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第40季:戒淫後,如何應對症狀反復期?

前言:

◆這季前言分享兩個案例

1.【本人手淫12年了,現在全身都疼,全身是病,連重活都乾不了。長時間手淫導致現在JJ變得很小很小,跟老婆過性生活的時候根本勃不起來,老婆馬上要跟我離婚了!因為手淫我變得很自私,相貌也變得很醜陋,24歲像42歲的樣子,臉上全是鬍鬚、雀斑。我真的不行了,生活事業一團糟,幹啥都不成。現在腰疼得像有人用刀在割我的肉,好難受啊!現在我還有手淫,昨天晚上還擼了2次,今天頭都炸了,我感覺快死了,誰來救救我啊!】

附評:這位戒友已經傷得很重了,但是他的心癮實在很強,腰疼到這種程度,還在瘋狂自殘,簡直就是不要命了!手淫12年的報應實在太慘烈了,全身是病,徹底陽痿,還要面對離婚的打擊。

邪淫的人會變醜變猥瑣,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了,相由心生,當一個人經常沉迷於邪淫的內容,最後必將變得醜陋不堪,容貌也會迅速老化,一副邋遢齷齪的糟男形象。很多人已經把自己擼成了行屍走肉,常言道,不見棺材不掉淚,但有些人見了棺材還不知悔悟,還在麻木不仁地摧殘自己,這種瘋狂自毀的狀態,實在太可怕了!

這位戒友的JJ也萎縮了,之前就有好幾位戒友反饋過這個問題,說以前自己的JJ完全正常,後來腎氣虧損後,長度就縮水了,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不僅JJ會萎縮,睾丸也可能出現萎縮或者下垂。

很多人在洩精後,都會出現後腦勺疼痛的表現,中醫講到腎上通於腦,手淫挖身掏腦特別厲害,時間長了肯定會出現頭痛的表現。這個案例的戒友應該出現神衰了,出現神經症之後,一般都會要死要活的,真的感覺生不如死,到時真的要喊救命!24歲的人擼成了42歲的樣子,全身是病!喊救命!大家應該知道手淫的危害有多大了吧!!

★印光大師云:

「現在後生,已知人事,即當為彼說保精保身之道。若知好歹,自不至以手淫為樂,以致或送性命,或成殘廢,並永貽弱種等諸禍。未省人事不可說,已省人事,若不說,則十有九犯此病,可怕之至。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他疾,均無甚關係,冶遊,手淫,貪房事,實最關緊要之事,故孔子以此告之。今之少年,多半犯手淫病,此真殺身之一大利刃也,宜痛戒之。多有少年情慾念起,遂致手淫,此事傷身極大,切不可犯。犯則戕賊自身,污濁自心。將有用之身體,作少亡,或孱弱無所樹立之廢人。」

2.【我一直都有僥倖心理,直到昨天下午連擼三次,第二天出現頭暈頭痛,沒胃口吃飯,吃的飯都吐出來了,老是作嘔,現在生不如死,真想一死了之,但是又不甘心,我才二十歲,人沒墮落之前也算一表人才,現在我真的怕了!不敢再有僥倖心理了,心魔太可怕了!我一定好好學習,不敢再擼了。我可能得上神經衰弱了!擼了六年了!又熬夜又連續幾次三番地擼,我要死了!好痛苦!容貌變醜算什麼?比起神經症,變醜簡直就不叫事,神經症,頭暈頭痛就像緊箍咒一樣,天天都是折磨,症狀發作的時候我想死了,真的好痛苦,誰能告訴我,我會不會死,我真的不想死啊!誰能救救我啊!!】

附評:不少手淫的人都會有僥倖心理,他們也知道一些手淫的危害,但是他們覺得這種事情不會降臨到自己頭上,當報應真的現前了,到時候悔恨就晚了。僥倖心理完全無視事物本身的性質,徹底違背了事物發展的本質規律,很多人以為手淫沒事。

其實只要開始手淫,壞變化已經悄悄發生了,千里之堤潰於蟻穴,量變產生質變,沉迷手淫的結果必然就是症狀爆發,這是必然的,是成千上萬的受害者案例所揭示的一個真理,精少則病就是鐵律!

