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觀世音菩薩是男是女?高僧:可男可女非男非女


發布:君合

  不管是否信奉佛教,幾乎所有中國人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旅游時去寺廟參拜的時候你可能認不出燃燈佛像,也有可能認不出韋陀菩薩,但你肯定能認出觀音像。觀世音可以說是佛教影響最廣的一個菩薩,如今大家看到的觀音像絕大部分都是女相,然而《華嚴經》中說觀音菩薩是:“勇猛丈夫觀自在。”觀世音菩薩到底是男性還是女性?且聽宣化上人為我們開示。

  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是占很重要的地位的。這觀世音菩薩,有的人說他是中國的,有的人說他是外國的;有的人又說他是男人,有的人又說他是女人。

  現在我告訴各位,這觀世音菩薩,他也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外國人。

  那麼他是哪兒的人呢?他是盡虛空、遍法界,哪個地方都是他,哪個地方也都不是他。他是隨類應現,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他就示現什麼身而為說法。所以觀世音菩薩沒有一定的。

  這觀世音菩薩,他也示現佛身來度一切應該成佛的眾生,也現菩薩身來度一切應該成菩薩的眾生,也現天上的天王身來度一切眾生。總而言之,這個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示現什麼身,來給這一類的眾生說法。

  在佛教裡,觀世音菩薩各處去教化眾生。所以,他要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先看這個眾生歡喜什麼,投其所好,他就說什麼法;這個人也都歡喜聽,於是就把這個眾生度了。所以說,觀世音菩薩也不一定是男身,也不一定是女身,他也是男身,也是女身,不過都是變化的。

  觀世音菩薩的本體,是如如不動的,和佛是一樣。並且觀世音菩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成佛,佛號為“正法明如來”。

  “觀世音菩薩”這幾個字,“觀”是一種觀智,能觀的智慧;“世音”是所觀的境界。這能觀的智慧,觀這個所觀的境界,觀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境界、所有一切的音聲。這音聲,有苦聲、樂聲,有善聲、惡聲,有好聲、壞聲,觀世音菩薩觀看世界種種的音聲,他就遂心滿願──眾生無論求什麼,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觀世音菩薩一定會遂心滿願。

  觀音菩薩種種的神通妙用、相好莊嚴,講也講不完。不過我們可以知道一個大概,對觀音菩薩有多少的認識,以後好多接近觀音菩薩,學習觀音菩薩這種的慈悲、這種的普門示現,來教化眾生。

  本文節選自《大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