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發布:君合


  網友:師父您好!我是一名高三學生,有時候心情會很低落,看事情也變得很消極,並且心魔往往會戰勝樂觀;我應該怎麼讓心胸寬廣呢?還有,我會遇到一些素質較低的人,比如排隊,如果有人插隊我都會讓著他們,但是內心會憤怒和無奈。我不能直接對他們說服教育,也無法讓自己看開,您能告訴我怎麼做嗎?

  學誠法師:人生的一切境界都是為了讓我們成長。順境如水,滋潤內心;逆境如火,煅燒煩惱。水火相濟,人生才能由充滿雜質的礦石變為純淨的金。眼光放長遠,自己成長和幫助他人,都不急於一時。

  網友:我比較容易因為別人的不客氣、不公平、不文明的態度和行為而生氣,為我修為不夠,不能妥善處理此類事情而沮喪。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開車之時,看準了自己的路,便不會被路旁的廣告牌吸引。我們在生活中為人處事,卻往往被他人的態度和行為改變了自己的心情和做法,這種情況就猶如開車時被路邊廣告牌吸引,而忘記了自己要去何處一樣。知道自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該去向何處,極為重要,但卻正是許多人所缺乏的。

  網友:身處現在的社會環境,即使不爭名奪利,面對不潔的水、空氣和食物,何談坦然?

  學誠法師:那我們更要坦然、堅定地把生命投入到改善環境的事業中去!

  網友:法師,從開微博以來知道了很多負面消息,自己現在陷入迷茫,以至影響了自己的工作,心裡對本職工作產生的抵觸情緒,特別是務虛的東西太多,覺得工作沒有意義,但又不可能脫離這種生活,內心特別矛盾和痛苦,懇請法師解惑。

  學誠法師:不要用對立的心去看問題,總是看到外在的不如意,而要去想:我能在這其中做什麼?我做了多少?以更加昂揚、奮發的心去努力。

  網友:法師,現在社會上騙子很多,他們不是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實實做事,而是為了一己私慾,昧著良心,做出各種喪盡天良的事。這樣的社會要我如何能簡單平靜地生活,又如何不煩惱,如何不悲哀!

  學誠法師:以“悲心”來代替“悲哀”!菩薩從不厭棄世間的苦難,而是永遠精進勇猛的努力,要用自己的雙手把世界變成淨土。你願意做一個菩薩嗎?

  網友:我覺得周圍很黑暗,很容易憤怒怎麼辦?感覺周圍一切失去規矩,人心叵測,讓人很不安。

  學誠法師:外境黑暗的時候,正是需要我們去點亮一盞燈的時候。

  網友:做好人為何這麼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似乎全是利益,太可怕!怎麼辦?

  學誠法師:正因為染污,清淨才更加可貴。要讓自己做社會的清流,不在於難,而在於它有無比的價值。

  網友:師父,弟子在媒體上會看到很多負能量,深感世道之危岌,憐憫眾生之不幸,這難道就是每個人的業力所感?弟子有時深感不安,如何避免呢?

  學誠法師:自己努力建設好的別業,並與善友一起營造清淨共業,散發正能量。

  網友:看到遇到有些公職人員不作為,總是忍不住要發怒!這些人的不作為侵害公民的權益,即使不為自己為別人,我也無法做到忍隱,而自己的力量又那麼渺小,不能改變什麼。這樣的情況讓我痛苦幾十年,請法師指引我!

  學誠法師:我們總想改變世界,可是世界是那樣大,自己是那麼小,於是我們便活在憤怒、無奈、鬱悶的惡性循環之中。其實,世界雖然很大,卻大不過人的一顆心,所有真正改變世界的人,都只是把握了自己的一顆心。與其把太多精力放在觀察和批評自己不能改變的事情上,不如多關注和踐行自己能夠做到的。

  網友:擁正國之心,卻不知行走之道。請問法師,我該如何做?

  學誠法師:懷著大愛的心,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

  網友:請法師明示一兩點基本能做的。每天看到擠在地鐵裡的人們會發生千奇百怪的糾葛,而這些靠幾句道理是很難緩解的,我和我們不知所以,故心痛、心悲!

  學誠法師:佛法修行濟世的道理是:通過改變自己來改變世界。如果不能把握住這個中心,我們就會被外在種種複雜、沉重的境界打敗,不知所以。人們慣常的思維方式是向外境去著力,其實問題的真正根源在人心,因為人心的迷茫、躁動、困惑、貪婪、憤怒等,才產生了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種種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等,是外在的手段,歸根到底是為了讓人們生活得幸福,而人的幸福又怎能離開心呢?當今社會,眾生的業力糾葛複雜、相纏甚深,單從哪一點下手都很難改變,需標本兼治,且非一夕之功。

