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妄念和貪欲不會讓人高貴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妄念”就是還沒有成功,內心又極想得到,浮想聯翩,甚至不惜用不當手段占有的一種念頭。妄念會帶給我們很多情緒上的不穩定,進而引發痛苦、煩惱和身心的煎熬。

  人類稱自己為高級動物,所謂的“高級”有一種體現的方式,那就是情緒太過復雜。從正面來講,人懂得反省與分析,在分析中產生不同的感受,冷暖自心知。人之所以是高等動物,高貴在哪裡呢?因為當人遇到痛苦時,會想出改變痛苦的方法,有很多積極正面的念頭產生,讓人類努力去解決問題,還能發揮集體的力量。動物在這方面比較欠缺。

  比如人吃飯,就不僅僅是為了溫飽,更多的是為了滿足欲望,一頓飯要“色香味俱全”為了滿足自己的視覺、嗅覺、味覺等等享受而吃,已經不僅僅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吃飯了。尤其是一些有錢人,他吃飯並不是因為喜歡吃才去吃的,而是希望聽到別人說“你看人家大老板,天天吃鮑魚,天天喝名酒,多有氣派啊!”所以,很多人就算不懂得真正的品酒,也會做一個很大的酒窖,表示自己很有品位。抽著雪茄,喝著洋酒,讓人家覺得自己是個極有品位的老板——這就是為了自己聽著好聽,滿足自己的耳朵,用耳朵在生活,也就是別人怎麼說他怎麼活,別人說怎麼好,他怎麼活。

  有的人是靠眼睛,喜歡包包,像什麼LV、chanel等世界名牌。其實,真的是他們自己喜歡這些東西嗎?不一定,大多數人根本搞不清這些東西好在哪兒,為什麼好,只知道它貴。別人都說它貴,他耳朵聽見了,看到人家拿名牌包,於是也想自己拎一個,好像顯得自己上檔次了,其實這僅僅是滿足了自己的虛榮。在模仿高貴,追求時尚的過程中,人們忽略了名牌產品所積澱的真正文化內涵。為了一點點視覺享受而追求表面的東西,並不是真正的高貴。

  欲望透過眼睛、耳朵又傳達到人們心中,讓人產生各種各樣的情感。為了滿足鼻子對食物香味的追求,對做飯的方法煎煮烹炸等等研究出不同種類,還有各種調料。有些食物呢,聞著就想吃,比如聞到鄰居家炒菜的味道很香,我們就會有欲望想去吃。更為可怕的是,人類為了自己的各種欲望,會去殺生。

  正常來講,作為人,自稱是智商最高的動物,一定要懂得尊重不同的生命,才能做好這個星球的統領。但事實不是如此,欲望讓人類有種盲目的自大,以為真的可以統領地球了,因而肆無忌憚對大自然進行破壞,也對其他的生命不去關愛重視。

  有些動物的肉並不是真好吃,但如果有人說那種動物肉是貴重的,為了達到欲望,就會有人去殺生。因為欲望,大家會去殺那麼多野生動物,會去吃它們,得到它們的肉、皮毛、牙齒、角等等,這就是一種執著,執著於名聲,執著於顏色,執著於味道,執著於為滿足欲望而去殺生的習慣。

  人會殺豹、水獺、貂、大象、老虎等,為什麼呢?是因為聽說這些動物身上的東西能治病;還有些人把蛇、螞蟻、蜂、甚至老鼠等用來泡藥酒,然而這些真的有非常好的療效嗎?其實並不一定如此,不是人人都能感到好處的。但有一點,擁有這些動物身上的珍稀部位,會讓人覺得自己有很大能力,是一種占有欲的滿足,而這種做法的實質,恰恰是對生命不尊重的表現,是最不應該提倡的。

  放下許許多多的妄念和貪欲吧,因為它們不會讓人顯得高貴。平等對待一切生命,思考大自然的和諧同生共存,是人類自我救贖和長期進化發展的唯一方式。 這是需要行動力的,而不是嘴巴上說要熱愛生命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