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第124季:澄清對於斷淫念口訣的誤解

124季來了,這是跨春節的一季,祝大家春節快樂,狗年大吉,2018年越戒越好!

這季會澄清對於斷念口訣的誤解,關於這個口訣是存在一些誤解,這季把這些誤解澄清下,以便大家更好地理解斷念口訣。這季不僅會澄清誤解,也會結合案例對斷念實戰做進一步的分析。斷念實戰至關重要,我戒到現在差不多有八年了,一次未破,和我熟練運用斷念口訣是密不可分的,這個口訣的威力非常強大,關鍵要正確理解口訣,堅持練習口訣,而且要保證訓練品質,必須認真對待,不可馬虎了事。相信通過這季的解析,大家對斷念實戰會有更深、更全面的認識。

謝謝大家支持,希望大家早日戒除手淫惡習,找回遺失的美好。你們都是最棒的!

戒色吧主旨:【婚前禁欲、婚後節制】,既符合傳統文化,又符合中醫養生之道。


戒色吧走的是科學專業的戒色道路,但也尊重通過信仰來戒除邪淫。

戒色吧最主要的就是為了幫助大家戒除手淫惡習。

戒色吧不支持手淫萬病論,因為有很多的致病因素,但手淫導致腎虛,而腎虛百病叢生,這也是不爭的事實。手淫的確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傷精的症狀表現,包括身心兩方面的失調,手淫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容貌氣質。如果你是在手淫後出現的症狀表現,那很可能和手淫惡習有關。

剛開始戒可能會出現戒斷反應,注意休養,很快就會緩解的。戒到一定程度,也會經歷症狀反復期,恢復的過程肯定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應該加強養生恢復,這樣反復的次數就會減少,最後就會進入穩定的痊癒狀態。

面對誤解、誹謗和詆毀,泰然處之,堅定戒色的決心和信心,永不動搖!我們嚴正拒絕手淫,手淫惡習是對身心健康的雙重摧殘,必須徹底戒除!

●前言:

最近參加了一個葬禮,是我奶奶的葬禮,奶奶從小對我特別好,她的質樸和慈愛讓我感動不已,她走的時候87歲,能夠活到這個年紀已經很好了。我十分感歎生命的無常和修行的重要性,每個人無論現在多麼強健,多麼健康,終有一天會死亡的,這一天終究會到來的。

當我十幾歲時,就已經經歷了四場葬禮,前兩場印像不是很深刻,畢竟年紀還小,是外公和外婆,第三場是我爺爺,73歲走的,爺爺是抗戰老兵,一身鐵骨錚錚的正氣讓人肅然起敬,在當地很受人尊敬。第四場是我的父親,47歲走的,他的離世對我的打擊很大,他雖然活得不長,但對這個家庭的貢獻卻非常大,可以說是家庭的頂樑柱,他是生病去世的,在外的煙酒應酬太多,把身體搞垮了。

相信很多戒友都經歷過親屬離世的事情,可能一些小戒友還經歷得不多,到了快30歲、40歲,這種事情就開始多起來了,不一定是自己的親屬,也可能是朋友的家人去世,或者是朋友、同學、同事、領導等去世,死人的事情是時常發生的,奶奶火化那天,殯儀館一上午就有差不多十個人火化,我奶奶排在第六位。

小時候我對死亡很避諱,而且也不喜歡這個話題,還有很深的恐懼感,那時我認同的觀點是人死如燈滅,什麼都沒有了,所以當我開始手淫後,內心會想著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好好享受放縱下,不然死了就什麼都沒了,正是這種心理加速了我的墮落。

後來接觸了傳統文化,接觸了佛法和大德開示,也接觸了頻死體驗,也讀到了再生人的現象,知道輪回的現象確實是有,並不是人死如燈滅,這時才真正認識到修行的重要性,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大般涅盤經》云:「不見後世,無惡不造。」《中阿含經》云:「不畏後世,無惡不作。」

活著的時候應該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平時多行善積德,多孝順父母,多幫助別人。邪淫一定要戒掉,其他不良習氣也要一起戒掉,我們不知道無常何時會到來,關鍵是做好自己,問心無愧。活著就是一場修行,應該止於至善,做純淨純善的自己。

◆下面分享一些案例

1.【總算來了,感恩飛翔哥。雖然是老戒友,過去一年戒色狀態不穩定,最近兩個月每天花2個小時學習《戒為良藥》,花一個小時學習《楞嚴經》,做筆記、複習筆記,戒色才起死回生,深深感受到學習傳統文化和戒色知識讓我快樂,練習斷念讓我快樂!我不想再回到過去的無助狀態了,我要重生,我要崛起!過了年就28歲了,時不我待,要讓戒色成為我的信仰,讀書志在聖賢,做人勢必戒色!我從一次次的斷念中體會到了快樂,也找回了力量感,對《戒為良藥》的體會更深刻了!】

附評:這位戒友真正下決心和下功夫了,開始認真對待戒色了,投入肯定會有回報,堅持學習戒色文章,多做筆記,練習斷念,這樣戒色就會漸漸進入正軌。所有的學習和練習都是為了實戰的那一下,那一下必須足夠強硬和果斷,否則就會被心魔附體。

不少戒友屢戒屢敗,也不知道總結和反省,對於戒色文章也沒真正下功夫學習,這樣怎能戒色成功呢?真正戒色成功的前輩都是熱愛學習之人,我也一直在堅持學習,幾乎沒有中斷過,不是看文章,就是複習筆記,一直在堅持,我也樂在其中。

當你能從戒色中找到樂趣了,就會更容易堅持下去,堅持兩個字很不容易,剛開始很多人有很高的戒色熱情,學習戒色文章也很精進,但是過了幾個月進入戒色厭倦期了,到時就開始疏遠戒色文章了,這樣肯定是會破戒的。

最近28歲的亞洲飛人蘇炳添在男子60米比賽中以6秒55的優異成績奪冠,蘇炳添在收穫2018賽季第一場比賽勝利的同時,也創造了新賽季亞洲該項目的最好成績。蘇炳添接受了十年以上系統的專業化訓練,才有今天的成績,這也是長期堅持的結果,沒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成功的背後肯定有大量的付出,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在成功的路上也會遭遇很多挫折乃至失敗,但還是咬牙堅持下去,最終柳暗花明,迎來命運的轉機。

戒色也是如此,要成功,就要發長遠心、堅固心、不退心,要堅持不懈地學習和練習,注重積累,提高訓練品質,有的人也練習斷念,但是訓練品質很差,如何提升訓練品質也是一個極其關鍵的問題。

這位元戒友現在的戒色狀態很不錯,希望他好好保持下去,真正的斷念高手內心會有一種力量感,這種力量感不是來自舉起200公斤的杠鈴,而是來自于戰勝心魔,徹底主宰內心!這種力量感顯得更為強大!戰勝心魔的人,他的氣場就像一頭威武雄壯的雄獅一樣,他可能肌肉並不發達,但只要走進他,你就能感覺到他散發出來的那種強大的力量感!真正的強壯在於內心的統治力!真正的力量來自於降伏心魔!!!

2.【感謝飛翔哥,感謝戒色吧,今年29,估計斷斷續續地擼了8年,症狀有容貌衰老、不自信、運氣不行,單身。現在戒了快2個月,一直有看《戒為良藥》,還有看戒色吧的分享,吃了一些中藥調理,然後每週跑步鍛煉,不熬夜,經過這段時間的恢復,感覺就像獲得了新生,同事都說我這段時間越長越帥了,皮膚光澤很好,容貌也變好了,工作也順利多了,自信十足地跟人交流了,感覺一股正氣在胸中流淌,還有一個女孩子喜歡我了,戒擼者的快樂難以言喻,現在的我也會多做善事,雖然很小,但是能幫助到人也是很開心的。】

 附評:為什麼擼管會導致運氣變差?其實是很好理解的,因為擼管會影響容貌、腦力、精力、自信等,而且還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傷精症狀,整個氣場都會變差,這樣運勢自然會減弱,我更喜歡用運勢這個詞,這樣更客觀些。

比如原本你可以考好,但是腦力下降後,學習就開始變得吃力,學習成績也會下降,這樣就會影響考運。找工作的人如果帶著一張猥瑣頹廢的擼管臉去面試,很難與面試官對視,目光就像做賊心虛一樣躲躲閃閃,如果你精氣神很足,內心光明正大,充滿正氣和底氣,非常自信,以這樣的狀態去面試,成功率會高很多,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如果你正氣很足,看一眼面試官,面試官就被你的威嚴給懾服了,還沒開口自我介紹,面試官就已經對你心生敬佩了。戒色之後,我們要懂得養生,懂得管理自己的能量,懂得行善積德增加正能量。

這樣堅持一段時間,精氣神恢復後,到時就會煥然新生,周圍人也會說你變得精神了,變得帥氣了,一個男人可以長得不帥,但只要有了精氣神也會有一種帥氣的感覺,不僅帥氣而且充滿自信與底氣。

多少擼者都把帥氣給擼掉了,前段時間一位戒友曬了對比照,之前長得像李易峰,沉迷擼管後精氣神完全渙散了,帥氣也不見了,一臉的無神和呆滯,五官和臉龐也走樣了,實在很可惜啊!男神擼得慘不忍睹,不忍直視,顏值暴跌。男人一定要懂得戒色,真的太關鍵了,色情氾濫的時代誘惑非常猛烈,一不小心就會陷入色情的陷阱,我們必須嚴格自律,做一個頂天立地、浩然正氣的戒色硬漢,所謂:七尺男兒戒邪淫,不愧祖先不愧天!

