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不可行淫!中醫解釋為什麼九毒日必戒房事?

發布:仁澤

  在漢族民俗中,農曆五月俗稱毒月,其中更有九天傷身損氣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謂的「九毒日」。九毒日,漢族民俗認為農曆五月為毒月。端午之日為九毒日之首。因此端午這天喝雄黃酒,插艾草等辟邪驅毒。農曆五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此九天為 “天地交泰九毒日”及 十四為天地交泰日。以上一共十天。

  端午正是九毒日之首,也因此這一天有許多喝雄黃酒、插艾草……等避邪驅毒的儀式,其中都寓有古德智慧經驗的傳承。

  惡五月,仲夏之月,天地化生,勿以極熱,勿大汗,勿曝露星宿,皆成惡疾。五月氣之成也,肝臟已病,神氣不行,火氣漸壯,水力衰弱,宜補腎助肺,調理胃氣,以順其時。宜減酸增苦,溢肝補腎,固密精氣。臥早起早,慎發洩。戒葷腥;惡五月,多泡些清熱解毒的喝,可保持狀態,調解運勢;惡五月戒殺放生可化解災禍病痛。

  該期間內,所有男女要有三禁:一是嚴禁殺生!二是嚴禁邪淫!三是嚴禁作惡!這十天內,務必端容肅己,修德淨身,清食禮神,否則會損傷人的元氣招來不測禍災。

  五月份有「九毒日」,為縱慾大忌,能全月不同房,對身心都有極大的好處。所以古代有習俗,五月讓婦女回娘家住一個月。其中的九毒日更要慎重。

  此時的節氣,乃陰陽相爭死生分判之時,宜從農曆五月初一芒種節禁起,戒過一月。果能色欲撙節,自可百病消除。今人每多腰腿酸疼,脊肩酸麻,四肢無力,背心發熱,咳嗽不止,時而頭昏頭痛,時而眼花眼痛,秋冬則惡寒怕風,手足發冷,春夏則喉疼目紅,腹痛閉痧。正當年壯之時,乃見種種不足之症,推原其故,無不因未能節欲而來。其為病也由漸而深,由微而著,初雖所患尚小,久則釀成大病,不可不畏死而謹守於先也。多欲傷生,斷非藥餌能補,好色者恃藥以恣欲,此亡身之本也。草根樹皮之品,萬難益髓填精,其能滋補者,不過偏陰偏陽,藉以流通氣血,及氣血既虧,雖藥石亦無從補救。古云「服藥百顆,不如一宵獨臥」,慎無恃藥可補身。

  以下是2018年五毒月九毒日及十四天地交泰日農曆公曆對照表,請千萬謹慎這十天,甚至是一整個月。

  初毒日:農曆五月初五(公曆6月18日)

  農曆五月初六(公曆6月19日)

  農曆五月初七(公曆6月20日)

  中毒日:農曆五月十五(公曆6月28日)

  農曆五月十六(公曆6月29日)

  農曆五月十七(公曆6月30日)

  末毒日:農曆五月二十五(公曆7月8日)

  農曆五月二十六(公曆7月9日)

  農曆五月二十七(公曆7月10日)

  農曆五月十四:四天王巡行,夜子時為天地交泰,性命相關不可犯(公曆6月27日)

  另:夏至(6月21日)、冬至(12月22日)前後三天也應禁止行房。

  第一個是節氣中的冬至。古代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冬至這天是真火正伏,真陽就在要起未起之時。這一天又叫“此一年之虛”,意思為冬至這天是人一年中最顯虛弱的時候。

  第二個年虛是夏至。俗話說:“夏至一陰生。”夏至這一天一陰初起,真水尚微,也是一年中人體偏虛的時候。

  冬至和夏至這兩天,都是陰陽氣機轉化的時候,天地之氣的運動較為活躍,而人體卻處於比較虛弱的狀態,所以最好不要在冬至和夏至這兩天和前後幾天行房,一方面耗損元氣,一方面精血質量不均衡,如果懷孕的話,孩子有可能乖戾、怪異。

  陰曆五月開始整整一個月,請大家在這個月裡,多多行善,念念善念,茹素戒淫,多多放生,念佛誦經,助印!以上轉載!強烈推薦大家多多閱讀《壽康寶鑑》保身立命戒期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