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消業障的四大方法及如何知道罪業忏悔乾淨?


發布:阿飛  

  有人問:由於過去沒有聞法,每一個人都有很多的業障,造下了很多的過錯,那應該怎麼辦呢?我今天在這裡就跟大家提幾點意見。

  第一點要忏悔。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無知無明的時候,造下了種種的惡業,比如殺生,墮胎,罵人,埋怨人等等,這些都是不好的。忏悔,先明白到自己的過錯。在我們生活當中,人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今天聞法了,來參加法會了,自然就知道過去是無明造成的,那我們就要忏悔。

忏悔是什麼呢? 忏悔就是改過。

怎麼樣改過?

比如以前你在家裡面總是看公公婆婆的不好,那你就忏悔——從今往後我要以一個孝順媳婦的本分來完善。怎麼樣去完善呢?就是要順老人,你順老人了自然就不會埋怨老人,你沒有埋怨了,命運就開始變好了,就沒病了。

你在生活當中,總是看不慣丈夫,總以為自己是最厲害的,要超過他,自己要說話算數,結果呢——腰痛了,婦科有問題了,開始變成衰相了,就開始不好了。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順其自然,你太過於強大,所以你老公在那裡埋怨你。由於你有好強的心,總覺得他不如你想的那麼好,所以你就有煩惱,就很痛苦,痛苦了病痛就來了。

  那我們要忏悔,忏悔就要各守本分。回去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媳婦有媳婦的本分,丈夫有丈夫的本分,公婆有公婆的本分。當我們忏悔了,認真守本分了,家庭就變好了,就會幸福了。忏悔很簡單,忏悔就是自己肯認錯改過。

好比一個小孩子,當他知道自己不小心把花盆搞壞了,他母親一看到她最愛的花盆被打爛了,肯定會很生氣,想罵小孩子,甚至要打小孩子。那小孩子聰明了,他馬上說:“媽媽我錯了。”他母親肯定開不了口罵他,更下不了手打他,這也是忏悔的好處。我們懂得忏悔了,業障就開始消除了。

用什麼方法消除業障也比不上我們的心忏悔到位。如果你感覺,“哎呀,我現在腰痛”,那你要找一找自己哪個地方做得不好:夫妻之間是否和睦,還是另有二心。你找到了,你一忏悔——從今往後,我好好認命,我好好做人,可能當下你的腰痛就沒有了。忏悔就有這個力量。不要去問那麼多為什麼,今天晚上有法會的忏悔環節,願我們諸位同修通過今天的念佛,再通過今晚的忏悔,明天個個都好起來。

  第二點就是念佛。

  念佛,就會自己消業障,你找不到業障在哪,這就是業障。如果你找到業障了那叫做惡報。你為什麼找不到業障?因為它障住你了,你就發不了心,你就念不了佛。找不到就說明自己的力量不夠,業力太多,善根太少。那我們應該怎麼辦?認認真真地念佛,接受佛給我們的力量,接受佛給我們的好處。

忏悔就相當於把我們身上所有不好的、所有的毒素全部清掉,念佛就是接受佛給我們增加健康正能量的營養。當我們身上沒有了毒素,自然百病就消除,再加上我們接受佛慈悲的力量,接受佛慈悲的營養,接受佛慈悲的健康,我們能不好嗎?

  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念佛,你接受好的,你就得到好的,業障就進不來。如果你一生當中始終接受不好的,就有一身的業障,這痛那痛,看那裡都不順眼,這裡都是是非。這樣的人,你拜再多的忏,你念再多的經,都沒辦法消除。

為什麼呢?因為你拜一點忏,剛剛消一點,你到那一頭又在講是非了,這樣是沒辦法消除的。念佛是很方便的,我在佛堂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洗菜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掃地也可以念佛,到哪裡都是念佛的心,怎麼會感召業障呢! 你到哪裡都是念佛的心,你感召的都是佛啊! 佛常在你心中那多好啊,你念佛佛就到你身邊,自然就保佑你,還要去哪裡求呢,去哪裡拜呢? 所以願諸位同修能夠常常念佛,業障自然會消除,身心自然會安樂。

  第三點要發願。

  過往由於我們太過自私,處處都在為自己著想,從不考慮周邊的人,所以我們的生命就沒有光芒了,就是黑暗的了,越是黑暗我們就越痛苦。我們一天到晚始終都在為自己,所以我們的生命太小了,太沒有福報了。如果我們能夠發個大願:我學佛了,我念佛了,願我家人都好,我朋友都好,我公司都好,我這個村莊都好,這個地方都平安……不要為自己念,要為大家念。當你能夠這樣發願,你的命才越來越大,福報才越來越大,你生活就幸福了。有的人念佛就為自己而念,有機緣聞到佛法,感覺好了,捨不得告訴人家,捨不得幫人家念,那不會永遠地好。

  你發了這個大願,你的業障就沒了。你沒有願力你就感召業障,業障就越重。我們懂得發願——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只要你發了這麼好的願,你的命天天在改變。你的願越大,你的命就越大,你的命就越好,你的業障就沒了。