 3.【第211天,感覺最近過得好快,每天都很歡喜,很愛說話,說話也比以前大聲多了,也愛開玩笑了,以前都不敢開玩笑,感覺社恐快恢復了,而且比之前更加的自信,時刻觀照念頭,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感恩戒色吧感恩飛翔老師,感恩幫助我的吧友,要是沒遇到戒色吧,我想可能會痛苦地死去。】 

附評:蛻變了,逆襲了,身心輕盈了,症狀消失了,內心歡喜了,開心了,自信了,愛笑了,這是多麼好的變化啊!遇到戒色吧就是一個蛻變與重生的機會,這個機會非常難得,很多人過去一直被無害論洗腦,很難接觸到真相,等到身體垮掉後還不知道怎麼回事,能夠遇到戒色吧,並且接受戒色的理念,這是有福報、有善根的表現。

戒色現在是國際大趨勢,國外也有很多戒色網站和戒色書籍,人家起步很早,他們的理論和方法是比較科學和專業的,很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鑒,當然我們也有自己的優勢,那就是傳統文化和聖賢教育,我們也有自己專業深入的研究,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也積累了豐富的戒色經驗。

戒掉惡習之後,能夠親身體會到各方面的好變化,這種身心狀態真是太棒了!很久違的自己!那個開朗、自信、愛笑的自己又回來了,並且已經懂得修心,懂得觀心斷念,懂得控制自己的念頭,開始學會主宰自己的內心了,這是很大的進步!在學校裡很難學到這種知識,而戒色吧可以教給你,最高的知識是修心的知識,這是一切知識的頂點!

一位戒友說:「昨晚擼了三次,一點鐘才睡覺,我根本不想擼的,我就像一部機器,只管執行程式。」被心魔攻陷就是這種狀態,身不由己,淪為擼管肉機,執行心魔的指令,掏空榨幹才肯甘休,擼到後來其實已經不想擼了,感覺已經麻木了,只是機械地在那擼,疲於奔命,只是在完成心魔指定的任務,那就是徹底射空才算完,射到最後射出來的都是水了,射到雙腿發軟,站都站不穩。那個入侵的邪念就是木馬程式,不斷掉,就會被心魔操控!

資深的戒友深知這一點,所以他們斷念特別狠,絕對不能讓心魔得逞!上季一位戒友說:「心魔很微妙地慫恿我,讓我去搜黃圖,長達七個小時的馬拉松式搜黃後我破戒了,之後又破了一次,我這時才體會了那種完成任務的感覺(不是貪圖快感,而是被控制了,能清楚地體會到)」心魔的特點就是“入侵並控制”,入侵的方式有很多種,也很微妙,我們要學會識別並及時斷除,千萬不能被心魔控制!一旦被控制,就會進入瘋狂看黃瘋狂手淫的可怕狀態。

 4.【本人22歲,學醫的,有7年手淫史,上學期間一直沒戒除,直到今年畢業進醫院實習,感覺到生命的脆弱,有一個健康身體的重要性,決心戒除手淫,同時我也在半個多月前遇到了戒色吧,更進一步地清晰地瞭解到了手淫的危害,結合自身的身體狀況,原來臉上的痘痘、黑眼圈和頭頂旋處稀少的頭髮(不太明顯)都是手淫造成的,我發誓,要同吧友們一起戒掉手淫,未來還有太多的美好在等著我們,為了含辛茹苦把我們養大的父母,為了將來能給他們創造一個幸福的晚年,為了自己美好的明天,加油!共勉。(戒色時間才20天左右就感覺到黑眼圈明顯減輕,痘痘大幅度減少,愉悅感和自信心正在回歸)加油吧!兄弟們】

 附評:學醫要面對很多的生離死別,生命的確很脆弱,一個健康的身體也實在很重要,到醫院看看那些處於病苦之中的人,就會感歎健康是多麼寶貴。年輕人往往閱歷比較淺,處於比較無知的狀態,很多人都在瘋狂追求感官刺激,壓根兒沒意識到這種放縱會導致什麼後果,年輕時還有點底子,但是也經不起經年累月的耗損,遲早身體會垮掉的。

父母給我們好吃的,也不希望看到我們如此放縱自己,瘋狂糟蹋身體的精華,滿地荒唐精,一把辛酸淚!痛苦啊!悔恨啊!先哲云:「人一思淫,心田即暗。中正之心已邪,則光明正大之氣遂失。」木有根則榮,根絕則枯。魚有水則活,水涸則死。燈有膏則明,膏盡則滅。人有真精保之則壽,戕之則夭,不異於此。

論語云:「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聖人提醒少年,使其力制色心,悚然自愛,以保養柔嫩之軀。幼時能於色欲一關把得牢,截得斷,他年元神不虧,氣塞兩間,達而立朝之日,精神得以運其經濟,立掀天大事業,真人品真學問,皆由於此。

即使不成大器,亦得以盡其天年,為祖宗似續之計。較死於非命者,天壤之殊矣。蓮蕊居士曰:斷欲有十種利,反是有十害。一身心清淨,毫無所汙。二正念常存,異諸禽獸。三氣足精滿,寒暑不侵。四面目光華,舉足輕便。五俯仰天地,無慚愧色。六省藥餌費,可周貧乏。七屏絕邪緣,胸無牽戀。八讀書作字,俱有精采。九脾胃強健,能消飲食。十本地風光,自有真樂。

在青少年和青年階段戒色是非常重要的,這位戒友說得很好,把身體擼垮了,怎麼給父母一個幸福的晚年?身體廢了,還會連累父母,真是大不孝。看看父母的皺紋、父母的白髮,看看父母操勞的背影,再看看自己的手,你都幹了什麼?!還有什麼理由繼續擼下去?!堅決戒掉它!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父母!

5.【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擼了4年的報應來了,今天早上起床臉部浮腫很嚴重,小腿大腿也腫了,然後去醫院檢查,高血壓,當時嚇我一跳,我才17歲啊!怎麼可能高血壓呢?後面醫生又讓我去做一個尿常規,檢查出腎病綜合征,當時覺得整個人生都沒希望了!希望各位戒友以我為戒!】 

附評:腎病綜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可由多種病因引起,以腎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表現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腫、高脂血症的一組臨床症候群。大量蛋白尿是NS患者最主要的臨床表現,也是腎病綜合征的最基本的病理生理機制。NS時低白蛋白血症、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使水分從血管腔內進入組織間隙,是造成NS水腫的基本原因。

中醫專門講到腎虛會導致高血壓,腎臟內藏真陰真陽,是人體陰陽平衡的根本,對維持人體氣機的升降平衡,保持正常血壓的穩定有重要作用。腎陰不足,不能滋養肝陰,陽亢火旺,氣血上逆,亦可發為眩暈,絡脈阻滯,壅滯脈道,鼓脹經脈則血壓升高。同時腎陽是人體一身陽氣之根本,腎陽虛,陽氣不得外達,失卻溫煦作用而脈絡拘急,氣血壅滯於內不得外達,可見脈沉、血壓升高。

以前我做健身教練時,新會員進來會給他們量血壓、測體脂和測柔韌性,我那時也經常給自己量血壓,我發現我的血壓有點偏高,不太正常,但那時我很年輕,身體也很強壯,所以並未多想,那個階段我處於縱欲的狀態,雖然肌肉強壯,實則外強中乾,臉上氣色也不算好,所幸那時沒有得上嚴重的腎病。

這位小戒友才17歲,但已經得了NS,報應遲早會來的,也許一直沒什麼大礙,但積累到一定程度突然來個大病,那打擊就很大了。總的來說,腎病綜合征比慢性腎炎要輕,積極治療還是有望恢復的。17歲就得NS,應該和體質、手淫惡習、生活習慣等因素都有關係,現在這個時代色情的誘惑實在太猛了,瘋狂縱欲幾年,加上熬夜、不好好吃飯,身體保不准就會得上大病,到時就苦大了,各位戒友,一定要警惕啊!

