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凡事都有正反面,好壞都由自己來決定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事實上,看待任何事情,有很多角度——凡事都有正反面,好壞都由自己來決定。學會過濾心念很重要,及時給心靈補充維他命,是防止心靈疾病的第一步。如果我們的身體生病了,會去找醫生治病;心理有病,也應當要找心理醫生來醫。而佛陀是大醫王,他所傳的佛法,可以很好的醫治心病,特別是對治現代醫學難以覺察的業障之病。

  不只從佛法的角度,其實只要在世間生存,就必須與人相處,如果沒有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言語、行為、心靈,會很容易犯錯。甚至很多時候已經犯了錯,自己卻毫無覺察,這就是對自心缺乏足夠的觀察和了解所造成的。所以要常常往內觀察自心,才會清楚自心的運作方向,也才能讓控制自心的能力逐漸增強,讓心盡量轉而向善,這樣能夠呵護信心。

  正知與正念兩者並行,是修行唯一的解脫之道。正知,是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清清楚楚地知道,明明白白地覺察自己正在行善或是行惡;正念,是對一切取善捨惡的種種善法,攝持不忘。如果我們經常思惟上師或善知識們所講的法,把所聽聞到的正法融入心中,時時觀察自己身體的行為、口中的語言和意中的念頭,這樣才算是聞思的智慧。

  當我們從心底喊出“改變”,呼喚“善良”,一切就會開始變化。讓自己快樂的源泉,就是無私的付出,所有以前不相信的人,也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大多數都會變得快樂起來。通過系統聞思修行,不僅為心找到了家,而且有更高的目標,即“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修持善法,直到成佛為止,信心永不退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