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 不了解佛教,不要隨便批評!

發布:清淨乃空 

 

【不信世有佛。言佛非大道。】

他不相信這個世間有佛。諸位在這個講座裡面,雖然時間不長,如果從前面一直聽下來,諸位還相不相信這個世間有佛?相不相信佛是大道?我相信你一定相信,為什麼?佛是什麼?佛是我們的真性,佛是我們的常住真心,那怎麼會沒有?六根的根性就是佛性。所以佛在《華嚴經》、在《圓覺經》裡面明白的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成佛」,唯佛是大道。古人教學教給我們求學的態度,譬如孔子在《論語》裡講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是做學問的態度,是求知的態度。如果我們對佛教一無所知,完全不明了,聽到別人說迷信我們也跟著人家說迷信,這實在是太危險了。

我有一年住在台中慈光圖書館,我記得那時候我還沒出家,是民國四十七年的事情。慈光圖書館每逢星期三講經,離圖書館不遠,隔一條街有個基督教堂,他們對於圖書館相當的嫉妒。有一天來了一位先生,來跟我談幾句話,跟我說他是安徽人,跟我同鄉,攀上老鄉的關系。

到圖書館來,就在閱覽室裡,先是批評佛教,然後再毀謗佛教。我一看他的態度,聽他的言語,就曉得他對於佛法一無所知,完全是誤會。所以我當時就聽他講,叫他盡量的發揮,盡量的批評,他很高興,講了兩個鐘點。他講我在旁邊點頭,嗯嗯,就這樣答應他。我們旁邊有些道友看到,好像我們很無能,人家罵我們、批評我們,我們一句話都回不出來。

當時有十幾個人都在旁邊,眼睛看著他,聽著他在高談闊論。我看他講了兩個鐘點,我給他倒了一杯茶,他口都說乾了,很可憐,我說:先生,我有個問題請教你。他說:好,你有什麼問題,你說!

我說:「如果我們要批評一篇文章的話,是不是要先把那篇文章看一遍,仔細的去研究研究,再來批評它?」

「對!是這樣的。」我說,「你批評佛教,佛教的經典你看過嗎?」「我沒有看過。」「我們這個地方每個星期三講經,你來聽過嗎?」「我也沒有來聽過。」
我說:「你膽子倒不小,你看看我們這裡十幾個人都在看你的笑話。佛教歡迎你批評,我也很希望你能把佛教批駁倒,把我們這些迷信的魔鬼都能夠救起來。可是你要想批評佛教,要想把佛教消滅掉,兵法上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先每個星期三來聽經,我們圖書館有《大藏經》,真正用心來閱覽,把佛教統統搞清楚了,真正毛病在哪裡,再說話不遲!

你現在什麼都沒搞清楚,聽人家說,人云亦云,道聽塗(途)說,你不怕別人笑話嗎?」他說了兩個鐘點,我就說了幾句話,把他說得面紅耳赤跑回去了。過了兩天帶了一個牧師來給我道歉,給我說好話。

他走了以後,我們的同學來告訴我,沒有想到你最後有這麼一招。我說那種人沒法子談,讓他發揮,發揮到狠勁,當頭一棒才能打醒他。為什麼?不能跟他辯,他是無理胡鬧,愈辯愈辯不清楚,不如讓他充分的發揮,發揮到了極處,他不提防的時候給他一棒,才會把他打醒。我也贊成他,我們不維護佛教,希望你把佛教打倒,救救我們。

但是你要把佛教打倒你得要研究,你得天天來聽經,天天來閱覽經典,《大藏經》有一萬多卷,你不下功夫你怎麼有能力來批判?所以,『不信世有佛,言佛非大道』,這是愚癡、迷惑到了極處。

摘自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十一集) 1982

台灣 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15-006-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