣的,如果缺少能量,就會導致受困。邪淫者遲早會進入人生的困境,這是肯定的,有的人很早就進入困境了,有的人則稍微遲一些,每個人身體底子和福報有所不同,但最終都會因為邪淫而進入困境,這是必然的,有的人可能邪淫幾年就進入了困境,而有的人可能在十幾年後才進入困境,報應遲早會來的。

有的人雖表面看似風光,其實他的內心非常空虛和惶恐,只能從邪淫的快感中找尋片刻的麻醉和忘卻,有的億萬富翁自殺,他們並不缺錢,甚至有錢有勢,呼風喚雨,但還是選擇了自殺,原因就是處於了某種困境,也許是外在的壓力,更多的是心理的困境,最後選擇一死了之。

如何突破困境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人人都可能被困住,不僅是因為邪淫,也可能因為其他的因素。關鍵自己要學會突破困境,要有一股殺出重圍的架勢,拼死一搏,抬棺死戰!完成命運的大逆轉。

我們一定要懂得積累自己的能量,邪淫必須要戒掉,邪淫是導致陷入困境的一個很大的因素。前段時間有個戒友專門提到了嫖娼後丟工作的事情,他說這是一種規律,嫖娼後極有可能會丟工作,被領導開除,然後生活陷入困境,他講得很有道理。

我之前的同事也是因為嫖娼丟了工作,嫖娼後氣場變得很不好,然後領導看他不順眼,開始找他茬,因為邪淫,他工作也不在狀態。我之前的兩個同事都是因為嫖娼被開除,真的很準!因為邪淫導致症狀纏身,工作無法勝任,自己辭職的也有不少,加上看病吃藥,積蓄慢慢就沒了,人生陷入了困境,症狀嚴重的人甚至都虛弱得無法下床,這是真事,我看過不少案例,都淪為了躺床廢人。

還有的人擼了十幾年,性功能非常差,精子質量也差,弱精症,死精症,這時被家人逼婚,可謂焦頭爛額,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這也是一種困境,能量不斷損耗,最後的結局必然是陷入困境。

男人一定要懂得管理自己的能量,有了腎精,有了正能量,人馬上就不一樣了,這時衝破困境就相對簡單很多,能量十足的人,他的衝勁是完全不同的,他是在「乘馬衝殺」,那種衝殺的氣勢和強勁的動力非常之猛烈,摧枯拉朽一般。再強的人就怕犯邪淫,犯了邪淫後遲早會被困住,困住後就完全施展不開,所謂龍困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鯊魚再厲害,離開了水,也只能等死而已。

9.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何不利之有。(解卦)

君子有卓越的才能超群的技藝,不到處炫耀,而是在必要的時刻把才能或技藝施展出來

這話告誡我們,在默默無聞的時候,要加強自身修養,等到機會來時,就要充分展露自己的才華。在不利的情況下,要藏器待時,等待機會,這是《易經》中非常重要的思想。

這是告誡人們「藏」與「動」的智慧,什麼時候「藏」”,什麼時候「動」,這都要看「時」的條件。在時機到來的時候,就要抓住有利時機,在最大的程度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五回:「昭王深自韜晦,養兵恤民,待時而動。」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勵精圖治,最終雪恥滅吳,這也是待時而動。

這段話我有自己的解釋,是從戒色實戰角度來講的,所謂器,就是斷念之刃,平時不斷練習,把這把刀磨鋒利,藏於身;所謂待時而動,就是等到念頭上來時,立刻斬殺之,要快、要狠、要嚴、要烈,切忌貪戀和猶豫,念頭一冒,你的銅鍘刀就下去了!包青天的三口鍘刀,威風凜凜,莊嚴公正,罪犯看了都害怕。

作為戒者,必須要具備一把無比鋒利的斷念鍘刀,這把鍘刀要斬盡所有的邪念,你就像鐵面無私公正嚴明的包青天一樣威嚴地坐在中堂,背後「明鏡高懸」,殿前鍘刀鎮堂,念來即斬!絕不輕饒,對邪念零容忍,剛正不阿,剛嚴的典範,眉宇間一派凜然正氣,泰山壓頂般的浩然正氣,如鋼似鐵的千古正氣。君子最強之利器,就是斷念之刃,這把利器藏於身,待時而動,心魔來犯,請試吾刀!!!

