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我的學佛體會

--------- 

by 飛翔 

http://arch199098.pixnet.net/blog/post/165635813

--------- 

 這篇文章是寫給想信佛有佛緣的戒友看的,希望我的學佛體會能帶給大家有益的啟示。

 我從小和大家一樣,可能對佛教的最初認識來源於影視作品,比如西遊記或者一些武俠電影。那時對佛教並沒有特別的感覺,遁入空門這個詞對我來說有些不可理解,一般認為是受了刺激或者逃避世俗才會選擇出家。小時候對於佛教的認識很膚淺,也缺少正確的引導,只能從影視作品獲得很模糊的認識。記得小時候看西遊記,孫悟空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也翻不出如來的手掌,那時幼小的心靈就覺得如來很厲害,是神一樣的人物,而且屬於頂級的那種。當然,這只是小學生的認識,很單純也很幼稚。 

後來,在我做健身教練的那幾年中,曾經有一個會籍顧問信佛了,衣服穿得很破爛,然後手裡拿著一本佛教小冊子,不知是什麼經還是什麼咒,逢人就談佛教。他的轉變讓我感到驚訝,因為之前我有和他一起打籃球,也算有點交情,我那時覺得他信佛前很正常,然後信佛後一下不正常了,那時我感到不可思議,也不可理解,心裡想為什麼要信佛,信佛有什麼好處嗎?

那時我還是無神論者,說中國年輕一代是無神論者,是對的,因為我們從小按照無神論來教育的,不過,說中國人都信佛,其實也是對的,因為祖輩和父輩多多少少會信佛,當然大部分只是求財求平安保佑,並沒有多少正知正見。

相信不少戒友的奶奶或者母親都有信佛的傾向,這樣潛移默化,多多少少會影響到下一代。我奶奶也信佛,我小時候就跟著磕過頭,當然奶奶從來沒跟我談過佛理,我那時就覺得佛教有迷信色彩,和我的教育背景相衝突,但我又不是堅定的無神論者,只是抱著可信可不信的騎牆態度。

 再後來,我得了焦慮症,過著生不如死,暗無天日的灰暗生活。跑過無數次醫院,做過非常多的檢查,吃過無數的藥,就是不見好,那時我活在絕望裡,活在惶恐中,似乎自殺才是最大的解脫。也正是焦慮症,徹底點醒了我,否則,可能到死我都不會醒悟過來。

那時,我對醫院和吃藥失望後,就開始自己鑽研養生功法,才知道戒色保精實在太重要了,腎藏精,藏五臟六腑精華之氣,腎為五臟之根,而擼管傷腎非常厲害,精少則病,真的是至理名言,通過一段時間的養生,我覺得我好很多了,病情在好轉,我藥也不吃了,因為基本都吃耐藥了,而且還有副作用,不敢再吃了。

我就是通過戒色養生一步步好起來的,當然好得很慢,過了一年多,焦慮症就基本無軀體症狀了。但有一種大病初愈的感覺,還是很虛。繼續堅持戒色養生,我的元氣才真正養回來,之前我熬夜縱欲久坐,真的把自己透支太多,搞得元氣大傷,焦慮症的爆發一下把我擊垮,但是禍兮福所倚,也正是焦慮症點化了我,點醒了我,我是以病入道的,病緣改變了我的人生,以病入道的案例實在很多,很多人得了病以後才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才開始反思過去的做法是否正確。得病是大徹大悟的一個機緣,通過這個機緣可以看清很多過去完全忽視的東西。

 我那時自己恢復差不多了,就開始在群裡幫助病友了,和無數的病友聊過天,説明他們認識病因,説明他們認識戒色養生的重要性,很多病友在我的建議下,的確找到了痊癒之路,給了我很多感謝的回饋,我那時每天都在群裡幫助大家,自己也搞過很多群。

後來我發現,很多病友在得病後開始信佛了,我當時對信佛沒概念,但是也不反感,也許是善根成熟了,我自己也開始找佛教的東西看了。我那時知道信佛對調心好,而身心是合一的,心對,身體也會跟著對,心錯,身體遲早出問題。

佛教宣導的是和平寬容,宣導的是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看到佛陀那慈祥的面容,我心裡就自然升起無限的歡喜。我那時對養生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知道行善是會提升人體的陽氣的,所謂善則升陽,可以增加人體的正能量,我突然悟到,其實養生和佛法是完全相通的,這時我才發現佛法真的很不簡單,佛教的內涵真的是博大精深。

 有了這一層的思想認識,我就開始自己找佛教的內容進行自我薰陶。中國佛教出現過許多派別,主要有八宗。一是三論宗,二是瑜伽宗,三是天臺宗,四是華嚴宗,五是禪宗,六是淨土宗,七是律宗,八是密宗。現在基本就剩下禪宗、淨土宗、密宗這三大宗派。

