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父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正的大孝


發布:君合

  一個念佛行人,要把念佛的利益告訴有緣的眾生,尤其是和父母眷屬來共享。要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幫助父母在臨終的時候安穩往生。

  臨終最後一著想走得穩,想做到如法,就需要你平時為家裡的人說臨終助念的重要性。

  臨終助念是要有一些規則的,這個規則要如理如法去做,以及避免那些負面的東西。比如亡者一斷氣,家人就開始瞎張羅了,趕緊換衣服,擦背,弄來弄去,甚至說天氣熱了,趕緊放到殡儀館裡冰櫃裡面去。將剛去世的亡者放到冰櫃裡不就是將他送進了寒冰地獄嗎?

  如果人剛剛一斷氣,甚至還沒有斷氣的時候,你就抬上抬下,弄來弄去,他的神識就會有疼痛感,很痛苦,但又說不出來,他就會產生瞋恨心,這瞋恨心一上來,說不准就讓這個亡者墮入三惡道了。

  還有,一個人去世的時候,如果他的親屬在那裡哭得撕心裂肺,捶胸頓足,不就牽動了家親眷屬的情愛、執著嗎?那不是讓他更離不開這個世間嗎?那還怎麼出離三界?有什麼可哭的呢?親人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應該要歡喜呀!

  所以這些瞎張羅,到處搬動並哭泣,都是拉父母不能往生的障礙。這就需要平時為家人說明臨終注意事項。

  還有種情況是一過來就對臨終的人問長問短:身體怎麼樣啊?是不是得加營養啊?要不要吃雞湯啊?這些都是增加身見、我執,障礙解脫的。

  所以要想父母臨終時得到家親眷屬和道友助念的利益,不受家人破壞正念的危害,就得平時廣為宣說念佛的利益,令這些家人每個人都常常念佛。

  他平時念佛念出感覺了,知道念佛的利益了,父母臨終的時候,他自然地就能夠馬上組織助念,否則都很麻煩。

  因為他一看父母情況危急了,往往第一反應是送醫院。那一送醫院,醫院的第一反應就是創傷性搶救,比如切開喉管、插管子等,那不是增加臨終人的痛苦嗎?不是瞎張羅嗎?

  現在有些老和尚,知道這其中的利害關系,都提前告訴徒弟:到臨終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將我送去醫院,就在寺院裡為我助念,幫我往生。

  但有時候是這些徒弟卻不按這個囑咐來做,認為我很熱愛我的師父,一旦師父身體有病,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送到醫院;而醫院則不管三七二十一,插管子。這都是沒有聽老和尚的話呀!

  出家人是干什麼的?到了最後關頭還貪生怕死嗎?得了重病,唯一的念頭,就是讓大家念佛送往生,就這一個念頭。還要什麼插管子、輸氧氣,去苟延殘喘干嘛呢?要有一種堅定求往生的信願啊!

  助念是件好事,好事要好辦,要如理如法。助念方法在《饬終津梁》裡面都有介紹,印祖還專門有篇文稿《臨終三大要》,做了介紹,怎麼輪班,怎麼開導,怎麼八小時以後才能動,但最好二十四小時,至少八個小時能給亡者助念,助念時間當然越長越好。

  這樣去做,不單單是有益於你現世的父母,還實實在在地有利於你現生的其他眷屬,可以通過此事把他們度過來。

  如果家裡的兄弟、姊妹沒有正確的知見,對念佛法門沒有認知的話,臨終這段時間常常是鬧矛盾的時候。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知見。

  所以事先就要把這事情辦好,最好有個協議,臨終時候由誰來作主辦這個事。以免到時候群龍無首,亂七八糟,那整個過程就會非常不好。

  所以這些事提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工作,事前要有方案,把往生前的種種問題、障難都要考慮得非常充分,才能真正利益到父母、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