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五佛歡喜日“盂蘭盆節”應當怎樣做,對父母的利益最大?


發布:仁澤

  每年農歷七月十五“盂蘭盆節”。“盂蘭”是梵語,譯作“倒懸”(人被倒掛),表示餓鬼的痛苦如人倒懸一般;盆是指供品的盛器;所以盂蘭盆意即用盆之類的器皿盛食供佛奉僧,以救倒懸之苦。佛法認為供盂蘭盆可為在生父母添福添壽,解救已逝去父母、亡親的倒懸之苦。

  自梁武帝後,盂蘭盆節與中華民族孝親報恩、慎終追遠的傳統思想相融相通,於盂蘭盆節舉辦盂蘭盆法會,供佛齋僧,藉此功德度脫惡趣眾生、報答累世父母已沿習成俗,盂蘭盆節已成為中華“孝”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盂蘭盆節的由來:目連救母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 的目犍連尊者證阿羅漢果後,欲報父母養育之恩,即以神通力見母墮餓鬼道中受饑渴之苦。尊者不忍母親受苦,急忙用自己之缽,盛滿白飯,運用神通送到餓鬼道中給母親充饑。其母見了白飯急不及待,非常高興地伸出雙手,接過盛滿白飯的缽,捧到面前,當開口吃時,突然由她口中噴出火焰,整缽的白飯,都變成燒焦的炭一樣,不能食用!

  目犍連尊者非常悲痛,哭求於佛陀。佛陀教導目犍連尊者:“你應當於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虔誠廣設種種供物飲食,恭敬奉獻佛僧,承仗三寶威德福力,拔濟母親脫離餓鬼道中饑渴之苦!”

  目犍連尊者依佛陀所示方法,於七月十五日那天,預備種種飲食,盛於盆器之中,恭敬虔誠地奉佛獻僧,救拔他的母親脫離了餓鬼道。

 

  《佛說盂蘭盆經》

  佛陀也以目連尊者救母之因緣,宣講了《盂蘭盆經》:

「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是法。」

 

  盂蘭盆供的功德利益

  現在父母 - 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

  七世父母 - 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

  由此可見,佛教的七月十五的盂蘭盆節,有兩層涵義

  一是 - 勵行孝慈,多做善事,超脫先人罪孽;

  二是 - 親近善知識,如法供養出家僧眾,培植福田。

 

  佛陀在很多經典中開示:孝道為成佛要因

  《菩薩本業經》 - 孝事父母,當願眾生,一切護視,便成佛道。

  《佛 報 恩 經》 - 為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故,今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值此農歷七月,孝親報恩月,佛弟子們為利益自生父母,超拔累世父母,當於年年七月十五日,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藉此功德回向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