6.【我今年十八歲,手淫史已經有三四年了,那時候什麼也不懂,就沉溺在其中了,前段時間節食減肥,身高192cm,體重175,我覺得自己有點胖,所以減肥,兩個月時間減到了140斤,當時很高興,而且同時每天也手淫。

直到一個月前,嘴裡面口腔潰瘍一大塊,然後低燒了十天左右,那時候膽戰心驚的,害怕會不會是白血病,在低燒了第六天,頸部腫起來了一個雞蛋大小的淋巴結,緊接著全身都有花生米大小的淋巴結腫大,腋窩、腹股溝、頸部。打了四天消炎針吃了各種消炎藥阿莫西林等等,沒有作用。

於是去了市級最好的醫院做檢查,血常規做了,ct拍了,找的熟人說是沒事估計就是炎症,結果還是害怕,就做了穿刺,從我的頸部淋巴結取出來了三條肉條,去做化驗,結果出來了,說是不排除腫瘤可能,這一下給我媽嚇得,醫生說要做免疫組化才能看出來是腫瘤或者白血病等等,結果我說是不是能確診,醫生卻說不一定,如果檢查不出來,得做基因重排,我的天呐,還是我媽又找了個熟人打聽了一下,說是免疫組化百分之九十五都能確診,這才放心做了免疫組化。

於是等待了三天后,我的身體有所好轉了,從38℃到37.5又到37.2℃在好轉,我媽這三天也沒跟我閑著,去找了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中醫,還是比較有名的,幾十年了,治好了很多人。他把完我脈後說,是不是腰疼,我說沒有啊,他說以後不要手淫了,我驚了,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他給我開了抗病毒的中藥順氣血的中藥,敗火的中藥,還有活血化瘀的散結的藥。

我吃了幾天,身體越來越好,最開始那會等個電梯我都氣喘頭暈要蹲著才行,後來可以散步了可以做做運動,身體正在向好的方面發展。最終呢,拿著各種化驗單子去腫瘤科,醫生說我是EB病毒引起的單核細胞增多症,這個就會引起我持續低燒,醫生說我最近是不是做了什麼讓免疫力降低的事,我說減肥,但是我隱隱知道,手淫也會導致慢性免疫力下降。

唉,我的病還沒有完全好,眼看著就要過年了,給家裡人添了這麼多亂,很羞愧,真的打算戒擼,以後再也不碰這些東西,每天安排得滿滿當當,不給自己留閒置時間,不去想不去看,心靜人自淨。希望看到的人可以引以為戒,手淫導致的免疫力下降是確確實實存在的,一旦腎虛就會陽虛,體內陽氣不足,病毒自然容易侵蝕體內。】 

附評:這個案例節選自一位戒友的帖子,手淫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我在初中和高中時就深有體會了,初中沉迷手淫後,變得容易感冒,鼻炎也加重許多,經常不通氣,為此還做了下鼻甲切除手術。

高中有次手淫完猛做俯臥撐,其實身體已虛,不宜劇烈運動,結果第二天頜下腺就腫大了,兩邊都腫起來很大一塊,記得那時頜下腺腫大了好幾年,一直沒有確診,每次手淫後症狀都會有所反復,轉頭都有點彆扭,給人感覺脖子梗著,不自然,後來上了大學去看醫生才最終確診,通過熱敷就好很多了。

後來淋巴結也腫大過,很硬的一粒,當時以為是不治之症,很恐慌,檢查報告出來,確診為炎症,我長舒一口氣,好像死刑犯獲釋一般。這位戒友也經歷了恐慌的體驗,搞得膽戰心驚的,他就是因為節食加上每天手淫,因為節食,所以營養沒以前足了,而且每天還手淫,耗損卻一直在持續,這樣身體怎能吃得消?即使是十八歲的身體也經不起這樣的摧殘啊!老中醫一語道破,點醒夢中人!手淫是容易出現腰痛的症狀,因為:腰為腎之府!

我以前也出現過多次,但也不是每次手淫後都會腰痛。老中醫把完脈後肯定知道是腎虛的脈象,這麼年輕肯定是手淫惡習導致的,所以叫他不要手淫了,「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之前渾渾噩噩地擼,還以為手淫無害,等到症狀出來了也沒和手淫聯繫在一起,最後還是老中醫點醒了他。

中醫認為,腎精充足則身體強健,五臟六腑功能正常,精力充沛,神采飛揚;腎虛則免疫力下降,會導致各種疾病纏身。手淫就是讓免疫力降低的事,是傷身敗德的惡習,一定要力戒!狠戒!痛下決心來戒!一位戒友說:「我以前幾乎一天一次,依然身高182,考上了國內排名前5的研究生,工作簽得也很好,但工作第二年,也就是SY的第16年,症狀全面爆發,就一個神經衰弱就折磨得我生不如死,這東西早晚出問題。」

有的人基因好、熱愛運動、營養也好,所以雖然手淫,但也能長到理想的身高,然而骨質卻不行,容易骨折,就像豆腐渣工程一樣。腎主骨,手淫是會影響骨骼發育的,的確會影響身高,不過是因人而異的,畢竟影響身高的因素有很多。

戒色後可以感覺到骨頭在變硬,好像骨頭裡面正在生出一股內力,渾身都充滿了力量。擼者則會感覺到腿軟無力,骨頭關節嘎嘎作響,好像骨頭變脆了,也像機器缺少潤滑油一樣。上面那位戒友說“這東西早晚出問題。”

說得一針見血!有些擼者因為底子厚、智商高,所以即使在擼管的情況下都能考上名校,甚至都有考上博士的,人生也曾風光過,但是邪淫遲早會拖累他的,惡果是逐步顯現的,量變產生質變,一旦超過了臨界點,那就生不如死了,身陷症狀地獄,痛苦啊!到時真是度日如年,感覺人生極度灰暗,沒有任何希望。

戒色要趁早,真的刻不容緩!必須下大決心來戒掉它!這是一場硬仗!像個男人一樣去戰鬥!拼死捍衛你的腎精、你的健康、你的正能量!

●下面步入正文

鑒於某些人的歪曲理解,這季對斷念口訣再做一個澄清和詳細的說明,有些人智慧有限,對斷念口訣產生了嚴重的誤解,有必要澄清一下,通過這季的論述也可以加深大家對這個口訣的認識和理解,這個口訣對於戒色和修心是至關重要的。我戒到現在差不多有八年了,一次未破,和我熟練運用斷念口訣是密不可分的,這個口訣的威力非常強大,很多資深戒色前輩在分享戒色經驗時都提到了這個口訣,大家看過精品帖應該都知道的,他們都是斷念口訣的受益者。

戒色要面對一個終極課題,那就是心魔來襲怎麼辦?不管何種戒色方法都繞不開這個課題,而斷念口訣正是為了降伏心魔,主宰內心!

 

斷念口訣為:

「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

 

念起即斷:

修行的核心是修心,修心就是要斬斷妄念的相續,虛雲法師:「古來祖師作為,如何直截了當,無非都是教人斷除妄想。」元音老人:「不令妄念相續,把妄念斬斷。」大家戒色後,邪念、慫恿念會不斷入侵,這時候就要斬斷相續,要嚴格做到念起即斷,不能令其發展壯大。

誤解之一:把斷念誤解為壓念,壓念是不讓念頭起來,有一種主觀壓制的想法,就像搬石頭壓草,這樣是不行的,事實上也壓不住,因為念頭會自動冒出來,有壓念的想法本來就是一種思想誤區。有的人心裡會想:「既然邪念不好,那就要壓住它,不讓它起來。」

這就是壓念,真的能壓住嗎?其實根本壓不住,邪念還是會一個個冒上來,襲腦的速度非常之快。壓念會導致內心過度緊張和挫敗感,越想壓制越壓不住,而斷念則是念頭儘管起來,一起就斷掉,不被念轉。這就是斷念和壓念的區別,是斷掉它而不是刻意壓制念頭,某些人會把斷念誤解為壓念,這是嚴重的思想誤區。 

念起不隨:

