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東魁老師:孩子要怎麼教?父母這樣做,兒女自然會順利!


  父母和孩子之間,有很多細節的問題,要細講幾天都講不完。

  這裡,我把最重點放在後面突出講下,你希望你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必須要成為什麼樣的父母。比如你想讓孩子成孔子,那你就要當孔母、孔父啊。不然的話很難成功的。

  要想兒女一生順利,這裡有一個秘密:父母把“善”行好,把“德”修好,就這兩條路。第一行善,善是外在增福的方法,第二把德修好,德是內在增福的方法,就這兩條方法。

  我們把“善”行好了把“德”修好了以後,子孫一定會好,不用百般呵護,不用苦口婆心。

  那“善”和“德”裡麵包括什麼呀?

  先說說行善,這主要針對外在。我們如何行善?

  我現在是幾乎每月保持行善,像看望孤寡老人。我一次跟一個老師聊天,他說:“哎呀,我一直以為你做慈善是別人捐給你的錢。”

  我告訴大家,不能說沒有別人捐的,有。但這一部分很少。因為我這個人,第一不募捐第二不化緣,這是我的原則。第三呢,你要真想給我捐錢,讓我做慈善,除非咱倆關係很好,大部分都是讓你自己去捐了,不要經過我手。為啥?我沒有那麼多時間!

  那我的錢從哪來呢?一部分是賣書的,很多朋友都很支持我,原價在我這兒買書。還有一部分就是我去講課,一些地方講課給課時費。可是我從來也沒有問人家要過錢,人家隨意給的。

  我一直在這行善上面很在意,我在做慈善時,我太太對我支持非常大,我們有時候捐得口袋剩十幾塊錢,我就給她講,善要常行。我一直因為自己上學上得少,愛資助特困學生,最多時資助一百位,今年還資助了二十位大學生,連續供他們上四年大學。

  同時,還有一個重點,行善要用自己賺的錢。這個錢不是犯法得來的,不是違背倫理道德得來的,這叫正錢。

  接著看修德,先看內德之一,就是自己行慈盡“孝”。

  有些人覺得,孩子光給我錢了,對我為什麼不夠尊敬,沒有感情?因為你沒盡好慈呀,“慈”能產生愛和敬。孔老夫子講的五倫關係,父慈子孝。如果父母沒有做到“慈”,他們有虧,孩子內心世界就產生不了感情。

  人必須要把孩子從像小毛毛蟲一樣一直養到大,這種經歷你才有感情。不然這種感情產生不了,因為人本來就如此,人是感情動物。孩子小的時候能和爸爸媽媽常在一起,孩子未來就沒有暴力傾向,他能聽你的話,付出和得到是成正比的!

  接著講內德。古人還分為陽德和陰德:陽德被人誇讚,陰德是深藏不露。

  我給大家講個我身邊的故事。我在北京有一個朋友開烤鴨店,開了十幾家連鎖,生意非常好。我當時在他那吃飯,就問我說:“老師,我有個問題,一直很疑惑。”

  我說:“什麼問題?”

  他說:“多少人算我命不好,一定不能發財。但是,我告訴你,我的店都開了十幾家,生意非常好,家庭也非常好。如果一個算我不好,我說那人胡說。誰知道有十幾個,甚至最後還有很多易學泰斗算我都不好,我心裡就疑惑了,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都算不准?”

  我給他就分析:“可能你做了大的好事不留名,你是不是救過人的命?”

  我一說這話,他愣住了,想了很久,忽然間他說:“哎呀!我想起來了,我當時才十七八歲,路過一個河,看到河岸站了那麼多人,沒有一個人下河,原來兩個孩子玩水掉裡面了。看著水勢比較兇猛,我當時在農村河裡游泳水性還很好,一看這麼多人喊都不下去,就跳下去,把那兩個孩子還真救上來了,救上來以後,放在岸上走了。”

  他說:“你今天不提啊,我都忘了。”

  你看,這種人救人叫“德”。不受人誇獎他都忘了。

  你看,我們現在有的人做點慈善,天天喊,我做慈善了,我做慈善了。為什麼很多人行善卻不大好?我告訴大家,從禀性出發去做的善事,起點不對,結果就不大好。禀性貪名貪利,自私自利,做好事為了出名或者得利,所以不好。我為什麼把我做的很多善事要講出來,那是為了引導大家,其實不是我自己願意講的。

  陰德是深藏不露。你看我這個朋友,做善事不是為了換名利,從天性出發去做的,做了就忘記了,這個是真善。從天性出發行善,那是真善,能改命運。

  所以,父母如果能對外行善,對內修德,這樣言傳身教,子女肯定一生順利,自然有財富。

  財字是一個貝一個才,有兩種意思:第一、你孩子可以遇到寶貝性的人才,他一生的貴人,我們所謂的良師益友,來引導你們的寶貝;第二、你會培養出寶貝人才般的子女。

  錢不是真正的財富!我們都知道錢是什麼呀?繁體的錢字,金字旁這邊是個戈兩把刀。要不我說:錢是毒藥,財不是毒藥。

  對於最後這個重點,大家要用心去體悟。兒女自然成才,不強求,言傳身教,潛移默化,自自然然就來的。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