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偈中的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是什麼意思?


發布:君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講到“恩”,今天我們接受別人的恩惠,好像是應該的,感恩的念頭都生不起來,這怎麼得了!別人贈送、供養我們東西,許多人連一聲“謝謝”都沒有,表面的敷衍都沒有,這是忘恩負義。忘恩負義之人,不會有好的果報。  

  這裡面的“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頗引人深思,使我們知道佛的教化有深刻的人間性。

  在《心地觀經》裡面說四重恩是:

  一、父母恩

  二、眾生恩

  三、國王恩(國土恩)

  四、三寶恩(上師恩)

  三途(三塗)就是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苦有三途苦,八難苦。何謂三苦?乃三界中一切眾生所受之苦也。

  一、苦苦 —— 此乃欲界所受之苦(單指人間言)

  二、壞苦 —— 壞是壞滅,苦乃迫惱之謂

  三、行苦 —— 行是遷流不息生死無常之意 

----------------------------------------------------- 

   四重恩

  ★ 父母恩:一個人來到世間為人,首先是父母之恩。十月懷胎,生養哺育,才能長大成人。養子方知父母慈。到了一定的時候,自會領悟其中的含義。報父母恩,有了這種意念,才有和睦的家庭,慈祥的父母,孝順的兒孫。

  ★ 眾生恩:雲何念眾生恩?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以理推之,豈無報效?

  《勸發菩提心文》說:我與一切眾生,無始以來互為眷屬、父母、六親、乃至師友。而彼眾生常為我身作大饒益,或順我志,令我歡喜;或逆我志,令發道意;又能示現一切極苦相貌,令我驚覺,不生貪著,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故眾生恩德亦復無量,不可言說。

  尤其是“上報”這兩字應該記住,修行者若把自己擺在眾生之上,只能“下化”,不能“上報”,就扭曲了佛的教化。因為若無眾生護持,不要說修菩提大道,我們連活著都十分艱難,真是令人動容的見地!我們應時常警醒自己:面對眾生,要牢牢記住“上報”兩個字。作為一個社會的人來說衣、食、住、行,無不來自眾生之恩,每個人的勞動都是為了對眾生的報答。報眾生恩,有了這種意念才有人與人的平等關系,互相尊重,建設文明社會。

  ★ 國土恩(國王恩):我們賴以生存的國土是無私的,山川、水土、糧食、礦藏,傳統,都是國土對人們的奉獻。使國土莊嚴,是我們報恩的職責,也是我們為後輩應盡的義務。

  ★ 上師恩(三寶恩):對佛教來說,佛法僧三寶使人們取得智慧,證得菩提,獲得解脫,是人們的上師。三寶之恩自不能忘!

  佛、法、僧三寶,是佛教徒認為最重要的,但經典裡卻把父母、眾生、國王放在三寶之前,可知一個人如果不能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眾生的護持之恩、國家的安定之恩,那這個人說他竟能報答三寶之恩,就很難真實了。 

------------------------- 

  一個人明白了做任何事無不是為了報恩,那就真正地、自覺地認識到了自身的價值、位置及生活的目的。

  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我每天上百次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都依靠別人(包括活著的人和死去的人)的勞動,我必須以同樣份量來報償我領受了和至今還在領受著的東西。我強烈的向往著儉樸的生活,並且常為感覺自己占有了同胞們過多的勞動而難以忍受。”   

  上師恩、國土恩、父母恩、眾生恩。報恩無盡啊!由此可知,忘恩負義的人不懂得做人的道理,果報決定在阿鼻地獄。知恩報恩是「行好事」的先決條件,這是“行好事”的大根大本。

  在佛法裡面,到什麼地位的菩薩才落實知恩報恩?《大智度論》說,知恩報恩是二地菩薩以上主修的課程,所以二地菩薩才真正落實了。回向偈只有八句,而“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占了兩句,因為這兩樁事情要緊!古大德、諸佛菩薩、法身大士確實受人滴水之恩,必定湧泉為報,對於恩德念念不忘,所以我們尊稱他為佛菩薩,尊稱他為法身大士。

-------------------

  三途苦

  三途(三塗):就是三惡道 —— 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貪嗔癡稱為三毒。有這三毒,就墮落到三途。

  三塗(途)之苦:

  苦有三苦、八苦(三途苦,八難苦),何謂三苦?乃三界中一切眾生所受之苦也。

  ★ 苦苦:此乃欲界所受之苦(單指人間言)

  三途(地獄、餓鬼、畜生)之苦自不待言,就是生存人道,以感有漏之身,有生老病死,已名為苦,再遇到其他苦的環境,如冤憎相會,恩愛別離,所求不得,乃至天災人禍等苦,一切眾苦追迫苦上加苦,故謂之苦苦。譬如畜生已受癡昧無知之苦,更加被人鞭打、宰殺、烹煮、食啖等苦,其義相同。

  ★ 壞苦:壞是壞滅,苦乃迫惱之謂

  乃六欲天及色界天所受之苦,天上雖比人間快樂得多,但是非永遠,有敗壞的,如六欲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人雖受衣食隨意,宮殿莊嚴之樂,乃其有漏十善所感,終有福盡墮落之日,其時有五衰相現:

  一、衣裳垢膩;

  二、頭上花萎;

  三、身失威光;

  四、腋下臭出;

  五、不樂本座,其時痛苦非常。

  涅盤經雲:天上雖無大苦惱事,然五衰相現,極受大苦,與地獄同等…… 就是色界的初禅天得…… 此乃世間有漏之禅,終有變壞之可能,當其定壞之時,生大苦惱,隨念墜落,此即壞苦也。

  ★ 行苦:行是遷流不息生死無常之意

  此乃無色界天所受之苦,此天無色質之累,有空定之樂,雖是最高之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八萬四仟大劫,然而壽滿定盡之時,還要墮落輪回,其時生大懊惱,如箭入體,其痛苦莫可言喻!《智度論》云:上二界死時,生大懊惱,甚於下界,譬如極高之處,墮落碎爛,其痛苦可知矣。雖未墮時,也不免常受行陰念念遷流之苦,故曰行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