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寺院拜佛祈福的注意事項!你一定要知道!


發布:仁澤  

  很多人去寺院,給家人祈福,許願。祈求闔家幸福、福氣滿滿!

  但是在拜佛求平安的時候,一定要心存敬意,只有心中敬佛才是真正的拜佛,我們拜佛是要學佛的無限慈悲,學佛身處煩惱而常有的清淨心。

  但是你知道拜佛有什麼講究嗎?

 

  一、前期四準備

  1、心生敬畏

  有人進入寺院一味強調各種規矩,敬香、禮佛、用齋、走路,都特別在意。其實,禮儀固然重要,但那顆虔誠、恭敬的心更為可貴。

  由凡夫直至成佛的五十二個位次,是從十信位開始,斷疑生信是入道的基礎。同時你要看重解脫,有緣來到佛門,如果只求人天福報,乃至世間名利,無視解脫之法,那是對佛教的誤會和辜負。

  2、轉變觀念

  在進寺院之前就要放低自己,降服自心,不可貢高傲慢,將社會上的追名逐利、鬥勝好強之心帶入寺院。

  還要在心裡減輕煩惱,做到“只看好樣子”、“人非我不非”。要知道,煩惱的輕重,能衡量進步的大小。

  3、忌葷、辣、酒

  在飲食方面,拜佛前請不要吃蒜、蔥、魚肉、酒,還有槟榔、吸煙,不然的話,對佛菩薩禱告是相當不敬的。

  和人說話,滿嘴臭腥味是不禮貌的行為,會遭人排斥,那更何況拜佛!

  有人拜佛時會邊嚼口香糖邊拜佛,也有吃槟榔的,邊咬邊拜,這樣實在是不應該!

  4、洗淨身體

  我們在去拜佛之前,應當先潔淨身體。尤其在上完廁所後,雙手要用肥皂洗手,不得馬虎。

  關於這件事,很少有人可以遵守。人們一般都嫌羅嗦繁瑣,但是,洗淨身體這件事可是拜佛最大的禮貌。

  若你已不誠不淨,又何來感應呢?

  所以說為表最大的敬意,必須要做到這一點。

 

  二、拜佛五注意

  1、輕聲輕語

  走路要杜絕雜亂不勻、輕佻放肆、拖沓散漫。輕步慢行不僅是修養,更是莊嚴!

  說話也要輕,這是對他人的尊重,更是對道場的恭敬!這樣的禮貌能夠使自己的功德圓滿。

  同時,入寺做事也要輕,包括穿衣吃飯、擔柴挑水、灑掃庭院,不能粗莽冒失,缺乏謙恭。應該收斂身心,整肅、嚴謹、細致。

  2、重視禮貌

  在佛堂內,見有人跪地禮拜佛菩薩時,勿從前面經過,我們凡人是無福消受人家的禮拜的。

  這點禮節,有很多人都會疏忽。常看到很多人大搖大擺地從拜佛的人前面經過,對佛也很不敬。

  拜佛的人也應該知道禮節,拜佛應盡量靠近佛桌面前拜佛,不要離得太遠,免得人家要繞一大圈從後面而過。

  3、合掌拜佛

  很多人拜佛姿勢東歪西斜、漫不經心,兩手合掌但是又合不攏,不是太高就是太低,拜佛心不誠,顯不出莊嚴相,難得感應消業。

  一個人拜佛心誠,他的拜佛姿勢一定是莊嚴又肅穆的,看了令人起恭敬之心。

  合掌拜佛,一定要雙手十指並攏,不用力地靠著兩胸部心窩處,十指朝天,不可傾斜指向佛。

  4、誠心誠意

  我們到佛寺禮佛,不一定要點香拜佛才可顯出誠心,佛教最大禮節是向佛五體投地禮拜,是代表最崇高之敬意與禮節。

  5、求法利他

  不能以世俗的貪求心、攀比心來親近道場,更不能把寺院當成消遣、游玩的地方。如果發心不清淨,不懂得為法而來,就失去了入寺的殊勝意義。

  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說:“所有世間樂,悉從利他生;一切世間苦,鹹由自利成。”

  利他是佛法的精髓,也是佛法長久住世的重要原因。

 

  學佛的終極目標是:

  從各種痛苦、煩惱中解脫出來,超越生死輪回!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寺院裡得到菩薩的加持!福報連連!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