一次次擼,就是在一次次積累負能量,最後整個人就會被負能量撐爆!就像給車胎打氣,一直打一直打,最後就會突然爆裂,你自以為不會爆掉,其實在不知不覺間就會越過那個爆掉的臨界點。這位戒友已經得上神衰了,頭上像戴了個緊箍咒,那種感覺是相當折磨人的,非常痛苦。

僥倖心理真的要不得,只要擼,症狀遲早會爆發出來的,這個案例也是以喊救命結束的,相當觸目驚心!手淫終究會引爆人生的大苦,你以為自己爽到了,其實你虧大了,每一次擼都是在虧損,積小虧為大虧,最後積大虧為巨虧!到時候的下場就相當慘烈了!留得一分精液,便有一分生機,濫擼濫洩之人,是在自取滅亡!!!

下面步入正文

很多新人在戒色後身體反而差了,然後他就會產生疑惑,以為禁慾不好,其實戒色後一個月內會有戒斷反應,就像戒菸會有戒斷反應,其實戒色也是如此,一般戒色的戒斷反應在三週內即可自行緩解乃至消失。

●如何應對症狀反復期?

戒色後還有症狀反復期,症狀反復期在戒色後的任何時間段都是可能出現的,為了區別於戒斷反應,如果是戒色後幾個月出現的症狀表現,那就考慮為症狀反復期。如果你是戒色後一個多月出現的症狀表現,那也可以考慮為症狀反復期。

幾乎每個人都會經歷症狀反復期,因為身體痊癒的過程肯定不是一帆風順的,導致症狀反復的因素也有很多,比如沉迷意淫、熬夜久坐、勞累、生氣、受涼、遺精、飲食不注意等。戒色是系統工程,恢復也是系統工程,我們應該要加強養生之道,各方面都要做好,這樣症狀反復的次數就會大大減少,最後就會趨於穩定。光戒是不行的,一定要在養生恢復方面多下功夫。如果你的症狀比較嚴重,那我建議你可以配合中藥調理。請記住:戒色是不會錯的,孔聖人也提倡過戒色,很多高僧大德都活過80歲乃至100歲。

很多戒色新人的信心往往不夠堅定,以前也一直被無害論洗腦,所以一旦身體出現症狀反復,他們馬上就可能會發生戒色立場的動搖,甚至會懷疑戒色。其實痊癒的過程,基本都會經歷症狀反復的,很多人傷精史很長,傷精程度也比較嚴重,這就注定恢復的過程是曲折的,但只要好好堅持下去,最後的勝利必然是屬於我們的,這點信心一定要有。戒色和恢復都需要三心:信心、決心和恆心,三心穩固,一切都會水到渠成。

痊癒的規律表明,症狀的消失會經歷一個不穩定到穩定的過程。就像練習射擊,剛開始很少能打到十環,然後堅持練習,慢慢就能穩定在較高的水平,打到十環的次數就會越來越多,身體恢復的過程也會經歷反復,很多戒友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戒斷反應,但幾乎每個戒友都會經歷症狀反復期,症狀反復期可以說是必經的,關鍵就是自己要學會保養,這樣症狀反復的次數就會越來越少,然後就會趨於相對穩定的痊癒狀態。

很多戒友一出現症狀反復,他就慌了,其實出現症狀反復很正常,畢竟導致反復的因素有很多,即使正常人也有生病的時候,何況不少戒友都有好幾年乃至十幾年的傷精史。戒除手淫惡習之後,身體是會慢慢恢復的,但恢復的過程也是曲折的,自己一定要在養生方面多下功夫。

戒色之後如果恢復不理想,這樣也是容易導致破戒的,之前就有戒色兩年左右破戒的,原因就是恢復不理想,自己感到灰心喪氣而破罐破摔,雖然有在堅持戒色,但是在養生方面做得實在太差了,不僅還在熬夜久坐,而且飲食方面也不規律。

很多人忙起來飯也不按時吃,有的早飯都不吃,一睡就睡到11點,中醫有講到久臥傷氣,起得太晚也會對身體的恢復產生很不利的影響。傳統中醫有講到不妄作勞,即不要過度勞作。《素問》云:「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視、臥、坐、立、行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行為,但過度則會導致傷血、傷氣、傷肉、傷骨、傷筋等。所以我們戒色後在養生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要多學習養生文章提升自己的養生意識,這樣就可以大大減少症狀反复的次數。

在戒色之後,要對症狀反復期有一個心理準備,這樣當症狀開始反復時,心裡也就不會慌了,可以做到從容應對,到時候自然可以順利過關。把握了痊癒規律,心裡就有底了,即使症狀反復了,也不會感到困擾,因為你知道這是暫時的,只要注意休養,適量鍛煉,反復的症狀很快就會緩解的。

想當初我的痊癒過程也是經歷過多次反復的,但每次症狀反復我都不會慌張,因為一切都在預料之中,任憑風波起,穩坐釣魚船,泰山崩前色不變,猛虎在後步不亂,戒色之後的心態一定要穩!