念頭起來了,不理,不隨,不跟著它跑,它自然就化於無形。

有的大德會說,不要抵抗妄念,不要與妄念鬥爭,只要念起不隨,做到不要理睬妄念即可,而有的大德則說要時時刻刻與自己的妄念做鬥爭。印光大師:「當雜念初起時,如一人與萬人敵,不可稍有寬縱之心。否則彼作我主,我受彼害矣。若拌命抵抗,彼當隨我所轉,即所謂轉煩惱為菩提也。」又云:「非將死字掛在額顱上,決難令妄想投降。妄想既不能投降,則妄想成主,本心成奴。是以多少出格英豪,被妄想驅逐於三惡道中,永無出期。可不哀哉。」

為什麼有的大德會說不要抵抗,不要鬥爭,而有的大德則說要抵抗、要鬥爭呢?這不矛盾嗎?到底要不要抵抗和鬥爭?後來我悟明白了,其實“不隨就是斷”,不隨就是斬斷妄念的相續!這其實就是一種抵抗和鬥爭,只不過大德針對“不隨”這個角度,會說不要抵抗和鬥爭,實則也是為了斬斷妄念。

誤解之二:看到不要抵抗、不要鬥爭的開示,就以為抵抗和鬥爭是錯的,這其實是智慧不夠,理解片面,如果看過很多大德的開示就知道,這兩種看似矛盾的說法都是經常出現的。有的大德偏重於說鬥爭,有的大德則偏重於說不隨,兩者其實都是對的。嚴格來講,不隨其實就是一種鬥爭,也是為了斬斷妄念。 

念即起覺,覺之即無:

這八個字實在太厲害了!圭峰禪師云:「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修行妙門,唯在此也。」

淨慧長老:「瞥然一念生起不要理它,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不起相續心,不要讓妄想持續不斷地盤旋在心頭,要時時有覺知,時時有觀照,時時保持專注、清明、綿密的狀態。」

問:當念頭起來的時候,要如何控制它?怎麼樣不跟壞念頭跑?

宣化上人:念起即覺,覺之即無。

這八個字就是實戰最根本的指示,要比“不隨”更直接、更主動,不隨是不去理睬,而念起即覺,覺之即無,則是主動消滅。

這十六個字的口訣其實是一個整體,念起即斷是總原則,做到不隨即是斷,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也是為了斷念。你做到覺之即無了,其實也就做到了念起不隨,所以這十六個字是一個整體。

《了凡四訓》:「大抵最上治心,當下清淨;才動即覺,覺之即無。」

說的其實就是斷念口訣,念頭才動,立刻覺察到,一覺察到,念頭就滅了。古德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要「覺」得快,不要讓邪念相續,不要讓邪念發展壯大,從小火星燒成森林大火就難以撲滅了,斷念貴早,斷念貴快。

覺遲是因為缺少觀照,缺少警惕,覺而不斷則是因為斷力不夠,缺少練習,斷念是需要堅持練習的,所謂久練自化,熟極自神!剛開始很多人都做不到,但是後來他們堅持練習觀心斷念,慢慢就能做到了。一旦做到了,再繼續精進練習,就會越來越強,心魔越來越難以攻破。元音老人開示過:「念一來,就覺而化之。」最厲害的一個字就是「覺」,一記覺察,念頭就被消滅了。

《菜根譚》云:「一起便覺,一覺便轉,此是轉禍為福、起死回生的關頭,切莫當面錯過。」《菜根譚》講的降伏心魔的方法,原理和斷念口訣也是一樣的。

 王陽明在《傳習錄》中說:「隨他多少邪思枉念,這裡一覺,都自消融。真個是靈丹一粒,點鐵成金。」說的還是斷念口訣,斷念實戰就是這麼乾淨俐落,一覺,即勝!

斷念口訣的十六個字,字字千鈞,字字重如泰山!當初我戒色沒多久,看了一些大德的開示,他們在講到斷念實戰時,大多都提到了這個口訣,要麼是念起即斷,要麼是念起不隨,要麼就是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當時我敏銳地感覺到這些關於斷念實戰的開示極端重要,我也親身體會了斷念口訣的巨大威力,於是我把它們組合在一起,就是這十六個字,這就像修心的武林秘笈一樣,非常珍貴的口訣。

參透這個口訣,練習這個口訣,達到高水準,最終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其實斷念口訣已經流傳了上千年,有很多古今的大德都提到了這個口訣,我看他們的開示,特別注重斷念實戰的部分,因為一切的一切最終都要在實戰上檢驗,來不得半點虛假。

虛雲法師:「妄起即覺,覺即妄離。」

憨山大師《觀心銘》:「念起即覺,覺即照破。」

 這些開示和斷念口訣的字有所不同,但含義如出一轍,我看過很多開示,也不一定是四個字那種,而是用一段話來描述斷念口訣的意思。不知多少大德的開示都在指向這個斷念口訣,這個口訣極具威力,是處理念頭的金口訣!!!這個口訣的價值超過萬億兆!!!真正識貨的人一定會把這個口訣奉為至寶!

《壽康寶鑒》裡的一則典故:

明朝鄺子元,有心神昏滯、精神衰弱恍惚的病症。向一老僧請求治病藥方,老僧說:「人之所以心神得病,大多起因於妄想雜念,必須要學習念起即覺,斬斷妄念,才能祛除病源。有你現今的病,乃因淫欲過度所致。身體沉溺於淫色而耗損元氣,這是外感之欲,深夜睡眠前後,思念美色,乃至於犯淫夢中,這是內生之欲。這兩種淫欲糾纏並作,必然會耗竭元精,增重疾病,傷害性命。要想治病,必須身體戒除淫行,內心斷除淫念,如此則能腎水不敗,心神清明,久而久之,病症自然消失。」鄺子元聽了老僧的教示,回去後遠離淫色,清靜自心,掃除欲念。如此,經過一段時間持續不斷,終於心病不藥而愈,身心康健,實在歸功於戒淫色、除妄念的良好功效啊!

這個典故是非常經典的,專門講到了斷念,「必須要學習念起即覺,斬斷妄念」,戒色肯定要斷念,國外戒色文章也講到了要斷念,真正有智慧的人肯定懂得斷念口訣的價值,一些無知之輩只會誤解和貶低斷念口訣。有的人雖然承認口訣很好,但認為大家做不到,其實是他自己做不到!

事實上,很多人都做到了,這個口訣講的是斷念的原理,並不是很難,大德開示裡經常提及這個口訣,一開始也許會覺得難,那是因為你從來沒有向內看,還不習慣反觀內心,當你學習和理解了斷念的理論,然後勤加練習,慢慢就能從初學乍練到登堂入室、漸入佳境。

這季不僅會澄清誤解,也會結合一些案例對斷念實戰做進一步的分析,比之以往的斷念內容有所補充和完善,特別是一些細節,至為關鍵! 

【斷念不能晚】

案例1:今天非常突然心魔起念,我斷念晚了幾秒就是這幾秒讓我懺悔不已,心魔起念的物件是我姐姐……整個下午到現在覺得自己禽獸不如!

解析:斷念實戰中,很多戒友都有這樣的體會,斷意淫慢了點,就感覺身體的能量在往下走,同時睾丸也松了,那種感覺十分微妙,就因為慢那麼一點,就會感覺身體隱約有些不適,能量已經被耗損了,再發展下去直接就漏液體了,到時耗損就更嚴重了。心魔會起各種變態的念頭,這類念頭會讓自己感覺慚愧,甚至也會讓自己感到害怕,覺得自己怎麼會起這種念頭呢?斷念如果晚了,意淫就開始進入各種齷齪的情節了,像小電影一樣在腦海中播放。斷念一定要快、狠!不能晚!時刻保持警惕,必須嚴格做到念起即斷。

【加過殼的念頭】

案例2:最近經歷了好幾次驚心動魄的實戰經歷,腦海中浮現看似正常的場景或句子,於是跟了,突然間就變成了意淫,真是防不勝防,還好我及時警覺,否則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解析:邪念入侵頭腦就像木馬病毒入侵電腦一樣,兩者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一般的病毒都會被殺毒軟體查殺,駭客為了突破殺毒軟體,會用免殺技術,就是為了避免殺毒軟體的查殺,給木馬檔加了一個殼,舉例來說,如果說程式是一張烙餅,那殼就是包裝袋,可以讓你發現不了包裝袋裡的東西是什麼。

駭客將一個木馬檔加上殼,這樣殺毒軟體就識別不出,心魔駭客也的確掌握了免殺技術,一個看似很正常的回憶場景或者念頭,只要你跟了,後面緊跟著就是意淫!心魔給那個意淫加了一個看似正常的「殼」!!!你不知有詐,跟了那個念頭,結果就是一連串的意淫!這也是我最近結合實戰體驗和戒友回饋,研究出的心魔的一個套路。知道心魔這個套路後,你就會對腦海中看似正常的場景和念頭,也會提高警惕,你知道不能隨便跟,一跟就容易出問題。對於那些自動冒出來的場景或念頭,一定要格外警惕,很可能來者不善!識別念頭的能力要增強,一雙火眼金睛實在太重要了! 