10.蹇,君子以反身修德。(蹇卦)

意思是說君子在面對挫折、困難(蹇)的時候,應該反躬自問,修養品德。蹇(ㄐㄧㄢˇ),多指行動遲緩、困苦、不順利的意思,當陷入困境時,這時就要反身修德,修身種德,事業之基,《菜根譚》:「德者事業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棟宇堅久者。」一個人的高尚品德就是他一生事業的基礎,這就如同興建高樓大廈一般,假如不事先把地基打得很穩固,就絕對不能建築既堅固而又耐久的房屋。

當遇見挫折和困難,陷入不順了,這時候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認真反省,改過遷善,多行善積德,這樣就能改變現狀和突破困境。《素書》:「先莫先於修德」。古人極其重視和強調修德,無論是為人、處世還是立業,修德永遠是放在第一位的,這是地基,只有夯實了深厚的道德根基,才能廣載萬物,生生不息。

《易經》講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一個擁有博大胸襟與高尚品德的人,不斷進取,寬厚待人,自然會得到眾人的敬佩與支持,進而取得巨大的成功

清華大學的校訓即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乃是引用此處。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分別出自乾卦和坤卦,也概括了《易經》乾卦和坤卦的精神內涵,也是中國古人最看重的兩種品質。

修德是我們學習、修煉的首要內容,戒色一定要注重修德,地基穩固了,就能戒很久,反之,地基不穩,戒到一定時間就會垮塌下來。我最近看到一處工地施工,那些建築工人把地基挖得很深,打得很牢固,這樣就可以造高樓。德就是地基,遇到不順了,應該反身修德,把地基徹底夯實,這樣才能突破困境。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孔子說:「不去培養品德,不研討學問,聽到了應當做的事,卻不能馬上去做;有錯誤卻不能改正,這些都是我所擔憂的。」

古聖先賢特別強調修德,《易經》裡專門講到「日新其德」,意思是天天增新美德。《少年進德錄》:「淫穢一事,最能損德。」古人知道邪淫的危害,傷身敗德取禍,所以告誡大家要力戒邪淫,一方面戒邪淫,另外要懂得培福培德,做盛德君子,日新其德,止於至善。

我觀察過很多成功人士,他們之所以能成功,和他們擁有的道德品質是密切相關的,他那個德和他那個位子是相配的,如果他犯了邪淫或者貪贓枉法,那個德就下降了,和位子就不配了,到時就會出現災禍。

我過去也不懂得修德的重要性,那時我的腦子被邪淫的內容所佔據,滿腦子全是那些齷齪的場景和畫面,整個人就是一具被黃毒攻占的殭屍擼管肉機,不顧一切地瘋擼,每天都是末日。回想過去十幾年的邪淫經歷,我完全活在了下半身的世界,我甚至覺得我不是在用頭腦思考,而是在用睾丸思考,腦子裡面被各種邪念佔據,完全不可告人的邪念,極度骯髒下流。

在一次次獨處時瘋狂看黃瘋狂手淫,把身體精華掏空榨乾,就像甘蔗過了榨汁機,徹底淪為廢渣!為了找到那個讓我有強烈衝動為之一射的鏡頭,我可以連續看十個小時的黃,甚至熬夜看黃,完全走火入魔的狀態,擼到射不出了,還不死心,還想再來一次。精射掉了,就射水,到後來JJ都麻木了,沒快感了,都不能充分勃起了,但手臂還在機械地運動,不擼立軟,就靠擼維持著僅存的硬度,以求一射。