不管發生什麼情況,一定要從容鎮定地應對,不可有絲毫的慌亂,你心裡一慌,心魔就有可乘之機了,心魔在你心態不穩的時候,會給你來一通慫恿,讓你本已動搖的立場瞬間塌陷。其實如果你真正把握了痊癒規律,也就淡定了,這種淡定就像你打牌時已經知道了對方的底牌,一切都在你的預料和掌控之中。

我那時經歷的症狀反復主要有慢前的症狀反復、脫髮的症狀反復、蕁麻疹的症狀反、神經症的症狀反復等,一般在天冷時或者遺精後,慢前是容易反的,特別是在連續遺精後,這時出現症狀反的可能性就會很大,還有熬夜久坐也很傷,也易於出現慢前的症狀反,可以說慢前是最容易反的症狀。

脫髮的恢復也容易經歷一個時好時壞的過程,如果保養得當,那麼慢慢就會趨於穩定,脫髮要恢復,一定要有耐心,然後各方面都要做好,特別是在養生方面要下大功夫。我的膽鹼蕁麻疹在戒色的第一年也經歷過多次反,後來反復次數就越來越少了,到現在已經很久沒有反復了,可以說基本痊癒了。

另外在我戒色的過程中,神經症也經歷過多次反,但因為我平時比較注意養生,也不曾破戒過,包括意淫也是嚴格做到念起即斷,所以神經症的反勢頭就不會很猛烈,只要注意休養一兩天,身體就會大大緩解,我戒到現在,神經症已經基本痊癒,也是很久沒有反復了,處於相對比較穩定的痊癒狀態。在戒色吧也有不少戒友反應痘痘經常反,痘痘是比較容易反的,光戒是不行的,一定要加強養生,熬夜、飲食不注意、遺精等因素皆可導致痘痘的反,自己各方面一定要多注意才是。

恢復的過程中出現症狀反復是非常多見的,幾乎每位戒友都會經歷反,這很正常,不必慌張,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來調整:

1.通過心理暗示穩定軍心

當出現症狀反復了,你要告訴自己,這是暫時的,一定要明白痊癒的規律,痊癒的規律就是:反復次數較多→反復次數減少→逐漸進入穩定的痊癒狀態。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當你掌握了痊癒規律,你就不慌了,否則症狀一反,很多人的心態馬上就會發生微妙的壞變化,軍心立馬就不穩了。你應該告訴自己,出現症狀反復是很正常的,症狀的反完全符合痊癒的規律,既然如此,自己也就沒必要慌張了,到時候對於症狀的反,你就可以泰然處之,從而可以做到處變不驚,安之若素。

2.保證充足而良好的睡眠

症狀出現反復了,自己一定要注意休養,一定要保證良好的睡眠,千萬不要熬夜久坐,否則就可能加重症狀的表現,一般傷精的症狀出現反復後,自己注意休養,很快就能有所緩解。有的人雖然戒色了,但是熬夜的習慣還是在持續著,這樣他的恢復就不會很快,也容易出現症狀反。熬夜的危害非常之大,比如會導致肌膚狀態越來越差,痘痘問題也會變得更加嚴重,總之,熬夜非常傷膚質。

保養肌膚的最佳時間就是晚上10點到凌晨2點,如果這個時間段沒有睡好覺,那麼身體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都會受到不良的影響,長期熬夜容易導致過敏、抵抗力下降、神經症等,而一個良好的睡眠則可以促進身體的修復。

學生黨很容易出現熬夜的情況,這樣對於身體的恢復就很不利,所以,必須建立一個良好的作息習慣,這樣身體才能更好地恢復。症狀出現反復後,更須保證充足的睡眠,必須保證生活作息的規律。在睡眠的過程中,人體就是在充電和修復了,能夠保證良好的睡眠,一般的症狀反復很快就會自動緩解的。

生病後人總是特別嗜睡,因為機體通過睡眠來抑制其他生理功能,從而突出免疫功能,以便幫助人體早日恢復健康,由此可見充足的睡眠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醫學實驗也發現,人如果減少4小時的睡眠,體內免疫細胞活力就減弱28%;而獲得充足睡眠後便可恢復正常