  對於我們每個人,要從自己的發心來入手,才能有勇氣面對複雜的境界。要注重自己的起心動念,把握自己的言行舉止,堅持善良、誠信。譬如孝敬父母、和睦兄弟、助人為樂,乃至看見別人行善時送上一句“謝謝”或讚美,都是在為社會注入正能量。若能堅持不懈地做下去,就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網友:法師,因為那些人確實做了不好的事,我心裡產生怨恨,更難以寬恕,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他人的過錯,不應成為自己墮落的理由。寬恕,並不代表對方是正確的,而是因為我們自己不需要背負仇恨的包袱。

  網友:法師,同一​​個班級的搭檔老師,經常在學生面前說我的壞話,我從來沒有和她過不去,連學生都聽不下去了,跟我說了好幾次。我真的挺糾結,不知道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抉擇一個行為的標準,是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而不是別人怎麼說、怎麼做。

  網友:法師,我好心幫助別人,別人不太領情反而往壞事想,挑三撿四的。我很容忍她了,為了家人,做了她挑剔,不做還不行。我天天真的很壓抑,心痛得不能呼吸。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這些不愉快上,多去想“這是我應該做的”,盡到自己的努力就好。把他人的缺點裝進心裡,就好比把別人丟掉的垃圾拾起來堆到自己家中。

  網友:我真誠待人,人不真誠待我,該如何?我以善意待人,人以惡意待我,又該如何?一味心善,被踩死是活該嗎?

  學誠法師:善良絕不等於軟弱可欺,恰恰相反,善良是一種力量,看見光明、戰勝陰暗、喚醒美好的力量,當想放棄善良時,正說明自己內心的軟弱無力。人生來就應該善良,失去了善良的心,即使得到了一時的成功,又有何快樂可言呢?更何況,善業必感善果,惡業必感惡果,不可急功近利,只看一時一事。

  網友:哪怕以正道反擊,對他人也是一種傷害,我照樣不快活;但若不反擊,今天退一尺,明日便被欺一丈。雖說身外之物可有可無,但是一來心有不甘,二來看他得逞我心裡憋屈。真正是進也憋屈,退也憋屈。至於說到來日方長,自有因果,我已看他許多年,只覺得他逍遙自在得很。

  學誠法師:自己的心用錯了地方,才會進退維谷。總是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而沒有註重自己的念頭、自己的業,缺乏正念,所以不懂得如何做事,如何待人。把這份糾結的精力和時間用於提升自我,好好長養自己的能力,積累自己的德行,自有善果成就。自己不努力去種善因,一味期待別人得惡報,何其顛倒。

  網友:師父,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小人?小人喜歡一個人的標準是好控制,等你知道真相後疏遠他,他就開始在工作上拆你的台。師父我該如何平靜自己的心情,每次想起來都特氣憤。

  學誠法師:各人造業各人了。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枉自為小人。

  網友:師父,有時突然間我會發現身邊一些親近的人原來是那樣的自私與虛偽。每當這時,我就有種強烈的想要逃離的感覺。我嚮往著一切純淨、純真的美好事物,我這樣是不是很不好?每個人都戴著一副面具活著,特別是自己最親近的人。當然,我自己似乎也存在這些問題。因此,我排斥所有人,也排斥自己,似乎身體裡有兩個不同的自己在斗爭。

  學誠法師:外境是我們的內心折射出來的影子,自己心中有什麼,就容易看到什麼。當我們的心冰涼時,看到一切都是冷漠的;當我們的心封閉時,看到一切都是自私的;當我們的心光明、寬厚時,才看得到外境的溫暖和希望。不要排斥外境,也不要排斥自己,只要把心轉一個方向,用心去觀察美好。

  網友:頂禮大和尚!有小人每天欲置我死地,我當如何?我本多年持善,不想以暴制暴,但善對又化解不了,我當如何?這樣的煩惱,讓我很壓抑。法師救我!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如果把一個人的生命比喻成不停前進的車輛,遇到路旁的碎石、樹枝等是難免的,不能被路旁的境界干擾而忘記了自己的方向,也不必就此停下。一直往前走,障礙會被拋得越來越遠;自己的動力越強,阻礙的力量越弱。

  網友:請教大師,如果在被誣衊和誤解的環境裡,該如何做好呢?是該放棄這個環境還是努力去解釋呢?

  學誠法師:問心無愧心坦然,便是最好的堡壘;堅定正確的行為,就是最好的解釋。

  網友:法師好!我有個鄰居特別討厭!她們中年夫妻倆,一肚子的壞心眼,喜歡佔便宜。每天沒事來我們家好幾趟,東說西看,我是超級厭惡,愁死了。今天我一聽到她的聲音差點把杯子摔在地上。有這麼招人厭的嗎?臉皮那麼厚!我擔心哪一天受不了真會摔東西。我該怎麼辦?她們是小人!

  學誠法師:對方是不是小人,不是最重要的;自己是不是君子,才是決定自己行為的關鍵。對方無禮,我就粗魯;對方小氣,我就吝嗇;對方淺薄,我就狹隘…這樣做,並不是佔了上風,只是被對方改造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而已。只有清楚自己想做什麼,才不會輕易被他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