我們學佛一般都從這三大宗派入手,千萬不要去搞什麼神通,神通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修到最後自然會開發出來,如果專門搞神通,那就很容易著魔。還有一些所謂的大師,自稱是觀音菩薩或者法力比釋迦牟尼還高幾十萬倍,這不是佛說,這是魔說。

要知道,菩薩再來是不會暴露自己身份的,如果他說自己是某某菩薩再來,就會馬上入滅或者裝瘋賣傻,像濟公一樣。《楞嚴經》:“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恒河沙”,我們一定要擦亮眼睛,學佛一定要正信,多去正規的佛教網站薰陶,多看大德高僧的開示,千萬不要聽信附佛外道的邪知邪見,那真的會誤了我們的法身慧命。學佛的歧路還是很多的,很多人為了人天福報而學佛,或者求什麼神通,或者求財求官,這都是學偏了,我們應該為度眾生而學佛,為度眾生而修道,這才是真佛子所該擁有的知見。

 廣欽老和尚:娑婆世界是我們客居的地方,一切皆幻化不實,如戲夢一場,到頭總是空,不要貪戀娑婆世界的一切,放下萬緣,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才是我們究竟歸依處,是我們的故鄉。

 我發的第一個誓願,就是看了廣欽老和尚的行持語錄,即: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這個誓願,我現在每天還在發。我現在選擇的就是淨土法門,我也【極力推薦】廣大有佛緣的戒友修持這個淨土法門,印光法師和母音老人都說過,末法時代,眾生障重慧淺,唯淨土法門最當機,念佛一法,是如來普應群機而說,亦是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所成就,無論上、中、下根,皆可修學。即煩惱惑業完全未斷,只要具足真信、切願、實行念佛求生西方,亦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一得往生,生死就可了脫。

 當然,禪宗和密宗也非常好。先說密宗,密宗的修法裡面其實也包括往生極樂世界的修法。

 索達吉堪布:又有人認為密宗與淨土宗如同水火,互不相容,若選學一種則必須捨棄另一種。須知其實密宗中也同樣包含了淨土宗,在《法王如意寶文殊大圓滿》、無垢光尊者的《四心滴》等眾多大圓滿法中,都有具體的往生極樂世界的修法。密宗中還有破瓦捷徑往生法。如今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顯密並弘,平時一再強調弟子們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以自己發願往生而為表率。法王指出修密法者必須同時兼修淨土,修大圓滿的人應在大圓滿的基礎上往生西方,既可確保往生,了生脫死,同時又可獲得極高品位。並宣導每位弟子念滿100萬阿彌陀佛名號及30萬阿彌陀佛心咒,對圓滿這兩個數目的弟子,法王以其加持力保證他們即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也有不少師兄選擇了密宗,我覺得也很好,具體選擇哪個宗派,就看你自己的緣分了。所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 

再說禪宗,禪者,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宗門所謂父母未生以前本來面目。宗門語不說破,令人參而自得,即所謂參禪。末法時代,能親證本來面目的人已經很少了,即使你大徹大悟,還是不能了生死,因為開悟後,惑業還在,還需悟後真修,一步步淨除才行,如果有一絲惑業未盡,還是無法了生死。

 永明延壽禪師:“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如果你徹悟了本來面目,再發真信切願求生西方淨土,那就可以上品往生。那真的就像戴著角的老虎,沒角的老虎已經很猛了,老虎再有角,那真是王中王了。禪宗靠自力了生死,難度頗大,所以禪宗一般接引上上根之人,對根器要求很高。末世眾生,根器已經很差很差了,所以禪宗到後來都是法卷傳法,並不是開悟之人傳法。真正徹悟本來面目的人少之又少,即使大徹大悟,還需悟後真修,了生死的難度就更大了。所以,對於末世眾生來說,最當機的就是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明智之選。

 我的推薦: 

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大家都應該看看。《印光大師文鈔全集》,《印光法師答念佛600問》大家不要錯過,大安法師的開示,大家也可以看看。《淨土聖賢錄》和《往生傳》也應該多看,看往生事蹟建立往生的信心。另外還有《善女人往生傳》和《e世紀往生傳》。還有一個往生動畫片也很好,叫《念佛成佛二十則》。

另外,黃念祖老居士和母音老人的開示也非常之好!不可錯過,這兩位居士是泰斗級的,是佛菩薩再來。多看大德開示,獲得正知正見正信,建立深厚的信心,然後發大願,再加上老實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把握了。 

 

我飛翔,【極力推薦】廣大有緣戒友修持淨土念佛法門!

 最後,分享印光大師的一段話,和大家共勉! 

印光大師: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已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叫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矜自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