【壓縮過的念頭】

案例3:飛翔哥,我發現有時邪念來得非常之快,就是一個非常微妙非常微妙的念頭,一下子就一掠而過了,而且是一個細微的念頭裡面包含了巨量的資訊!那種感覺體驗過才能明白,不太容易表達,就是一個很短很短的念頭裡面包含了非常多的資訊,好像那個念頭是極度壓縮過的,那個念頭經過之後,我隱約地察覺到,然後用語言把它口述翻譯出來,才發現那個念頭是心魔偽裝而成的。

當那個念頭經過而我第一時間沒有察覺到的時候,我就感覺大腦好像被輸入了一段指令,然後那段指令解析後包含了很多的執行動作,當那個念頭一經過我就感覺裡面包含了很多資訊,好像一大段話被壓縮成了一個幾毫秒短的念頭似的,心魔把慫恿的內容以微妙感覺的方式向我發送,真的陰險!好在我比較警惕,直接大聲地把心中那股不自然的微妙感覺口述出來(這是我有時自省過錯,發掘藏得很深的心中邪念、負念的方式),把它從我的腦海裡揪了出來,才發現、識破它,心魔真可怕!

解析:這位戒友的體會很細膩,我有時的實戰體驗也和他一樣,的確是一個很細微的念頭裡包含了巨量的資訊,從腦海裡一掠而過,速度非常快,你只要一跟那個念頭,就會彈出一連串的念頭,就像解壓了一個壓縮檔,一下就彈出非常多的資訊。念頭入侵時,應該要及時斷掉,你不跟它就是斷,你覺之即無也是斷,念頭就是指令,包含了破戒的執行動作。顯然心魔是在向你輸入破戒指令,如果你有覺照,有斷念能力,那就可以斷掉那個指令。

為什麼很多破戒的戒友都說身不由己,一旦指令輸入成功,就感覺身體不是自己的,心魔已經獲得了操控權,這時什麼大道理和危害都拋之腦後了,不管不顧了,一心只想著擼,那種狀態很瘋狂,可以連續看黃一下午乃至通宵,簡直就是走火入魔了。我們平時的每一天都要保持高度警惕,牢牢看住自己的念頭,一定要警覺和小心,破戒其實就在一念之間,那一念沒斷掉,就會被心魔附體。這位戒友的實戰意識還是很強的,警惕性很高,他的這段回饋應該會給大家很大的警醒和啟發。 

【狡猾陰險毒辣的心魔】

案例4:飛翔哥,心魔好陰險,之前有個慫恿念頭在心裡有反復(破戒與不能破戒的反復),但最後被我擊敗了,過了幾天,心魔又說:「你之前答應我破戒,後來又反悔了,你不講信用。」由於我平時是個很講信用的人,差點被攻破,好在最後我明白了心魔就如同二戰時陰險的日本鬼子,不應該和心魔講信用,講仁義道德,應該立斷,沒破但真的好險,同時希望飛翔哥再點撥點撥。

解析:心魔是非常狡猾陰險的,無疑是一個強大的對手,不僅會慫恿你破戒,還會向你發送誹謗的念頭,誹謗佛菩薩,誹謗大德,誹謗戒色前輩,非常非常陰險毒辣!千方百計動搖你的決心和立場,無所不用其極!而且心魔的勸說很有針對性,這位戒友是一個很講信用的人,所以心魔用「你不講信用」來針對性地勸說,差點就攻破了,好在這位戒友最後明白了心魔的套路,沒有上當。對於心魔的慫恿,應該立斷!不應該陷入辯論,心魔特別擅長詭辯,想著法兒勸你破戒。 

【不要聽信心魔的慫恿】

案例5:戒了大半年多了,這一個月來破了4、5次,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每次都是週末,破戒前心魔告訴我,「就看看,不擼」,看著看著就破戒了,現在真是欲哭無淚,二百多天的成果泡湯了,真的感覺自己又要被拽回原來那個怪圈,太恐怖了!我真不想再受那樣的折磨了!現在學習很緊張,上了高中,也沒什麼時間看文章了,心魔狂轟濫炸般地襲擊我,求各位出個招啊!

解析:這位戒友本來戒得不錯的,可惜沒有識破心魔的慫恿,心魔慣常的慫恿就是:「就看看,不擼」、「最後一次」、「偶爾一次沒事的」、「戒這麼久了,也該放鬆放鬆了」、「只是這一次而已,下次再戒」,其他各種慫恿還有很多很多,有時很具有針對性,關鍵自己要識破慫恿,不要上當。

自己也要堅持學習提高覺悟,如果有正知正見,心魔很多的慫恿就會自動失效,它之所以慫恿你,有很多情況就是你對某些問題不確定,缺少正確的見解,從而導致你猶豫不決。有時你並未破戒,但心魔會慫恿:「你破戒了!你失敗了!」

這是非常狡猾的慫恿,讓你覺得自己失敗了,然後灰心喪氣,放棄抵抗,自暴自棄。這位戒友上高中,學習緊張,但再緊張也要抽空學習戒色文章,不少高三戒友也在堅持學習戒色文章,自己要做好時間管理,擠時間學習,利用各種零碎時間來學習。

二百多天的成果不會一下歸零,但應該避免連續破戒,重新被拽回原來那個怪圈,就像獲得自由後再次被關進了暗無天日的地牢!實戰教訓的確很深刻,當那個慫恿的聲音在內心響起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格外警惕,立刻斷掉,堅決不聽信。

 案例6:當時的自己戒色169天了,精氣神十分充足,當時自己受了心魔的慫恿,認為自己戒了這麼久了偶爾擼一次沒關係的,於是搜黃看了,看著一半剛準備擼管媽媽突然叫我去吃飯了,吃了飯我醒悟了一些,回想169天差點毀於一旦。但心魔沒放過我,它瘋狂為我找藉口瘋狂慫恿,一排排炮彈落向我的陣地,我還是沒有守住。終於,我還是破了,這一破,就是一年五個月。有時候真的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解析:我又想起了《四十二章經》那兩句經典的話:「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心魔會冒充你,以第一人稱向你說話,如果沒有這方面的警惕和覺悟,那就很可能會上當,以為是自己的想法,然後就認同了,於是開始瘋狂找黃瘋狂手淫。

我們對於心魔慣常的慫恿一定要熟悉,前輩的文章裡之前都講過的。為什麼前輩那麼強調學習,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戒到一定程度你會遭遇心魔的進攻,而那些套路在前輩文章裡基本都有講到,學習可以讓你知己知彼,讓你百戰不殆,堅持學習也可以讓你保持良好的戒色狀態。這位戒友戒色169天,心魔一個常規的慫恿套路就把他攻破了,覺悟還是不行,而且一破就是一年五個月,之前的好狀態徹底找不見了,一旦出現破戒,必須認真反省和總結,加強學習補強覺悟,這樣才有望東山再起。 

【不是口訣沒用】

案例7:飛翔哥,我已經破戒很多次了,每次都是在戒色過程中腦子裡經常出現以前見過的誘惑圖片,在夢裡也經常能夢見,所以經常導致破戒,雖然這次比以前強了,但是這幾天腦海中從早到晚一直有邪淫的畫面,導致我沒擋住心魔的進攻,到時候口訣也沒用,遇到這種情況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以前都是很快破戒,這次進步了,和心魔抗爭了好幾天,但我不可能24小時一直看戒色文章吧。

解析:圖片式進攻是很厲害的,一般是近期看過的誘惑圖片會反復進攻你,不一定是主動去看的,也可能是不慎看到,當時能避開,但是過後心魔還是會用圖片進攻你。還有就是回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圖片也會經常進攻你,企圖把你攻陷!奪取身體的操控權!圖片襲腦也是相當快的,一不留神,你就跟了,你就被帶跑了,然後一幀一幀在腦海中播放,你開始意淫了。

為什麼總是失敗?自己要好好總結經驗教訓,最根本的一個原因就是比心魔弱,降不住它!就像格鬥比賽一樣,一方壓著另一方打,猛揍對方,如果另一方很強大,就能擺脫被動挨打的局面。我一直很強調練習斷念,平時熟背斷念口訣就像在磨刀一樣,你可以試試普通的念頭能不能立刻斷掉,如果普通的念頭都斷不掉,何況那種誘惑性很強的念頭或圖像呢?

