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為什麼佛教經文用“隱微術”,而不表達得更清晰直白?

發布:止盈
 

  同修:為什麼佛教經文用“隱微術”,而不表達得更清晰直白?如能清晰表述,會救度更多人吧?

  人間天老師:

人道眾生都是很剛強的,而且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所以經文有這樣一句話:“汝意不可信,不可信汝意”,就是說你的想法都不要相信。

  但是你說不相信就能不相信了嗎?

  顯然不太可能!

  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如果我們很容易就能理解了經文的意思,我們很可能就不會珍惜,也就更加不會去行做,就會覺得:“這沒啥啊,這沒什麼了不起的啊。”

  這就相當於害了大家,如同世俗有這麼一句話:“書非借而不能讀也。”書不是你借的你就讀不了,相信大家也有過這種感受。

  這東西要是不著急還的話,反正我看不看也就這樣了,就像買來的書往那兒一放,也就沒了讀的欲望。

  閱讀經文也是一樣的,如果不經過自身的努力,真正的理解經文內在的含義,通達佛經內在的義理,你的珍惜都是有限的,而所謂珍惜能帶來的利益更是有限的;如果輕易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這就相當於把眾生給坑了。

  眾生本來就是在迷惑當中,你卻又一次坑了他,就像他好不容易從坑中爬出來,你又給他來了一腳,他又掉進了坑裡。

  這就是為什麼要用隱微術把道理隱藏在其中的原因。

  只要你用對方法並且肯努力付出,你一定能理解到底經文講的是什麼;你若不努力,就算得到了你也不會珍惜

  佛教的消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獅子是百獸之王,它不會死於其他野獸的攻擊,卻可能會亡於它身上的蟲子。

  佛教亦是如此,如果內部沒有敗壞,從外面是不可能擊垮它的。

  以此類推,我們的修行也是這樣:如果我們內心不想去改變,外部給你多大的壓力和幫助都是無用的。

  所以,佛教的存在和敗壞,內部的原因才是首要的。就像我剛才說的佛教在印度為什麼會消亡,究其原因是法相太微細了,和大眾割裂了,這是佛教在印度消亡的根本原因,而不能怪外面的哪個教派和你意見不合,也不能怪誰把你給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