睡眠狀態下,規律分泌的各種激素積極發揮著作用,以生長激素為例,當你進入深睡狀態1小時後,其分泌進入高峰,是白天的3倍多,該激素除了促進生長,還能加速體內脂肪燃燒。相反,若睡眠不足,內分泌就會紊亂,激素分泌就會喪失規律,不僅情緒容易變得激動,還可能會影響到生育能力。

另外,人體大多數內臟器官如心臟、腸胃等都受植物神經支配,植物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白天,交感神經活躍,心跳及腸胃蠕動都加快;當你睡著時,交感神經變得抑制,副交感神經呈現活躍狀態,內臟器官得到休息和放鬆。如果疲倦時不睡覺,不僅內臟器官得不到休息,植物神經也容易變得紊亂,從而為神經症的爆發埋下了隱患。很多戒友都是熬夜加手淫,最終把自己搞廢了,神經症一旦爆發,那痛苦就呈幾何級數增長了,到時候真可謂惶惶不可終日,活得異常痛苦和折磨。

3.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

《呂氏春秋》記載:「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唐代名醫孫思邈就體會到運動能夠使「百病除行,補益延年,眼明輕健,不復疲乏」。適量的運動對保持人體健康、祛病延年可以起到積極的作用,但過量的運動則很可能會適得其反,甚至會導致免疫力的下降。

當症狀出現反復時,我們可以做一些適量的有氧運動,比如慢跑快走等,這樣可以促進身體的恢復,但也不能搞得太累,也要避免出大汗,因為大汗傷陽,大汗過後,身體往往容易虛掉。

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其實不僅冬季如此,其他季節也是如此,積極鍛煉可以讓你有一個更棒的能量狀態,可以讓你以更好的精力去面對每天的學習和生活。

反之,鍛煉不足與飲食過量則會引起體重的增加,當肥胖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患上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有氧運動加上適當的飲食控制,可以最有效地去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可以讓一個人恢復滿滿的精力與活力,可以讓自己活出年輕態。當一個人缺少運動時,常常會感到疲勞、情緒抑鬱、記憶力減退,甚至喪失工作興趣,而有氧運動可以奇蹟般地改變這種狀態,使人情緒飽滿,精神放鬆。

當我們出現症狀反時,可以通過適量的有氧運動來得到改善和緩解,我以前經常去公園散步,走一圈回來就感覺神清氣爽了,我們應該多感受大自然的氣場與頻率,讓身心靈恢復到單純而和諧的狀態。

4.養生功法以及食療

在症狀反復出現時,我們也可以做做養生功法,比如八段錦、六字訣和站樁等,這樣也可以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養生功法不僅僅是一種保養,其實也是一種治療手段,有時並不比藥物的效果差。我那時得神經症時,吃過非常多的藥物,剛開始吃是有效果,但時間長了就耐藥了,再吃效果就不好了。

後來我就自己鑽研養生功法,看了很多的養生書籍和講座,然後自己也開始嘗試艾灸、站樁、打坐、六字訣等,這樣經過一年多的戒色養生,我的身體症狀基本就消失了。所以,會養生的確非常關鍵,很多戒友為何那麼容易症狀反,為何戒了很久身體都沒有明顯的改善,關鍵就是他不懂得養生之道,在戒色的同時還在做著其他傷身體的事情,而他因為缺少養生意識而渾然不知。

古人云:「飲食進則穀氣充,穀氣充則血氣盛,血氣盛則筋力強。脾胃者,五臟之宗,四臟之氣皆禀於脾,四時以胃氣為本。」症狀出現反復後,也應該加強食療方面的調養,營養要跟上,我以前推薦過粥療,養生粥具有較好的健脾胃、益五臟作用,尤其適宜於少兒、老年及久病體弱者食用。

高濂在「飲撰服食箋」中錄有38種粥食方,諸如芡實粥、蓮子粥,食之可益精氣,強智力,聰耳目;山藥粥可治虛勞骨蒸等。飲食的調養也要注意保持清淡,中國自古就有「大味必淡」之說。飲食清淡是食養的重要原則之一,高濂認為「人食多以五味雜之,未有知正味者,若淡食,則本自甘美,初不假外味也。」

名醫朱丹溪也極其注重飲食清淡,他活到了87歲,老年時依然形體矯健、精力充沛、思維敏捷。他指出:「人之飲食不出五味,味有出於天賦者,有成於人為者。天之所賦者,穀蔬菜果,自然沖和之味,有食之補陰之功,此《內經》之所謂味也。」