真的是疲於奔命,喪心病狂,就是為了「完成任務」,最後總算射出了,人也快倒下了,兩條腿都形銷骨立了,戳在那,就像兩條鶴腿一樣,終於長吁一口氣,任務完成了,心魔派的任務太繁重了,真是不掏到光淨就不讓停止,心魔要榨乾我的每一滴精,我就是心魔的包身工,實在身不由己,這根本不是享受,而是奴役。

瘋狂找片累成狗,擼完空虛、厭倦和悔恨,刪除片子發誓要戒掉,某天心魔襲腦沒斷掉,又開始瘋狂找片,這就是一個死循環,一個怪圈。每次大擼特擼後,鏡子裡的人氣色就像鬼一樣,耷拉著眼皮掛著黑眼圈,眼睛特無神,整日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負能量很重,經常起負面的念頭,不僅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那時「德」這個字真的離我好遙遠,後來戒除了邪淫,學習了聖賢教育,才知道修德原來是那樣重要,從此我立志要做一個有德行的人,不斷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德行,我感覺到了久違的喜悅感和幸福感,這是邪淫時怎麼都無法獲得的美好感受,這種生活狀態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邪淫時的我是多麼荒唐、愚蠢、無知和墮落,到後期已經有變態傾向了,很可怕,如果不戒掉,我都不知道自己會變態成啥樣。謝天謝地,現在我總算告別了那個低頻黑暗的狀態,就像走出了地牢,重回陽光純淨的世界,這種感覺真好!我再也不想過那種邪淫放縱自毀的生活了!那種生活就像失控的、即將墜毀的飛機。

11.君子以正位凝命。(鼎卦)

正位凝命,如鼎之鎮。鼎,不偏不倚,有厚重、端正之相,國之重器也。君子行動有恆,事物感應可致亨通,其利在於守正,堅貞自守則獲吉祥,心正則興旺,心邪必衰敗!心邪導致振頻下降,必然感召霉運。

守正這兩個字太重要了,很多人窮的時候還能守正,等到富裕後就開始亂來了,窮的時候缺乏「造業活動資金」,圈子也很小,尚能安分守己,富裕後圈子大了,色膽也跟著大了,造起惡業來會很猛。福報大而又沒有智慧,只會倚福造惡,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後果很嚴重。

窮的時候,造不了那麼多的惡,富裕之後,造惡的能力翻倍猛增。富裕後一定要有智慧,不能邪淫,古人講富貴不能淫,非常有道理,《老子》第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福與禍並不是絕對的,它們相互依存,可以互相轉化,壞事有時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有時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有了福報還能夠守正,這很不容易,現在這個社會誘惑太多,看到很多案例都是福報很大,造業很猛,很快就走向衰落,甚至身價幾十億的人都會因為邪淫走向衰敗和毀滅。

國外戒色書籍說,色情的另一面就是毀滅,一點沒錯。君子要讓自己處於正位,只有在正位,能量才能凝聚起來,處於邪位,能量就處於耗散的狀態。很多人都有這個感受,邪淫後錢財總是存不住,有點錢就用於放縱,邪淫不僅掏空身體,也掏空了錢包,症狀爆發後進醫院檢查看病都要錢,有的人身體症狀嚴重,工作都幹不了。處於邪位,就是一種耗散的狀態,能量無法有效凝聚起來。處於正位,我能感覺到能量凝聚後的充實感,渾身有勁,內心也自然感到喜悅,對人也懂得包容。

李嘉誠香港辦公室掛的唯一一幅24字長對聯: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這幅著名的楹聯,語出清代湘軍儒將左宗棠,這24個字濃縮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就是胸懷遠大抱負、只求中等緣分、過普通人生活;「向高處立、就平處坐、從寬處行」,則是看問題要高瞻遠矚、做人應低調處世、做事該留有餘地。無論面對多麼錯綜複雜的局面,都能夠處變而不驚,遇險而不亂,既能創造一番事業,又能守住一番事業。

《易經》裡講到:「閑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防止邪惡,保持內心的真誠,為善於世而不誇耀,德行廣被而感化世人。 )守住正位,謙虛低調,好好培養自己的德行,為善於世,正己化人,為天地之間增加正能量。

