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動怒,是成年人的基本修養

發布:定英蔣德英

  作者:李思圓

  來源:有書

  摔壞了的東西,也許可以重新再買,可是說錯的話,卻再也收不回來。

  01

  去年夏天,我表弟,突然從單位,辭職了。

  要知道這份工作,可是他父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實習名額。

  後來我問了他離職的原因,簡直讓人哭笑不得。

  原來他的部門主管,公正客觀地批評了,他寫的報告,思路不清,條理不明,沒有邏輯。

  但表弟聽了以後,就質問主管道,你說話這麼直,有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而且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其實表弟覺得很委屈,因為他為了這份報告,整整熬了三天夜,才寫了這十多頁的分析報告,結果就這樣被主管說的一無是處。

  主管就告訴他,職場只看結果,不看過程,要是不服,可以辭職不干。

  結果表弟,就真的衝了出去,可是踏出了那道門,他就後悔了。

  今年夏天,表弟又入職了一家新的單位。

  如今的他,幾乎每天都能從容面對,領導的各種奇葩要求,還能對同事的邀功搶戲,淡定處理,甚至對客戶的不理解,也能輕鬆的予以過濾。

  我問他,如今如何學的如此好脾氣?

  他說,在社會上,碰了壁,吃了虧,受了氣,才知道,

  原來有脾氣說走就走,愛抬槓,不服輸的人,根本不算牛。最牛的是那種有脾氣,但不輕易發脾氣的人。

  杜月笙曾說,頭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末等人,沒本事,大脾氣。

  在職場上,你有沒有這樣的體驗,初來乍到的你,受不得一丁點委屈,聽不得別人說你一句不是。

  看不得別人對你有一絲的瞧不起,那時你誤把發脾氣,當個性。

  可是慢慢在社會上,摸爬滾打幾年以後,你會發現,發脾氣一點兒也不酷,因為它真的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還會讓你丟了飯碗,毀了前程,甚至自斷後路。

  02

  記得兩年前,有一次我排隊在等地鐵,一個大約四十來歲的男人,身材魁梧,脖子上還帶了一條很粗的金項鍊,他嘴裡說著地方方言,一听就是外地人。

  他故意掐我的位置,我就不讓他,當時我心裡想的是,憑什麼,我要讓你,分明就是你不對。

  結果我在拿包過安檢的時候,那個男人,飛速跑在我前面,然後用惡狠狠的眼神直盯著我, 我當時非常生氣,也不示弱,我也用眼睛,帶著三分敵意,盯著他看,表示我不怕他。

  後來,我們就這樣互相盯著,至少有五分鐘,這個男人才慢悠悠的走開了。

  不過等我氣頭過了,想起這件事,才是後怕。因為無論誰的對錯,真要計較起來,我哪兒是他的對手,

  再說了,何必要為了不值得的人和事,惹自己生氣,甚至激怒了他,他若一沖動,受傷的只會是我。

  這之後,當我再遇到這樣的人,就寧願讓著他們,我就不生氣,不較勁,等他們橫。

  而最後我也沒損失什麼,也避免了很多意外的發生。

  曾經我覺得這樣做,真的很沒面子, 現在才覺得,我非要去跟那些無賴,硬碰硬,才是幼稚的表現。

  有個故事曾說,佛陀在世,外出傳揚佛法時,常常被別人侮辱謾罵。每當此時,佛陀從不生氣,總是默然不語。

  直到對方罵完,他才心平氣和地問道:“你送禮物給別人,如果別人不接受,那該怎麼辦?”

  對方答道:“既然人家不要,我當然要拿回來。”

  佛陀說:“同樣的道理,現在你對我惡語相向, 但我也不接受你的惡意,剛才你說的這些惡毒的話,自然都要拿回去,不等於是罵了你自己嗎?”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跟別人過不去,跟自己過不去。

  可是最後你發現,爭來爭去,最後輸掉的卻是自己的心情,耽誤的是自己的時間,甚至會傷及到自己的性命。

  03

  前不久,我們小區,最近有一對夫妻,王哥和劉姐,離婚了。

  如今劉姐,氣頭一過,很想复婚,可是就算她悔青腸子,也無濟於事,因為王哥早就心灰意冷,對她徹底失望了。

  其實劉姐這個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性格暴躁易怒,動不動就發脾氣,鬧情緒。

  比如他們離婚的導火索,就是王哥有一天,回家太晚,於是劉姐就在家里大吵大鬧,不僅摔壞了家裡的電視,還以離婚為要挾。

  其實劉姐每次都這樣不分青紅皂白,不分輕重緩急,沒耐心弄清事情真相,就大動肝火,但王哥每次都讓著她。

  直到這一次,王哥也是被逼急了,很久以來,憋在心裡的委屈,怒火,痛苦,一併爆發, 他說,如果你還想跟我過,最好收斂一點,如果覺得跟我過不下去,那從此以後,各過各。

  劉姐當時一聽,更是火冒三丈,她平時在吵架中,總是佔上風,哪兒能允許別人贏呢。結果很快,兩個人去辦了手續。

  事後,她才去證實王哥確實是在單位加班,並沒有外出朝三暮四,可以一切都成了定局。

  一位老太太在她50週年金婚紀念日那天,向來賓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訣。

  她說:“從我結婚那天起,我就準備列出丈夫的10條缺點,為了我們婚姻的幸福。

  我已經向自己承諾,每當他犯了這10條錯誤中的任何一條的時候,我都願意原諒他。”

  有人問:那10條缺點到底是什麼呢?她回答說:“老實告訴你們吧!50年來,我始終沒有把這10條缺點具體列出來。

  每當丈夫做錯了事情,我馬上​​提醒自己,算他運氣好吧,他犯的是我可以原諒的那10條錯誤當中的一條。”

  其實在感情中,很多人就因為,脾氣不好,不懂得理解,包容,體諒對方,於是許多意氣用事,都造成了許多無法挽回的遺憾。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很多人,贏了脾氣,卻輸了感情。

  04

  其實人人都有脾氣,對於不如意,不順心,不痛快的事,總是會本能的產生不良情緒。

  比如小時候,當我們心情不好時,會發脾氣。我們不開心了,就會使性子。

  甚至父母不滿足我們的願望,我們就要躺在地上,又哭又鬧,表示抗議。

  可是長大後,你會發現,即便麵對一些,不合理不公平的事,發脾氣完全不頂用,它不僅不會讓事情變好,反而會讓事情越來越糟糕。

  比如在工作中,當你遇到苛刻的領導,尖酸的同事,刁蠻的客戶,你要么提高能力,另謀高就,要么調整心態,積極應對。

  在生活中,總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指手畫腳,霸道無理,只要不觸碰原則,要么你跟他打一架,看誰更扛得住,要么你息事寧人,讓他三分又如何?

  在感情中,也許摔壞了的東西,也許可以重新再買,可是說錯的話,傷了的心, 就像釘在牆上的釘子,即便可以修復,卻沒辦法徹底癒合。

  如果想要繼續過,就不要整天像頭髮怒的獅子。如不想,那就不要,事後懊悔。

  其實很多事情孰輕孰重,誰是誰非,有無必要,你心裡早就有個數。

  請記住,不輕易動怒,是作為一個成年人的最基本修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