有的戒友會說口訣沒用,其實並不是口訣沒用,而是缺少練習,臨陣磨刀太晚了,在平時就要把斷念之刃磨得吹毛即斷,無比鋒利,到時念頭怪一上來,立刻叫它身首異處!

這位戒友和心魔抗爭了好幾天,雖然有進步,但實力還是不行,斷念高手都是壓倒性的勝利,刹那間解決戰鬥,不會出現抗爭好幾天的局面,不會陷入拉鋸戰。另外戒色並不是要24小時一直看戒色文章,戒色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拿出一些時間看看戒色文章,做做戒色筆記,複習一下筆記,有心得體會也可以寫一下,其他時間保持警惕即可。

一位戒友說自己:「每天背斷念口訣一個小時,最後還是破戒了。」這就是練習不得法,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能怪斷念口訣,有些戒友鸚鵡學舌,並未真正領悟斷念口訣的含義,實戰時還和過去一樣,雖然每天在練習,但是練習的效果和品質如何?自己要認真反思。

如果每天練習一個小時,其他時間跟著念頭跑,這樣肯定是不行的,其他時間也要保持觀心斷念,就像殺毒軟體要一直開著。練習斷念口訣是為了提升實戰水準,一定要嚴格按照口訣的意思去做,邪念入侵時一定要及時斷掉,不能跟著跑。

國外的戒色文章也講到要斷念,要控制念頭,如何提升斷念水準是一個核心的問題。有的戒友練習口訣也是馬馬虎虎,一點不用心,這樣怎能保證效果?上季一位戒友也每天練習斷念口訣,但還是反復破戒,原因就是沉迷遊戲,他所謂每天練習口訣也是馬虎了事,一點不認真。

練習是為了強大,要強大到一定程度才能降伏心魔,所以要堅持練習,持之以恆。有的人也練了很久,但水準難以取得突破,進入了瓶頸期,這也是一個問題,他們缺少一次頓悟,對斷念缺少更深刻的理解和領悟,有了這次頓悟,練習的效果就會突飛猛進,實戰能力就會與日俱增。如何獲得頓悟?那就是加強學習和複習筆記,注重積累,這樣很快就會有頓悟。

 上季一位戒友在我帖子裡分享了一段話:

「林志炫年輕的時候,接受節目採訪時,當時接受高人指點刻苦練習後,就有很厲害的唱功,但他說自己還有功課要練習,練習,不斷地練習,永無止境,現在他還在練習他的功課,還在突破他自己。唱歌功夫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修心的內在功夫呢,不斷地練習,觀心斷念,覺察消失的功夫,永無止境,修行就是跟心魔在磨,一次次地磨。」

林志炫在節目中說:「我覺得這個練習是永無休止的,當時我認為是我的極限,可是過了幾年之後,我發現那是我的瓶頸,所以後來就再突破。」在節目中林志炫說自己出道18年,還在練習,真的是練無止境!精益求精!不斷在突破!斷念也是這樣,所謂「功夫一日,技進一日,功夫無息法自修。」

最近有天早上我剛醒,處於有點迷糊的狀態,心魔進攻了,一幅邪淫回憶的圖像上來了,我立刻覺察,圖像就消失了。有戒友也向我回饋過半夜或者剛醒處於迷糊的狀態,這時邪念一上來,把他帶跑了,心魔趁你處於警覺不高的狀態來進攻你,心魔很會挑選進攻的時機,我們一定要善於總結實戰的經驗教訓,即使在迷糊的狀態下也能保持一定的警覺和快速反應、快速斷念的能力。 

【在起心動念處修,對境時要格外警惕】

案例8:各位戒友兄弟前輩,本人28歲,手淫十幾年,2017年來到戒色吧,戒了2個多月,但是昨天不小心破戒了,真的很苦惱,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接下來的戒色狀態又得很努力調整了。當時破戒的情況是,以前斷淫用口訣斷得好好的,一有意淫念頭來了,還沒發展下去就被我斷掉了,但是不知怎麼搞的,這次我因為一眼憋了下美女跳舞視頻,這次就像著了魔一樣,明明知道任由意淫念頭發展下去就很難控制,但是這次就是不想用斷念口訣去斷了,潛意識裡就是想看黃,這時就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怎麼突然促使我像色鬼一樣那麼想去看黃。果不其然,看黃破戒了,而且還是連續兩次,後悔了! 

解析:對境時就是檢驗一個人定力和功夫的時候,我們所處的時代色情誘惑很猛烈,網上更是色情氾濫,這要求我們具備更高的定力,要做到不為誘惑所動!再強的誘惑襲來,心裡都能保持淡定,這是相當不容易的。美女跳舞很誘惑,遭遇這種對境,應該馬上避開,避色如避箭!

這個實戰意識一定要反復強化,有時做得不夠好,自己要反省和總結,爭取下次要做到位。然後最好是斷念口訣配合不淨觀、白骨觀來對治,這樣效果會更好,不淨觀、白骨觀可以有效對治貪戀的心理,這點非常關鍵,為什麼瞥了一眼就像著魔一樣不想斷念了?其實他的心裡還是很貪戀女色,所以捨不得斷意淫。

不淨觀、白骨觀一思維,就可以破掉那種貪戀,再加上斷念口訣,就可以順利過關了。《禪要訶欲經》:「汝身如行廁,薄皮以自覆,智者所棄遠,如人舍廁去。若人知汝身,如我所厭惡,一切皆遠離,如人避屎坑。」避屎坑三字太給力了!振聾發聵!《受十善戒經》:「如糞蟲樂屎,貪淫者亦然。」糞蟲以屎為美,實則齷齪不堪。《增廣賢文》:「芙蓉白面,不過帶肉骷髏;美豔紅妝,盡是殺人利刃。」

這句賢文告誡我們不能貪戀美色、放縱欲望。大丈夫應該有一身浩然正氣,豈可把一身的精華泄在屎尿堆上?有的人會誤解不淨觀和白骨觀,其實不淨觀和白骨觀是為了對治貪戀和邪念,矛頭對準的是自己,重病沉屙要下猛藥,並非不尊重女性,當你斷除那種邪念了,才是最大程度地尊重女性。 

案例9:187天功虧一簣,之前戒色都好好的,每天學習飛翔老師的戒色文章,牢記口訣,每天都做固腎功,身體恢復得非常不錯,渾身充滿了力量,念頭管理得特別好。直到160天的時候,我跑步遇到了一個姑娘,聊得比較投機便相約一起跑步。開始的時候很純潔地一起跑步,也沒有出現什麼異常。直到七天前她跟我說要不要在一起,因為對方也不錯嘛,就在一起了。結果,之後在一起跑步就會流前列腺液,打電話聊天也會流前列腺液,就是條件反射一樣,就算腦子裡沒想淫念也會流。並且,這幾天明顯看《戒為良藥》少了,斷了學習,導致今天接觸擦邊黃破戒。

解析:能戒187天也很不容易,各方面都很好,可惜生活中遇見了一個姑娘,本來戒得好好的,身體恢復也很不錯,出現這個事情就方寸大亂了。戒色後精氣神、自信、底氣等方面都會逐步恢復,也顯得陽光開朗,這時候異性緣是會變好的,但是這也是一種考驗,當你的定力還不是很穩固時,談戀愛是很容易漏的,只要有一點微妙的感覺就會漏,打電話內容很正常,但只要對方的語氣比較親密或者撒個嬌,這邊就不對了。

談戀愛對定力的要求非常高,而且也會打亂你的生活,腦子裡想的很多事情都和女友有關,很多時間和精力都要分給女友。戒色後不是不可以談戀愛,但一定要等到時機成熟,自己也一定要把握好分寸,談戀愛後一定要加強修心,修心功夫很深厚,警惕性很高,那就不容易漏,如果有那麼一點點微妙的感覺沒及時制止,那就很容易漏。 

【穩住你的戒色狀態】

案例10:有一種細微的感覺,不是具體某張圖片或者視頻,或者文字,就是一種奇怪的感覺,這種感覺來的時候就是突然打破你的戒色狀態,感覺可能會破戒,但是卻找不出來心魔從哪裡進攻的,就算察覺了,也有種無從下手的感覺。這種感覺來的時候以前都沒有認出它,就是心態莫名其妙失衡了,最近才發現這種奇怪的感覺的出現,很莫名其妙出現,莫名奇妙地控制你,不是邪念那種心魔直接的進攻,師兄是怎麼應對的呢?

