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橋旦曾堪布:吃素是不是另一種執著?不要做表面上的修行


發布:君合

  有些學佛人在很多地方只追求表面形式,這種情況非常普遍,但仔細觀察,其中確實有缺少正知正見的情況,沉迷在民間信仰之中,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由於內心缺乏正知正見,只能做些表面上的修行,最終並不能成為真正的修行。有一些皈依佛門多年的修行人,努力苦修,生活簡樸,吃素多年,覺得自己修行已經很好了,一旦看到有些佛教徒吃肉,就頓生邪見,甚至誹謗或衡量他人過患。

  像這樣的人,吃素不就變成了修行上的障礙了嗎?

  這還有功德嗎?

  像這種吃素,只是他的“色蘊”在吃素,並未起到提升自己生命品質的作用。這樣吃素也是一種執著,更是一種造業。當我們看到別人吃肉的時候,應該接納包容,不要分別,訓練自己的心胸廣大,包容一切,培養訓練自己的清淨觀。

  一個人能做到吃素是相當不容易的,我非常隨喜贊歎!

  但是,千萬不應該因為自己能做到吃素而對他人不吃素起邪見。

  我們畢竟是凡夫,所以總是自以為是,自己做到的事情,發現別人做不到,就立刻有反應。

  你想一想這樣的修行如法嗎?

  這能不成為修行的障礙嗎?

  看到別人做不到像自己一樣吃素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瞧不起人家。

  這樣吃素不就變成輕視別人的助緣了嗎?

  第二個反應是——別人做不到吃素的事情,自己已經做到了,感到自己比別人優秀,由此生起我慢。

  於是,吃素又變成產生我慢的因素了。這非常的可怕!我慢山高法水難入啊!這樣的修行不但沒有解決修行上的障礙,反而助長了我們的煩惱。

  佛陀為我們宣說佛法的目的是為了調伏“我執”和對治“煩惱”,而不是增長煩惱的助緣。每個人都具備不同的優點,但所有人優點的呈現是不一樣的。自己做得到的不一定別人也能做得到。同樣的道理,別人做得到的,我們也不一定能做得到。

  我們不能總是拿自己的優點去跟別人的缺點比較,而應該拿別人的優點來跟自己的缺點比,這樣才會發現自己人格上的問題和修行上的不足。否則,我們永遠發現不了自己為人和修行上的很多缺點。

  雖然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偉大無與倫比,佛陀的法教殊勝不可思議,再加上從古至今的高僧大德們很了不起。但看如今整個社會現象中,除了這些優秀的大德們以外,當今佛教徒很少能成為人們的楷模。而在基督教的教團中,我們看到他們的信徒相處和睦、彼此愛護包容,對人對事以誠相待,實實在在地幫助別人做一些實事、好事,令我感動,也感到慚愧。

  既然我們佛教有這麼偉大的導師,有這麼殊勝的教法,又有很好的善知識引導,為什麼我們個別佛教徒的言談舉止、修養作為和為人處事的方法還都很不圓融、不正常,甚至存在極端怪僻的狀況。

  因此,我感到非常遺憾!當然一方面是有無明業力影響的原因,使人們體會不到佛教的偉大;另一方面是我們的確沒有做到遵循佛陀的教誨去依教奉行。

  在我們所謂的修行上,往往只注重和停留在形式上,而未真正深入拓展內心的潛能——慈悲與智慧。

  形式上貌似修行,裝模作樣,怎能提升內在優秀的生命品質?!

  只有我們內在優秀的生命品質自然而然真實的顯現出來了,才具有感染力,才能感動他人,令人信服。

  最後,希望我們佛弟子要盡心盡力、想方設法地將佛教的博愛精神和智慧精髓,真正落實運用在實際生活當中,使所有的人類社會,包括非佛教徒,都能甚深地體會到佛教博大精深的思想。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這都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肩負著的使命。

  既然我們大家還肩負著服務眾生的使命,那麼我們就應該從不殺害生命開始做起。而不殺害生命又應該從吃素開始做起,吃素就應該從修心開始做起。

  這點非常重要,我本人也正在努力當中,也願所有的修行人都能夠相互提醒和指點。我真心的希望所有教派的修行人都能踏上解脫的正確軌道,並迅速開啟智慧,淨化心靈,更好的服務一切眾生。這是我們大家的責任!佛法得以廣大的弘揚也是我們所有佛教徒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