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安法師:如何看待相由心生?面相能判斷一個人的修行好壞嗎?


發布:君合
 
  常聽一些學佛的居士說:“某某人的臉色又白又亮,所以她修的好;某某人的臉色發黑,所以她業障現前,修的不好,因為“相由心生”。應該怎樣看待這個問題?

  “相由心生”是很正確的道理,如果我們的心清淨慈悲,外相上一定是很和善的。如果內心每天都煩煩惱惱的,外相上一定不好看。有智慧經驗的人,通過面相是可以看出一個人最近運勢的。但“相”不僅僅是指面相上的黑白氣色,若只從面相黑白氣色來判斷一個人的修行好壞,往往會鬧很多低級的笑話。

  以前見過一位居士,她和一個年輕人在寺院聊天,這位居士誇年輕人說:“你修的真好,你的臉白裡透著紅。”實際上此年輕人只是偶爾去趟寺院,還沒有認真修行,只是平時愛美喜歡保養皮膚而已。還有的居士“身見”很重很愛打扮,但還要給自己找個借口說:“我是為了讓眾生看到學佛人的氣色好才打扮的,這樣可以引導眾生入佛門。”自己“身見”煩惱重,還要找個借口,這樣心更不真實了,與修道是不相應的。

  如果一個學佛的人故意用外表的打扮來假裝自己修的好,這是愚癡顛倒的表現。看到“相隨心轉”這句話,我們應注重的是“心”。若是持戒的心,外表就是持戒之相;若是慈悲心,外表就是利益眾生之相;若是是非人我心,外表就是是非人我相。“相”不僅是面相,也是言語行為的相。

  我們看到一些出家、在家的真修行人,他們嚴格持戒,雖然不用什麼化妝品,皮膚也不怎麼白,但是他們用戒行莊嚴了自身,臉上總是那麼慈悲歡喜,言語行為總是那麼柔軟利他,他們的心是清淨慈悲的。真修行人的言談舉止是與一般人大不相同的,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經常反觀自己的心,調伏煩惱,以清淨心做利益眾生的事。我們不要淺解錯解“相隨心轉”這句話,認為臉白就是修的好,臉黑就是修的不好,那可不一定。不要只看臉的黑白,更要看你的心行是黑是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