 解析:被微妙的感覺攻擊是比較常見的,很多戒友都有回饋,我在之前的文章裡也多有提到,對付微妙的感覺,需要更強的覺察力和更高的警惕性,因為它很細微,很微妙,它不是戒色戰場的子彈或炮彈,而更像是毒氣,一點點滲透進來,突然打破你的戒色狀態,把你控制住。

我自己在實戰中也經歷過很多次的微妙感覺,我能感覺到它是念頭形成前的一種狀態,難以說清,但確實存在,像霧一樣縈繞在腦海。我一旦感覺到它的出現,就會變得格外警惕,看著它,不要認同它,一般很快就會消失,有時一記覺察就消失了。

我現在很警惕微妙的感覺,因為這種感覺的滲透非常厲害,它剛開始出現時是一團模糊的資訊,你能感覺到它的不善,這時你已經感覺不妙了,隨後等它變強了,就會展現為某個明確的邪念,速度非常之快,所以必須很警覺,慢一點就會陷入被動,要電光火石間把它滅掉,特別考驗你的反應和斷力。 

【戰勝心魔,主宰內心】

案例11:我感覺能遇到戒色吧這個平臺就是我最大的福報,記得去年的我還是個擼管肉機,我發現我真的是痛恨極了SY,可是每當心魔來臨的時候我總是可以把所有的痛苦通通忘掉,變成了心魔的傀儡,每當心魔吸光我寶貴的腎精大笑而去,我卻只剩下一具軀殼深深地被罪惡感籠罩……

我的SY史大概有九年,次數我都記不清了,最嚴重的時候SY完站都站不住,呼吸困難,好幾次我都感覺一口氣上不來我就死了,這是真的不誇張,幾乎失去了生活的能力,有好幾次躺在床上想這是我嗎?這是那個曾經發誓要讓家人親人過上好日子的我嗎?就這樣我哭了很多次,可是我不甘心這樣墮落下去,但是我拖著不聽使喚的身軀不知該何去何從,也上網查過但總是被無害論洗腦找不到原因。

記得有一次無意中看到一位前輩宣傳戒色吧,我很好奇就搜索了一下,在此我要感謝這位前輩,當我進來的時候真的是恍然大悟!突然感覺到我不再孤單,我的心有了方向有了目標。剛開始的時候就像一塊海綿瘋狂吸收著戒色知識並且落實,但是哪那麼容易就擺脫多年的惡習,就在我第五次破戒的時候,借助著飛翔大哥的斷念口訣,我猛然地發現了心魔的存在,並開始跟心魔戰鬥,一次次地將心魔打敗,那種感覺真的比SY幾秒鐘的快感爽太多太多。戒到現在差不多半年左右了,加上積極鍛煉堅持行善很多症狀都自動消失了,沒有吃一粒藥,當然最感謝的還是飛翔大哥和戒色吧的前輩們,戒色吧因你們而更美!

 解析:這位戒友戒色之前就是擼管肉機,行屍走肉,被心魔虐得體無完膚。當他遇見戒色吧後恍然大悟,開始瘋狂學習戒色知識,一開始也破戒,但他的悟性很不錯,意識到了斷念口訣的價值,很快就進入了良好的戒色狀態。

他發現了心魔的存在,邪念一次次冒出來,一次次佔領你的頭腦,一次次操控你!很多人都誤以為那是自己的想法,其實不是,有的人昨天還發誓戒色,沒過幾天一個念頭上來就把他附體了,又淪為了擼管肉機。心魔就是邪念,一切負面的念頭、慫恿的念頭等,孔子曰:「我戰則克。」

《尚書》裡專門提到了「克念作聖。」克在古文中有「戰勝」之意。一定要戰勝自己的邪念,真正的敵人在裡面,征服千軍萬馬不如征服自己的心魔!征服心魔的人勝過征服整個地球!這位戒友說:「一次次地將心魔打敗,那種感覺真的比SY幾秒鐘的快感爽太多太多。」

他說得真好,與心魔鬥,其樂無窮,過去被心魔虐成狗,現在劇情徹底翻轉了,開始完爆心魔了。這種逆襲真的太給力了!絕對是盪氣迴腸史詩級的逆襲!過去他是心魔的傀儡,心魔一次次在他身上得逞,一次次奴役他,榨幹他的腎精,現在他開始戰勝心魔,主宰內心了,這才是我們應該過的生活!!!

 【戒怒戒怨,保持祥和穩定】

案例12:飛翔哥,昨天是我戒色的26天,是我的戒色的最高天數了,因為工作的一些原因,從早上起嗔恨心、怨心一直起到了下午,在這個過程中我忘記了保持警惕,下午的時候心魔慫恿我去買邪淫器具,第一個念頭出現了我沒有警覺,很快第2念第3念出現了,一個接著一個地出現就像在我腦海裡面爆炸了一樣,我被搞動搖了我沒招架住它的瘋狂進攻,回家後掙扎了一會就去買了,買完就SY破戒了,射出後一切都變得沒意思,回想剛剛那個過程,我完全失去了理智,我被欲望蒙蔽了,好絕望,破完後就取消訂單申請退款了。

 解析:心態失衡就容易被心魔攻破!嗔恨心和怨恨心是必須要克服的,德行不夠就會生出許多障礙,在生活中我們肯定會遇見各種問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關鍵自己要有臨危不亂、坦然面對的氣度,蘇軾《留侯論》:「古之所謂豪傑之士,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于左而目不瞬,遇事鎮定自若,不受外界影響。當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在一次次實戰中不斷反省和總結,這樣就可以優化自己的實戰表現,做到心平氣和是非常關鍵的,內心一定要儘量保持祥和穩定。

《菜根譚》云:「養喜神以為招福之本。」喜神多瑞,和氣致祥,我們在生活中一定要善於養喜神、養和氣。不生氣,其實是一種修養,不怨恨,其實是一種德行,戒色要不斷完善自己的修養和德行。這位戒友因為工作原因生氣了,然後忘記保持警惕,心魔就趁火打劫了,開始慫恿他,他沒有警覺,沒有立刻斷念,繼而動搖了,最後被心魔攻破了。

生活中有很多情況會讓我們生氣,讓我們失控,我們一定要及時調整,避免陷入負面的心態,這點非常重要。

●最後總結:

元音老人:「經過成千上萬次的鬥爭,由一開始的念起不覺,到念起能覺,由覺而不能轉,到一覺即轉。」剛開始斷力薄弱,經過練習和實戰的磨練,斷力就會逐步增長。元音老人是我極為敬仰的一位大德,是真正泰斗級的大德,猶如雲中黃山般氣勢磅礴而雄偉,同時又是那麼親切和藹,平易近人,慈悲懇切,古道熱腸,感人至深。

我尊元音老人為根本上師,得遇恩師實乃我無上福報,內心無比感恩元音老人的大恩大德。老人的開示談斷念實戰談得比較多,念起即覺,不壓不隨,覺而化之,就像太極高手戰勝來敵一樣,能夠把對方的力給化掉,《太極拳論》云:「由招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

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不斷地體會老師講的內容,不斷地感悟自身的內在變化,漸漸地感受到越來越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是你以前從來沒有領會到的!上乘的斷念功夫需要不斷練習和實戰的磨練,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實戰反應極快,經過成千上萬次的鬥爭,功夫漸入化境,變得越來越精于實戰,戰勝心魔不在話下!

《功守道》裡馬師傅兩目閉合,腦內開始了與各大高手對決的畫面,在我看來,馬師傅代表覺察力,而那些高手代表著各種念頭,最後全部被馬師傅打敗了。據說馬雲練了30年的太極拳,一招一式的確有練家子的風範,打鬥時很鎮定很沉穩,面對強敵的進攻,一點不慌亂,這非常難得。這部短片讓我想起了斷念,當馬師傅閉上眼睛,他就進入了腦海內的實戰場景,這和斷念很相似,都是發生在腦海,只不過斷念顯得更快,不會陷入纏鬥。秋風掃落葉,馬師傅閉眼的那個畫面拍得很有意境,巔峰對決就發生在腦海中。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相信很多戒友都看過,俞公與十余人結文昌社,還每月放生,但是命運卻不好,生五子四子病夭,其第三子甚聰秀,左足底有雙痣,夫婦寶之,八歲戲於裡中,遂失蹤,不知所之。生四女僅存其一,妻以哭兒女故,二目皆盲。

俞公的命運十分淒慘,表面上貌似做了很多善事,但是問題在於他內心的——意惡!也就是各種邪念!「于私居獨處中,見君之貪念、淫念、嫉妒念、褊急念、高己卑人念、憶往期來念、恩仇報復念,憧憧於胸,不可紀極。」可謂「滿腔意惡,起伏纏綿。」後來俞公改了,開始發自內心來行善,善念真純,善力精進,並且懂得了修心斷念,於是他的命運改變了,中了進士,失蹤的兒子也找回來了。