《素問》云:「夫精者,生之本也。」腎所藏的精包括「先天之精」和「後天之精」。先天之精禀受於父母的生殖之精,它是與生俱來的,是構成胚胎髮育的原始物質。後天之精是指人出生以後,攝入的食物通過脾胃運化功能生成的水穀精氣,藏之於腎。腎為封藏之本,《素問》又云:「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

人的一生必定會經歷生、老、病、死這些階段,而每一階段機體的生長發育或衰退情況,都取決於腎精及腎氣的盛衰,現在很多無害論的觀點真可謂荒謬透頂,完全和中醫科學相違背,真是害人不淺的歪理邪說。

《景岳全書》明確提出:「善養生者必寶其精,精盈乃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病少。我們戒色之後一定要學會保精之道,精之於人,猶如油之於燈,而傷精的方式有很多,諸如熬夜久坐、暴怒、吃冷飲、用力過度、頻遺等因素,都會導致腎氣的損傷,所以戒色後一定要多學習養生的知識,這樣出現症狀反的次數就會隨著養生意識的提高而大大減少。

5.積極治療,藥物調理

如果症狀反比較嚴重,那也可以去看醫生,通過藥物調理也是可以使症狀緩解乃至消失的。戒色後只要不出現破戒和頻遺,那麼症狀反復一般不會很嚴重,休養1-2天即可自行緩解,但有的戒友傷精史比較長,而且養生方面做得很不好,所以他出現症狀反復就可能比較嚴重,這時候是應該尋求積極治療的。

三分治療,七分養生,自己一定要在養生方面多下功夫多研究。養生意識上去了,出現症狀反的次數就會大大減少,因為你知道哪些因素容易導致症狀反,這樣就可以學會避免那些因素,從而把症狀反的可能性控制在比較低的程度。

吃藥調理一定要注意對症,對症才能取得比較好的效果,另外,也要注意不能依賴上藥物,特別是濫用藥物。很多戒友在出現症狀後,會選擇在網上買藥吃,這樣很可能不對症,所以最好去看中醫調理,具體望聞問切後再拿藥,這樣才比較穩妥。

不少人通過網絡買的藥,完全就是壯陽藥,這樣吃下去很可能會適得其反。藥物壯陽,古已有之,於今尤烈,在這個邪淫氾濫的時代,各種壯陽藥的廣告真可謂滿天飛,這類藥物剛吃時生龍活虎,像打了興奮劑,洩精之後就完全萎靡了,很多人都徹底蔫了,打不起精神。所以,壯陽藥要慎吃,如果靠吃壯陽藥來縱慾,那真的就是在自取滅亡了,之前就有濫服壯陽藥導致腎衰竭的報導,甚至還有吃壯陽藥猝死的案例,可不畏哉!

●最後總結:

出現症狀反期,不必慌張,應該要學會從容應對,恢復的過程肯定是曲折的,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一定要學會養生之道,這樣就可以減少反的次數,最後就會趨於穩定。現代人們的養生觀念大多是建立在「補」的基礎之上的,很多人根本沒有「守」的觀念,身體出現虧損了才想到補,這時候已經有點被動了,如果能夠避開那些導致腎氣虧損的因素,真正能夠守得住,那麼就可以完全掌握主動權。

對於能夠導致症狀反的因素一定要學會避開,《黃帝內經》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能夠避開導致症狀反的因素,就能最大程度地減少反的次數。

《內經》還特別強調了養神的重要性,「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指出思想清靜純正,心無雜念,這樣可保正氣調和,百病不生。《靈樞》還提出了情緒養生的要求:「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僻邪不至,長生久視。」”我們在出現症狀反復後,也要格外注意情緒管理,保持心平氣和就能加快身體的恢復。

《禮記》云:「富潤屋,德潤身。」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寫道:「性既自善,內外百病悉不自生,禍亂災害亦無由作。」明代的《壽世保元》云:「積善有功,常存陰德,可以延年。」張景岳在《先後天論》中寫道:「唯樂可以養生,欲樂者莫如為善。」

簡明地道出了為善乃快樂之道。清代養生家石天基認為:「善養生者,當以德行為主,而以調養為佐」,提出了常存安靜心,常存正覺心,常存歡喜心,常存善良心,常存和悅心,常存安樂心等。養生貴在養德,我們戒色後一定要注意行善積德,多幫助別人,多做好事,這樣症狀反復的次數就會大大減少,養生的最高境界就是養心,心地一定要善良、豁達、寬容。正所謂:天地逍遙一戒客,清風隨形德逸香!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