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凡夫應該如何面對多劫的業力?


發布:阿飛  

  當我們面對過去的業力時,諸位!你就不能用業感緣起了。我們講過,在造業的當下,在身、口、意活動時重視業感緣起。但是面對已經造的業,你如果不能用真如緣起,不能把它觀空,起碼看賴耶緣起。

  我們看看賴耶緣起。看講義第七頁,大家復習一下。

  賴耶緣起它的因緣成就有兩個:第一個,一切種識。就是第八識,它攝持了無量無邊的業力。第二個,緣。就是前六識的名言分別——你的思考模式。從唯識的角度,一個業緣從一個種子位要得果報,必須去攀緣它,激發它,就像一個種子如果你不去灌溉,它是不會得果報的。所以,我們面對過去的業力,也不是那麼可怕。

  如果以淨土宗的帶業往生來說,最好對三界人事的攀緣要減少。所以為什麼淨土宗往生的正念,佛陀提出兩個概念,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本來淨念相繼就好了,你憶佛念佛就好了,為什麼要都攝六根呢?

  因為你到晚年攀緣心不收,尤其很多大福報的人,事業做得越大,他的所緣境越廣的時候,印光大師說,福報越大的人生死業越重,就是這樣子。因為你管了這麼多企業,不得不逼你去緣很多的事情。

  諸位!你念頭一動,對你的第八識就是一種業力的激發,所以為什麼晚年要收心,就是這樣。我們有很多的業力,但是,請你不要去刺激它,讓它沉澱下來。所有淨土宗的人,不管你的佛號念得多好,我要提醒你,你佛號念得再怎麼好,當生死業力激發時,你絕對不是生死業力的對手,絕對不是的。

  所有往生的人必須做兩件事情:要成功地把生死業力沉澱下來。你沒辦法處理你的過去,就不可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你說,我來生要到淨土去,業力放得過你嗎?你把業力激發出來,你認為業力會放過你嗎?所以淨土宗走出過去,面對未來,必須要處理好過去的業力。

  另外,為什麼一個人到了五十五歲以後,甚至於最晚六十歲以後,你六根要往內收?就是第八識這個大海,你不能再刺激它了。這一杯水雖然很多的污泥,你不要攪動它,讓它沉澱下來,帶業往生,帶業種,沒有人可以帶現行往生的!你晚年的時候念佛很專注,離開佛堂的時候去攀緣,你慘了!

  你的生命當中有兩種力量:第一個,往生的願力;第二個,是生死業力。你認為哪一個勢力強大,強者先牽,當然是生死業力大。不要說過去了,就算你一天就好,我們就以一天為單位,你一天念佛大概四個小時,你打了二十個小時的妄想,包括白天,包括晚上睡覺。如果你不能讓業力沉澱,就說明你用四個小時的念佛,跟二十小時的妄想來拼搏,那當然妄想帶動的業力大。

  所以往生有兩個條件:第一個,都攝六根。一個人到了六十歲,成敗已經成定局了,你要到處攀緣,那是自己找罪受了。你把業力激發得強大,生死業力那個種子位,你不斷地去攀緣它,刺激它,那臨終當然是隨業往生,怎麼可能隨願呢?

  所以,我們講怎麼樣了脫因果?因果,我們在凡夫位是沒辦法了脫,但是你可以暫時把它打包起來。你說:“欸,你不要活動,我到了淨土再來好好地面對你,你現在不要障礙我就好了。”當然你不要讓它活動,你千萬別刺激它。這是一個地雷,你不踩它,它有跟沒有差不多。所以,帶業,為什麼有些人的業可以帶?有些人的業沒辦法帶?因為你不斷地刺激它,你怎麼帶業呢?

  諸位!一個人的攀緣心越重,幾乎是不可能往生。跟你佛號念得好不好關系不大啦,只要你這個人到晚年沒有收心,娑婆世界你就跑不掉了。

  第二個,淨念相繼。都攝六根跟淨念相繼,這兩件事同等重要!甚至於我可以說,都攝六根比淨念相繼更重要!你沒辦法處理好過去的業力,就沒有資格談你的未來。你哪有什麼求生淨土?業力根本就不放過你了。

  一個人只有成功地把過去的業力沉澱下來,你才有資格說我來生要去哪裡,你才有選擇權。你連業都沒辦法帶,你有資格談往生嗎?帶業往生,你業都帶不了怎麼往生?所以淨土宗要處理好你的過去。

  晚年心收了,娑婆世界放下了,反正就這麼回事,該怎麼的就怎麼的。心一放下,業力就沉澱了。因為第八識跟第六意識是互動的,不激發它,它只有種子,不能起現行。這時過去的業力沉澱,你再發起一個廣大的願力,願生西方淨土中,就能夠由願力引導業力,叫帶業往生。所以業力也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可怕,看你怎麼處置,它可大可小。你要是不刺激它,它就處於睡眠狀態,就在種子位,處於沉澱狀態;你要是激發它,對你來說,那是沒完沒了了,生死輪回是沒完沒了了,就這個概念。

  所以,賴耶緣起就說明:業力本身它不是死的,它受你思想的引導,第八識受第六意識的引導。所以賴耶緣起這個道理,就比業感緣起更加的高超,因為這個業感緣起把業講死了,它好像跟心態都沒有關系一樣,這是不對的。

  講業力的處理,到別教是最圓滿。到了真如就不談業力了,它是理想化了,站在沒有業力的角度來面對業力,那是一種非常超然,先超越業力再重新面對它。所以從業力的角度,處理業力來說,唯識學已經最圓滿。所以它修無分別智,娑婆世界的業,你少去分別它,因為你一分別就帶動攀緣。

  這個地方有沒有問題,就是有關業力的沉澱?

  這個是淨土宗必修課程,必修的。你要做兩件事,諸位!你不是只做一件事,你要把佛號念好,要好好地想象你的未來,但是請你千萬注意,要好好處理你的過去。你不是今生才有生命,你過去的業要好好地把它打包起來,你不能讓業力產生活動,這兩個同等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