行善一定要去惡,最關鍵的是去意惡!意惡是最根本的。有的戒友在提倡行善積德,學習聖賢教育,這很好,但是他們對修心斷念認識不夠,重視程度也不夠,其實修心斷念和行善積德一樣重要,而且修心斷念更為根本,俞公自別號“淨意”,就是淨化意念,斷除邪念,修行是在起心動念上修的,是在念頭上下功夫的,一定要懂得修心斷念的重要性。

 不管哪種戒色方法都有人破戒,這個世界上不存在哪種戒色方法能保證百分百成功,即使戒色方法再好,也會有人破戒的,就像學校裡的老師再好,班級裡還是會有差生,同樣的教學內容,有的學生能考100分、90分,而有的學生只能考30分、40分,甚至更低。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要學會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自己一定要深刻反省,為什麼別人斷念那麼強,警惕那麼高,能戒幾年都不破,為什麼自己做不到,一定要認真反省。

戒色吧就像一個大班級,優等生和差生都是有的,優等生永遠屬於少數,這是肯定的,比如一個班級,前面十幾個都是比較優秀的,悟性高,勤奮,學習能力強。我們要向優等生學習,看看他們是怎麼練習斷念的。不管何種戒色方法,終歸都是要斷念的,邪念上來時,就看你的實戰表現了。

一位戒色2年的資深戒友說:「每天斷念口訣的練習,只有把斷邪念、斷意淫的能力,練強!練快!才能斷掉一切負面念頭!如果你會斷念了,戒色可以說已成功大半了!」他說得很好,斷念是戒色實戰的核心,一定要強化斷念實戰,理論可以很厚,幾千頁,幾萬頁,但最後就看斷念!就像軍事書籍可以堆滿一個圖書館,但最後還是要真刀真槍地幹!不能紙上談兵!平時就要實戰化訓練! 

我強調斷念口訣就是因為實戰那一下子實在太重要了,可以說無比重要!很多人見了心魔稍微抵抗一下,就跪了!又淪為了心魔的傀儡,任其擺佈和操控。迎接心魔的不應該是你的膝蓋,而是你的斷念利刃!來即斬,斬立決!必須強悍,實戰那一下必須夠快、夠狠!練習使人強大!高手都是練出來的,希望大家好好練習斷念口訣,斷念水準上去後,面對心魔就有戰勝的把握了,內心會有一種主宰感和力量感,不再是任心魔宰割的羔羊了。

一位6級的戒友說:「戒色文章也有學,可為什麼邪念一上來,一擊即潰,沒有一點抵抗力,沒有還手之力。」光學習戒色文章還不行,必須練習斷念,就像士兵平時要進行訓練一樣,不能空談理論,空談理論的人最後會淪為戒油子,實戰表現稀爛,戒色態度也會變得很差。

上季一位戒友說:「實戰的時候就看那一瞬,哪怕平時99.99%的時間都是正人君子,只要實戰的那一刹那沒有斷除邪念,就會被邪念附體,瞬間變成縱欲的禽獸。」實戰就在刹那,眨眼間的事情,所有的訓練就是為了把握那一刹那!那一刹那你的表現要極強、極狠、極快!

一位18歲戒色248天的學生戒友在帖子裡分享經驗說: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要時時刻刻警惕,時時看住自己念頭,觀心斷念是戒色的靈魂,只要意淫關過去,戒色的天數可以說是突飛猛進,時時練習斷念口訣,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要勤加練習,要形成條件反射。意淫一出來,第一件事不是跟著淫念走,而是立刻想起斷念口訣,跟著淫念走了時間越長,你就越被動,意淫剛起來的時候力量很小,你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把它斬殺,時間一長就不容易對付了,所以對待意淫要做到不猶豫、不縱容,要立刻斬殺!」

18歲能戒248天,實屬不易,從他分享的經驗來看,他對斷念的理解很深刻,也注重練習,能戒248天也在情理之中,相信他會戒得更好。蘇炳添是練出來的,劉翔也是練出來的,金牌背後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希望大家好好練習斷念,剛開始也許感覺很難,但久而久之,堅持不懈,觀心斷念就會越來越強。

有的戒色文章會提倡持咒念佛,而我的戒色文章主要提倡斷念口訣,這個口訣其實來自於大德開示,我只是把它們組合在一起。持咒念佛很殊勝,有佛菩薩加持,而斷念口訣也很殊勝,兩者都很好。口訣還有一點好處就是,它的覆蓋面更廣,即使不信佛也可以用這個口訣,所以覆蓋面更廣,接受度更高。

斷念的方法有很多,斷念口訣、思維對治、持咒念佛等都是很好的,不可厚此薄彼,有的人提倡持咒念佛,然後誤解和貶低斷念口訣,這是不妥的,應該充分尊重各種斷念方法,不可抬高自己,貶低別人。還有的人寫文章反對斷念口訣,所言完全是胡說八道,實不足信,完全是在誤導大家。

這季澄清了這個問題,相信大家都能認清了,對於誤解斷念口訣之人所寫的文章,也能一眼勘破了。不過話又說回來,斷念口訣固然重要,但也要注重整體思想覺悟的提升,畢竟戒色是系統工程,戒色也不僅僅是戒手淫,而是生命的全面改造、淨化和提升,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戒除一切不良習氣,多孝順父母,多行善積德,多學習聖賢教育,過一種高度自律的充滿正能量的生活,內心有一種純淨美好、光明崇高的感覺。 

●分享一首戒色詩歌:

《一刀流》

刀氣凝聚成形
瞬間化作一道寒光
斬滅入侵的邪念
那一刹那極快
看不到出刀
只看到倒地的心魔
和回鞘的動作
乾淨俐落的對決
殺念的刀,覺察的刀
潛心練習,不斷磨刀
這是一種修煉
應用於實戰之中
反應快,斷念狠
精鋼緞造的斷念之刃
刀身生出凜冽的白光
刀的精神,刀的殺氣
刀的氣魄,刀的勇猛
刀光一閃,刀已回鞘
比閃電更快
他成千上萬次地練習拔刀
只為了實戰的那一下
沒有人能形容這一刀
他一出刀,結局已定
心魔就是來送死的!
好快的—刀!
這一刀威力無儔!
這一刀有驚天裂地之威!
他實戰只出一刀
因為再無第二刀的必要

● 推薦一本書:

《般若花》徐恒志著。

本書彙集了徐恒志居士歷年來的佛學著作、講稿和書簡十五篇。其中“學佛是怎麼一回事”和“怎樣實踐佛法”系作者根據自己多年的實踐,概括而精細地對這兩個學佛的基本問題,作了具體說明,從而為初學者提供了必要的答案。此外本書還就學習經論的方法、般若觀照的要義、明心見性、佛教的人生價值觀以及念佛往生等問題作了闡述和探討,有助於讀者對佛法的理解和實踐。

《般若花》是非常殊勝的法寶,徐恒志老居士也是我非常敬仰的大德,1915年出生,原籍浙江鎮海,二十五歲正式學習佛法,到能海上師處去受三歸五戒,法名定真。於1953年受心中心密法阿闍黎灌頂位後,開始應邀為上海佛教青年會講授佛法,多年來在國內各道場、學府宣講。2007年3月5日安詳示寂,享年九十二歲。

之前看過老居士寫的《我的學佛因緣》一文,看了之後很是感慨,老居士的身世頗為坎坷,也得過嚴重的神經衰弱,後來修學佛法完成蛻變。老人家一生“以般若為導、以總持為法,以淨土為歸”,顯密圓通、潛修密證,嚴謹治學、悲心廣大。其淡泊名利、簡樸平易、謙和待人的獨特人格魅力和高尚的精神境界,已飲譽海內外,德望所歸,四眾同仰。原中國佛教協會趙朴初會長贊徐老是“當代維摩詰”。

臥龍山普淨寺智正老法師贈聯:現居士身虛懷若谷照大千當今維摩詰,示般若花實相明燈懸萬古一代人天師。《般若花》裡講到:「千萬個修,抵不過我一覺,覺則心空,此是最上福德。」「只要一覺,頓然光淨。」「前念起時一返照,前念便空,後念起時,再返照,後念又空,這樣念念生起,念念返照,便得念念空淨,這實是正本清源的調心方法。」講的就是斷念實戰,原理和斷念口訣如出一轍。這本書網上有pdf,有志學佛的戒友可以看看徐老的開示,定會受益匪淺。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