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榮博堪布:壞人燒香拜佛,佛菩薩也會保佑他嗎?

發布:君合

  拜佛當然會得善報,但不要以為這是因為佛也像世間凡夫一樣,誰討好他,他就對誰偏心、關照。

  佛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慈悲的,可是能否感應到佛的護佑,取決於我們自己。

  如果我們心懷敬信,便能感受到佛的加持,就像無線電波一直都在,而你需要打開並調對頻道才能接收到信號。

  進一步說,加持是指我們通過禮拜等行為使自心向真和善的方面轉變,煩惱減輕,福慧增長,從而有更強的能力去面對、接納生活的境遇,去幫助、保護自己和他人。

  佛菩薩平等大悲,並不會因為你燒香磕頭就偏袒你,他不燒香磕頭就不理會他。然而,正如陽光普照時,向陽的房間才溫暖明亮,背陽的房間卻曬不進太陽,你究竟能感應到多少佛菩薩的加持護佑,要看你有多少恭敬信心。

  佛教講因果,善惡有因,自作自受。達官貴人也好,平頭百姓也好,若殺盜淫妄,造作惡業,都將感應惡果、經受苦報;若向佛菩薩恭敬頂禮,都會積累福報。

  如果一個人造惡在先,後又拜佛,這前後的因果善惡能否抵消呢?業因果報的相續消長極為復雜,只有智慧神通圓滿的佛才能把一個人生生世世、點點滴滴的因果說清楚。

  你看有的動物受用福報比人還大,動物屬旁生道,是三惡道之一,前世必是造了大惡業,才轉生為旁生;也必是行善積德了,才感得受用豐足、生活安逸。這善報惡報是同時現前的。

  其實,你留心看看自己周圍的人,也是這樣,同時承受著善報惡報。

  善惡相抵也是有的,我這裡告訴你一個基本的道理:造惡業後,若生起悔恨之心,在佛前至誠忏悔,發誓從此洗心易行,決不再犯,並盡力彌補之前過失所造成的損害,如此反復堅持,說到做到。精誠所至,一般的罪業是可以清淨的。

  原本在所難免的災殃惡報減輕乃至消失,並不是佛菩薩受了他一炷香、幾斤水果的賄賂,就替他辦事護著他,是他自己的心力,以堅定的信心積累了福報,以真誠的忏悔改變了緣起。

  基本原理就是這樣,至於具體到個人,結論還得你自己作。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是言行的造作和果報的顯現之間需要緣來連接。緣的聚集有快有慢,所以有時我們能看到迅速的因果報應,有時卻要等很久。

  如果你不能理清這種前後關聯,只把因果連環中的一節拿出來,那當然會困惑。

  遭遇災難是以前造作的惡業在因緣成熟時的果報顯現。現在是好人,不一定以前沒有造過惡業。

  其實在人們的概念中,“好人”的定義是很模糊的。仔細觀察,我們很難找到絕對的“好人”或絕對的“惡人”,只有善行和惡行。而由於價值觀的不同,善行惡行也有不同的定義。

  根據佛法,會造成傷害的行為是惡的,比如殺生、不予取等。即使是曾經或後來行善的人造作了惡行,給其他眾生造成傷害和損失,在因緣成熟的時候也得感受相應的苦報。

  如前面所說,果報的顯現需要緣的聚合。如果身邊的善緣多,惡業的種子將因缺乏必要的緣起條件,而無法結果。若大環境不好,缺乏應有的公平和秩序,見聞遭遇多是激發煩惱的,如此惡緣的聚集則會加速惡報的顯現。

  如果“惡人風光、好人遭殃”成為普遍的現象,那麼作為有責任感的社會成員,應該反思和幫助改進社會治理、社會價值、道德體系等,而不是急於否定因果。

  正如有理智的人看見飛機上天,不會因此就說萬有引力定律不靈了,因為他知道飛機上天自有它背後的工作原理,而萬有引力也是一直在發生作用的,兩者互不矛盾。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看到不合理的社會現象,第一反應就是質疑佛教的因果論。否定因果,難道個人就會因此而更清醒、更自律,社會因此而更公正合理,人類更進步嗎?

  ——希阿榮博堪布《透過佛法看世界》  

  對許多人而言,佛法不僅意味著一種精神依托,更重要的是它提供寬廣而有深度的視角,讓人能夠更透徹地了解自己、了解世界,而這份了解將最終帶來平靜和喜樂。《透過佛法看世界》匯集了關於佛法的180個問題,作者希阿榮博堪布一一予以回答,以通俗、睿智的文字幫助我們尋回心靈的寧靜與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