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藍菩薩聖誕日,大慈大悲庇佑您!

發布:清淨乃空

 

一、恭迎伽藍菩薩聖誕

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是伽藍菩薩聖誕之日。

伽藍是梵語“僧伽藍摩”的簡稱。僧伽,意思為眾;藍摩,意思為園。合起來的意思是“大眾共住的園林”。在佛教中,伽藍用來指僧眾所居住的園庭。伽藍,在梵語中,還有“無諍之地”的意思。

佛教早期並沒有寺院,僧團都是住在樹林裡。後來逐步有了寺院,伽藍就成為了佛教寺院的通稱。而護持寺院的善神護法,就被稱為伽藍神,或伽藍菩薩,或伽藍尊者。

二、伽藍菩薩根由

佛教的伽藍菩薩是寺廟叢林的護法菩薩,來源於印度。依《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所說,佛教伽藍神是保護伽藍(寺廟)的神。

佛說有十八神保護伽藍,即美音、梵音、天鼓、嘆妙、嘆美、摩妙、雷音、師子、妙嘆、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褊視,統稱“伽藍聖眾菩薩”。

《釋氏要覽》雲:“寺院既有十八神護,居住之者,亦宜自勵,不得怠惰馬非,恐招現報耳。”然而世界上伽藍道場無數,只有十八神能全部守護?該書又云:“一切神皆有無數眷屬,即是分任守護也無妨。”

三、早期的伽藍菩薩

在印度佛教裡,一般伽藍菩薩是古代護持佛法的偉大國王,早期寺院中通常以給孤獨長者、祇陀太子和波斯匿王為代表伽藍菩薩,時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寺院伽藍殿供奉還是這三位佛教早期的大護法。

佛教傳人中國後,待到後世關公歸佛的故事流傳開來之後,比較普遍的是用關公形像作為伽藍菩薩的代表,中國民間稱伽藍菩薩為伽藍尊王、伽藍千歲。農曆五月十三日為伽藍菩薩聖誕。

給孤獨長者

給孤獨長者,名須達多,梵語sudatta的音譯。意譯為“善與”、“善給”、“善授”等。古 印度 拘薩羅國 舍衛城 富商, 波斯匿王的大臣, 釋迦 的有力施主之一,號稱給孤獨。後皈依佛陀,與祇陀太子 共同施佛精舍,稱祇樹給孤獨園 。

晉法顯《佛國記》:“ 拘薩羅國舍衛城,城內人民希曠,都有二百馀家,即波斯匿王所治城也。 大愛道故精舍處須達長者井壁,及鴦掘魔得道般泥洹繞身處,後人起塔,皆在此城中。”

《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大覺世尊於舍衛國祇樹給孤之園,宣說此經…… 須達為人慈善,好給濟於孤貧,是以因行立名給孤。布金買地,修建伽藍,請佛延僧,是以列名經內。

祇陀太子

祇陀,梵名 Jeta,巴利名同。又作只多太子、逝多太子、制多太子。意譯為勝太子、戰勝太子。為中印度舍衛國波斯匿王之皇太子。

太子將其所擁有之祇園獻予佛陀,由長者須達在此建立祇園精舍。太子後被異母弟毗琉璃王所殺。(中阿含卷二十八教化病經、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六、法句譬喻經卷一)

波斯匿王

波斯匿,梵名Prasenajit,巴利名 Pasenadi。又作缽邏犀那恃多王、缽囉洗曩喻那王。意譯勝軍王、勝光王、和悅王、月光王、明光王。為中印度憍薩羅國國王,約與釋尊同時。

住舍衛城,為釋尊教團之大外護者,兼領有迦屍國,而與摩揭陀國並列為大強國。

據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六載,如來成道未久,波斯匿王即位,欲娶釋種之女,釋迦族之摩訶男乃選婢女之女妻之,王立為第一夫人,生子名毗流勒。

王初暴惡無信,歸佛後,屢蒙佛陀教化,篤信佛法,曾與其夫人摩利迦問答,得“人皆深愛自己”之結論,其後,請教釋尊,其對話迄今仍知名於世。

世壽八十;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六謂王隨壽在世,命終之後,毗流勒為王。然有部毗奈耶雜事卷八、西藏佛傳等所記與此不同,謂王乃因太子毗流勒篡位,於逃亡途中餓死。

這三位就是最早維護、支持佛教的大護法,因此寺院早期以給孤獨長者,祗陀太子,波斯匿國王為代表的伽藍菩薩。待到後世關公歸佛,伽藍菩薩才逐漸多以關公形象為代表。

四、佛教為何把關公奉為伽藍菩薩?

初入伽藍殿,許多信眾都有些疑惑,這裡怎麼供奉著一尊關公像?只知道有關公廟、武聖廟,怎麼寺院也供奉關公呢?