12.《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與於此。(《周易·繫辭上》)

我個人認為,這段話是《易經》最深奧、最有內涵、最值得反復體會的一段話。這段話其實就是在指明真心、真我,也就是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狀態,這個狀態既簡單又極其深奧,很多人都無法理解這段話,如果你還在認同身體和念頭為自己,你對這段話就會百思不得其解,即使那些著名的易學家和教授也無法理解,即使絞盡腦汁想破腦袋都想不通。只有徹底認清身體和念頭不是真正的自己,觀察者才是真我,只有這樣才能正確體會這段話。

這段話可以說是《易經》的最核心,也就是核心中的核心,黃念祖老居士:「孔子說:『無為也,無思也,寂而不動,感而遂通。』孔子是聖人,說的就是卦,還不是人的本性。寂而不動才能感,心中亂糟糟的那怎麼能感?」

記得以前我也無法理解這段話,因為那時的我還在頑固地認同身體和念頭是自己,這點認同就是錯誤的根源所在,你去問別人,真我是什麼?肯定一臉茫然,然後你問「你是誰?」對方回答肯定是「我叫某某或者某某某」,一個名字而已,一般人肯定會認同名字、身體、念頭為自己,這種認同是根深蒂固的,從來沒人告訴他們什麼是他們的真正身份,要破除這種根深蒂固的錯誤認同是很難的,有的修行人也許一輩子都無法認清,都無法轉過彎來,這是很可悲的事情。

無思也,就是無念的狀態,但並不是昏迷或者熟睡時那種無知覺的狀態,而是了了分明,這就是純粹的意識(pure consciousness)、純粹的覺知(pure awareness)、純粹的存在(pure being),名稱有所不同,但指向的都是同一種狀態。

那個無念的「pure」狀態,pure這個英文單詞我很喜歡,這個詞的發音也很有意思。我以前的文章也專門闡述過這種狀態,上次看到有位戒友看了我的文章,就對那段文字無法理解,一頭霧水,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剛開始肯定無法理解,除非你悟性超卓,才能當下契入。

一般都需要一個過程,反復看,反復悟,突然有一天就頓悟了,明白了前輩的真正意思。其實很簡單,大道至簡,人的傾向是喜歡複雜的東西,覺得這樣才有挑戰,而對於至簡的東西反而很難相信。《終極自由之路》裡講到:「你之所以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發現你的真我。」「當我們完全地回歸真我時,我們才能徹底地滿足。」「終極幸福就是真我。」我們此生最高的使命就是認識真我、活出真我!

●最後總結:

《易經》堪稱我國傳統文化的源頭活水,它的內容極其豐富,可謂博大精深,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無論孔孟之道,老莊學說,還是《孫子兵法》,抑或是《黃帝內經》,無不和《易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凝聚著中國古聖先賢古老智慧的《易經》,曾被誤解為一本算命的書,其實算命、堪輿只是其很小的一個面向,我更看重的是《易經》講述的為人處世的道理,還有闡明的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易經》是中國哲學思想的總源頭,真是非常深奧,很值得研究,這季摘錄了十二條,只是很少一部分,《易經》中發人深省的好句真的有很多,後人的註釋文章也會帶來很多啟發。

學習中國的傳統文化,肯定要學習《易經》,很多大學教授都在研讀和講授《易經》的哲理和智慧,學習《易經》這門古老而神秘的智慧經典,可以讓我們獲得偉大而深刻的智慧,可以讓我們趨吉避凶,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最近又看了94版《三國演義》,的確很經典,三國裡劉備、關羽、張飛、趙雲、諸葛亮,我都很喜歡。劉備德行好,能做大哥,一般德行好的人都能做老大,德行要勝過才華,最厲害的是德,德比才厲害,任何才都比不上德,因為德直接在振頻上進行操作,最終是看振頻的高低,而不是才華的高低,有德之人振頻高,振頻高就可以坐很高的位子或者達到很高的境界,所謂德者居上。

