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


發布:學佛娃娃

  無論是外器世界還是內情眾生,這些境相與顯現都抉擇為心,都是心的幻化和游舞,都是自己的心。我們都知道有心,但是沒有找到這個心。科學家、哲學家也研究心,找這個心,但是最後都沒有找到。剛開始說心髒是心,但是把心髒去掉後,人還可以活著,因此心髒不是心。後來又說大腦是心,再後來發現沒有大腦的人也能活,這樣一看大腦也不是心,他們最終也沒有找到心。

  佛法裡講這個心到處都有,你往身內找找不到,各個內髒都不是心。那麼心在哪裡呢?心到處都有。前面這個人是心,那面牆也是心,萬事萬物,一切一切都是心。除了這些明明了了的境相以外,根本找不到心。所以講心是相連的,你的心的顯現也是我的心的顯現,即萬法一體,最終都是一顆心,沒有別的。

  一切一切都是心的顯現和游舞,就像大海和波浪。大海和波浪看起來是兩個,實際上是一體的。所以心和心的顯現與游舞實際上也是一體的。波浪來自大海,最後歸處也是大海,它始終離不開大海。同樣這些萬法,這些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這些形形色色的一切緣法,都是心的幻化和游舞,都離不開心。它當初是從心裡顯現的,最後也是回歸心中,所以就是一顆心。你真正找到了心,自在了心的時候,我們可以心心相通,不用再通過這些外在的手段。萬法一體也是這個意思。

  那這面牆到底是我的心還是你的心?你的顯現就是你的心,我的顯現就是我的心,我們兩個都有這樣心的相續,也可以說在阿賴耶識中都有這樣的串習,所以我們倆在同一位置、同一時間顯現有一道牆。這是由於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串習,阿賴耶識中有這樣的種子,並成熟了這樣的種子。

  親人和仇人也是,若是從外在物質的角度,真有個親人與敵人的話,那他永遠都是親人、敵人,誰看都是親人、敵人。然而不是,今天的親人到了明天就變成仇人了,這也是自己心的一種概念,是自己想的。你把他當成親人的時候,他就是你的親人;你把他當成仇人的時候,他就是你的仇人,就是自己的心。今天很喜歡,然後跟他結婚了,這個時候是親人;過幾天離婚了,這個時候他就變成仇人了。可見,親仇也是自己的心,是一種概念。

  干淨和不干淨也是。自己覺得干淨就是干淨,覺得不干淨就是不干淨,就是心的分別,就是自己的執著,心其實是不垢不淨的。人民幣是最不干淨的,但是我們從來沒有覺得它不干淨。都怕傳染,但是人民幣為什麼從來沒有傳染過呢?人民幣經過那麼多人的手,那麼多的環境,怎麼會沒有細菌呢?主要是我們太喜歡人民幣了,所以它不傳染。如果都不喜歡人民幣,它肯定會傳染。

  作為修行人不要顧慮太多,把握好自己的心,把心態調整好,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都是好的。“唯心所造,唯識所變。”都是自己的心。你要去認識自己的心,把握、看住自己的心。你看住心了,實際上就看住一切了;你把握住自己的心了,實際上就把握一切了。所以想改變命運,想改變一切,功夫要下在心地上。心的作用不可思議,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大家以後不要太注重行為,不要太在乎、太執著結果,主要是去把握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一切都會好的。

  佛在經中講,你為了走路不扎腳,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就能解決問題,但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也是沒有必要的。還有更好的辦法,很容易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弄一塊牛皮,做一雙鞋穿上,就圓滿了。同樣道理,我們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和需求,想這想那,用這個方法那個方法,都是徒勞無益的,因為根本的問題是心。

  我們講過,把心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把心放正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你想風平浪靜,就把心放平;你想一帆風順,就把心放正。抓根本是智慧。給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那是愚者的做法,比喻為凡夫;做一雙鞋穿上行走,這是智者,比喻為佛。一個是愚者,一個是智者;凡夫是愚者,佛是智者,就這麼個區別。

  如果你想解決問題,想滿足需求,就去找心,去把握心。找到心了,這是一切的根本;把握住心了,一切就都把握了。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一切現象都抉擇為心,都是由心來制造的,都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