  第四點是放生。

  勸大家有時間有能力,要關心和照顧老人、孤寡人、五保對象,然後每個星期去放生,龜啊、魚啊、蛇啊、鳥啊都可以放。你有心關心孤寡老人也是一種放生,你有心拿五塊錢去買幾條魚放,也是一種放生,你有心拿十塊錢買幾只鳥去放,也是一種放生。當你不斷地去放生,你的業障會消除。

  因為這個世間是公平的,過去我們殺生、墮胎……干壞事太多了,所以我們的命就沒那麼好。現在通過去關心、幫助孤寡老人,去放生,把原來不好的那些平衡一下,平衡了就好了,不平衡始終感覺哪裡欠缺點什麼。你只管去做,你做到了也就越來越好了,你感覺幸福了,那就平衡了。放生不在於多少,在於有心。我今天有兩塊錢就放生兩塊錢,有五塊錢就放生三塊錢,留兩塊給自己用。除了放生,我們還做一些其他善事,比如修路,修廟,修路燈,都可以去做,只要是有利益於大眾的,我們都可以隨喜。我們隨喜了,命就好了。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去做善事,因為都認為是我的,捨不得付出,最後病也都是“我的”,痛苦也都是“我的”。我們要的一切都是大家的,當你為家庭去努力,為大家去努力,這樣家庭就好了,大家就好了。

  當我們能夠把這四點運用在生活當中,相信我們今後會沒有業障,都是福報。我們的業障天天都在消除,業障消除到沒有了,就剩下我們生命的功德,那就是天人的果報。我們再能夠念佛,憶念極樂世界,因為沒有業障了,只有功德,我們肯定是上品上生。

  功德就是好的,功德就是幸福的,功德就是讓我們的命不受苦受難。所以你沒有那麼幸福,因為你的生命還沒有平衡,你還在痛苦,當你生命平衡了,業障消除了,自己幸福了,健康了,家庭和諧了,幸福了,那就平衡了。但只是平衡而已,還不是功德,我們還要堅持去做,活一天做一天。忏悔,念佛,發願,放生,我們把這幾項做起來,天天在行持,功德才會成長,命才是大命,大的命就有大的福報,大的福報就有大的幸福。

--------------

  怎麼知道我已經如法地忏悔乾淨了?  這有判斷方法,我們把它念一遍。

  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罪滅之象也。——《了凡四訓》

  以下它講到了八種情況。八種情況,前面五個是初步的忏悔,叫作業障消除。第六七八就不容易得到,叫作善根增長。忏悔不但把過去的業障給消除了,你還因此而進步了,因禍得福了,善根增長。所以,它有兩塊:一個是業力的改變,一個是心靈的改變。

  先看第一個,“或覺心神恬曠”。心神恬曠表示說這個罪業不再障礙你了,你覺得很愉快、很開闊,這個是第一個判斷。

  第二個,你覺得“智慧頓開”。表示你的心識比較靈巧了,不像之前那麼暗鈍。

  第三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遇到很繁瑣的事情,你也不起煩惱,你的心非常寂靜、安穩,不會因為外在的因緣經常干擾你,而動不動發脾氣了,你心的寂靜力增長。

  第四個,“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這個人本來對你不歡喜,你忏悔以後這個業消了,他對你沒有對立心了。

  第五個,“夢吐黑物”。在夢中,夢到你吐出髒東西,夢到你洗澡,夢到你排出大小便等等,這都是業障消除,罪業從你的內心裡已經脫落了,見好相就是業已經消了。

  六七八就不容易了,是善根的問題。

  第六個,“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你夢到祖師大德來跟你開示,這是感應道交的問題。《論語》上說,孔夫子有一段時間他做官,整天忙政務,他就感歎,說:“我很久沒有夢到周公啦。”這什麼意思呢?因為孔夫子提倡的就是周禮,他以周公為他的上師,他對這個內心的道生疏了,所以他跟周公的感應力量薄弱了。

  你今天如果能夠忏悔到見到祖師大德,表示你不是罪業消而已,而且你的善根增長,因為你的磁場已經能夠感應到祖師了。

  第七個,“或夢飛步太虛”。你覺得你的身心世界,很輕飄,不粗重。在《楞嚴經》上說,你的心經常很輕松愉快,夢中看到你在飛,這個人一定有菩提心,有願力。有願力的人他的身心是輕松的,輕飄的;沒有願力的人,他很容易落入一種當下的煩惱粗重。所以,夢到自己是往上飄的,這非常好。在空中飛翔,表示你有很清淨的很堅固的願力——出離心,菩提心。

  第八個是最好的,“夢到幢幡寶蓋”。這是佛的智慧光明,幢幡寶蓋表示佛的智慧,表示你的心“心與佛合,心與道合”。

  所以,夢到一二三四五,你這個忏悔剛好持平,恢復你原來沒有造罪之前的相貌而已,把罪業消了。如果你夢到六七八,那恭喜你!你因禍得福了,你因為這個忏悔,不但把罪業消了,你的功德還增上,這一定要理觀才有辦法做到。你沒有理觀,很難達到六七八的,你不但是把過去的罪消掉,還比以前沒有造罪之前更加殊勝,所以忏悔不但是消業障,還可以增上,看你怎麼忏。(淨界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