《東周列國志》中甯戚向齊桓公進言:「以威勝,不如以德勝。」德勝才能心服口服,劉備說過:「惟賢惟德,能服於人。」有德之人可以服眾,可以聚集一大批才華橫溢的人才,心甘情願為其效勞,共創一番宏圖偉業。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神威蓋世,我們斷念也要具備這種氣魄,這種英雄氣概,斬盡一切邪念!不管是意淫、慫恿念、圖像、微妙感覺,一上頭,一襲腦,馬上斬立決!念起即是決戰!絕不手軟,絕不猶豫!單挑心魔,斬於馬下!過色關斬萬念!!!

斷念也要具備張飛之勇,萬夫莫敵,一聲斷吼,一股爆炸性的力量展現,力道剛猛,讓人看了有一種驚心動魄的氣象,嚇退心魔百萬兵;常山虎將趙子龍,渾身是膽大將風,英氣逼人豪氣萬丈的孤膽英雄,血染征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

戒色也要有子龍的膽魄與銳氣,殺出一條血路,雖千萬人吾往矣!完成驚天的壯舉!諸葛亮精通易學,悟性奇高,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我很欣賞諸葛亮的氣度,那份從容不迫、氣定神閒的氣度真的很有儒雅君子的風範,實乃修為深厚之士,氣宇不凡,風度翩翩,神態高雅,舉止自若,飄逸如仙。他對易學的理解很深刻,造詣頗高,神機妙算,是智慧的化身。要獲得智慧,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研讀《易經》是第一選擇,《易經》真的很有價值,很有內涵,很有智慧。

《易經》是非常深奧的,是關乎天、地、人根本規律與關係的智慧經典,那些道理需要花很長時間去領悟和參透。活到一定年紀,自然會被《易經》所吸引,十幾歲時往往會被娛樂明星所吸引,後來就會知道追星是膚淺的,顏值是靠不住的,真正有價值的是聖賢教育,等待我們去發現它的價值。我這季從戒色的角度淺薄地談下心得體會,權當拋磚引玉,建議有興趣的戒友可以認真研讀一下《易經》,定會受益匪淺。

●下面分享兩首戒色詩歌

《覺·刀》

戒色刀客

蒼涼而悲壯的背影
彷彿屹立了千年
拔刀,狂風大作
眼神犀利,殺氣凜冽
出刀前的氣氛
就像炸藥即將爆炸一樣
邪念突然上頭
刀在鞘中劇烈跳動
只有殺過念喝過血的刀才會這樣
實戰就在剎那
電光火石之間
刀已回鞘,微風拂面
眨眼的一瞬,戰鬥已經結束
剛才濃烈的殺氣頓然消失
化作一派純真無邪
一刀絕患!
一戰驚人!
一刀之威,萬念難擋
一刀下去,神鬼皆泣
這是覺察的刀
比閃電更快
一刀出,萬念滅
刀光璀璨,劃破長空
刀氣縱橫,威震天下
殺念的決心無比強烈
不是念死,便是我亡

《那個看》

向內看

最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念頭消失了!
這時你突然頓悟
你不是念頭,而是那個看!
看消滅念!

●下面推薦一本書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

此書是從清朝乾隆年間大學士紀昀所作之《閱微草堂筆記》中摘錄百餘篇匯總而成。紀昀曾任《四庫全書》總纂修官,再加上多年宦海生涯,閱歷廣泛。所見所聞所歷的因果報應之事頗多,紀氏一一記錄,並伴以評論,這就是現在流通於世的《閱微草堂筆記》。

民國年間,陳荻洲居士從《閱微草堂筆記》中摘錄百餘篇因果故事,編輯成《紀文達公筆記摘要》,以期遍界流通,印光大師也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我在網上下了個電子版,一共160個因果故事,有白話文翻譯,讀來很受教育,裡面很多因果故事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本書涉及到很多跨維度信息,對於這類信息我們還是要尊重,也許有的人不太能接受,但還是應該要尊重。這季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希望有緣人能讀到它。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