原來,關公是佛教中的“伽藍菩薩”,是保護寺院的護法神。

佛經中沒有以關羽為伽藍菩薩的記載,隋代以前也沒有無這種習俗。伽藍菩薩做關羽形像傳說跟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有關。

據《佛祖統紀-智者傳》載:隋開皇十二年(公元592年),隋代天台宗的創始者智頗(智者大師),“到荊州,欲創精舍。一日,見關羽神靈告之,願建寺護持佛法。七日後,師出定,見棟宇煥麗,師領眾入室,晝夜演法。一日,神白師:'弟子獲聞出世間法,念求受戒,永為菩提之本。'師即授以五戒,成為佛教的伽藍護法神。”

智者奏於晉王楊廣,遂封關公為守護佛法的“伽藍菩薩”,把關公列入佛法守護神行列,塑像供奉,使關公成為中國本土佛教菩薩。

從此以後,這位千餘年來極受國人敬重的道德人物化身,又化身為伽藍菩薩,與韋馱菩薩同是佛教大護法,並稱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伽藍菩薩關公為右護法,韋馱菩薩為左護法。

關聖帝君自皈依智者大師誓願護法以來,常與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相伴, 維護正法久住,伽藍安寧。警示修道人,謹遵佛法,棄惡從善,改過自新。又為真正佛子,驅除障礙,助以往生西方。其大慈大悲,恩威並濟之功德,堪為世代人民所共仰。

五、伽藍菩薩慈悲護眾生

哪些人能得伽藍菩薩護佑呢?以下是兩則伽藍菩薩慈悲護佑眾生的記載,以饗讀者:

1. 教誨僧人

清順治丁亥年(1647年),堯峰有一行腳僧,夜裡去偷韋馱菩薩像前的燈油,口裡還說下流話:“莫管他娘。”

第二天,他突然自己反縛著,跪在韋馱像前說:“你前天去玄墓偷吃一盤面,我都饒你;現在又偷我燈油,並且口出下流話,罪該死,不能饒恕。”全寺僧眾驚恐跪下代為懺悔。他又說道:“如果不是伽藍菩薩勸解,立刻杵死你,現在罰跪一柱香。”香快燃完,眾人扶他上禪床。又罵道:“還有兩寸香在灰裡!”他又照舊反綁,跪在床上。眾人看灰裡果真還有兩寸香,等香燒完才鬆了綁。

從這段公案不難看出,伽藍菩薩與韋馱菩薩對佛門不肖之徒的懲治是非常嚴厲的,同時也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

(《釋門法戒錄》)

2. 助人生西

台灣林清江是一位虔誠的佛家弟子,為人樂善好施,精通醫術,無償治療眾人疾苦。鄰里、鄉黨、親戚朋友都稱讚他是“第一善人”。

在佛門大德李炳南老居士座下聽經、念佛, 受菩薩戒,朝暮二課從不間斷。不但自己精進,對子女教育也十分認真,建成佛化家庭。

在他七十九歲那年,身體老衰,四大不調,醫藥罔效,雖重病亦堅定念佛求生西方。

農曆十二月二十二日夜半,他的孫子林耀堂在他身邊閉目念佛,忽然看見一群人要闖入大門來,可是大門左邊站立伽藍關聖菩薩,手拿青龍偃月大刀;右邊站著韋馱尊天菩薩,手拿降魔杵。此二尊菩薩分別用大刀與降魔杵把那一群人擋住,趕走。但不久又有大群人再來,亦都被他們趕走。一連三次,皆是如此。耀堂把此境看得清清楚楚,知道是宿世冤家要來找他祖父算帳,被護法菩薩擋住退去。

清早,林居士向眾人說:“我今天晚上要往生西方了。”後來出現了許多殊勝的瑞相,果然承阿彌陀佛接引,順利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又進一步說明關帝幫助真修善士往生成佛的大慈悲心。

六、為什麼把關公當做武財神來供奉?

前面介紹了,伽藍有“無諍之地”的意思。中國自古就有“和氣生財”的說法,無諍就是和氣,跟誰都客客氣氣的。所以民間就把關公伽藍神當做武財神來供奉了。

所以在家裡供奉關公也好,在公司企業裡供奉關公也好,要時時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和氣相處,遇到矛盾不要爭執和爭吵,心平氣和的解決問題。

所謂“財到了門口,進不了門”之說,只是民間的說法。從佛法的角度說,就是福報不夠。作為佛弟子,平時要多行供養,廣行布施,為自己多種福田,這樣才能為自己累積福報。

民間有句話:該是你的,一定是你的。“進不了門”的錢財,如果強要,或許帶來的就是災禍。

七、在家如何供奉伽藍菩薩?

每日的早晚課誦中,都會誦“伽藍贊”:伽藍主者,合寺威靈,欽承佛敕共輸誠;擁護法王城,為翰為屏,梵剎永安寧。以感恩伽藍菩薩護法護教的殊勝功德。

如果家中有佛堂,那麼伽藍菩薩是可以和佛菩薩像並列供奉的。佛像居於正中、菩薩像在佛像兩側,伽藍護法像在菩薩像的外側,以示護衛。

 

伽藍贊

伽藍主者,合寺威靈;

欽承佛敕共輸誠,

擁護法王城,為翰為屏,

梵剎永安寧。

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密。

 

願天下兒女遠離一切違緣!

消災增福!祥瑞康寧!

南無護法尊神伽藍菩薩!

南無伽藍聖眾菩薩!

請記住一句話“安心即是福”。

恭請伽藍菩薩的扶正摧邪,

把眾生的心安定下來!

祈願,眾生“心安得福”,

祝愿一切眾生安心!有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