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快樂的妙方,凡事心甘情願

發布:定英蔣德英

  人生如何快樂?快樂的妙方,不外凡事心甘情願。

  讀書、工作、交友、上班、做事,能抱著「心甘情願」的心全力以赴,一定能快樂。

  在我一生中,是「心甘情願」讓我在嚴苛封閉的叢林中安住身心十年;是「心甘情願」使我心平氣和地面對各種譏諷與毀謗;是「心甘情願」使我無怨無悔地興辦佛教的文化教育事業;是「心甘情願」讓我立定了弘揚人間佛教的堅強決心;更是「心甘情願」激發起我生生世世做和尚的願心!

  我一生感受到的,如物質的貧乏、事務的繁忙、責任的負擔、奮發的艱難,並不覺得辛苦,只有對委屈、受冤,心中稍有不平,但也因秉持著心甘情願慢慢進步。

  我是個外省人,我自覺本省人比外省人對我好;我是出家人,我自覺在家眾比出家眾對我好;我是男眾比丘,我也自覺女眾比丘尼比男眾比丘對我好,我的意思是說,愈是靠近的人,愈是不滿。所謂同行是冤家,這本是世間上自然的定理。其實,大家待我都太好了,我承受他們的太多,偶爾有一些嫉妒閒話或批評,我認為是非常公平的。在人生舞台上要有心胸容忍別人的批評、指責。佛陀也曾說,不能忍受別人的批評、惡罵、侮辱如飲甘露者,不配名為修道的人。

  在現實的社會裡,人們要的是成果,沒有人會關心你過程中的辛酸,也因此讓我受用很多。為達目的,再艱苦、再刁難,我都不會失望、灰心、改變心意、轉移目標或更改原定計畫,凡事盡可能給對方最好的、最有利的、最需要的。故能在苦中不苦、忙中不忙。能迎刃解決多方問題,不外乎有志者自有千方百計;無志者只有千難萬險。

  我常教導徒弟凡事要學習吃虧、退讓、忍辱。

  「當對方無理時容忍,當流言中傷時不理,當別人受難時體恤,當接受任務時奮起,當不幸來臨時勇敢。」

  只要是「心甘情願」,一切的苦也都不覺苦,一切難也不覺難,反而能從磨練中得到收穫與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