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霖:新婚切勿淫慾過度!做父兄要在戒色方面告誡子弟

發布:心願

  世人,世間人會染上終身的疾病,常常是從新婚的時候引起的。新婚的時候年少無知,往往放縱情慾過度,毫無節制,大多變成虛癆,甚至短命早死,連累妻子守寡,遭受痛苦。為何不想一想,結婚是要成為百年的婚姻眷屬,終身都要互相陪伴,何苦從新婚一個月之內,卻種下一生的禍根呢?所以為人父兄在遇到子弟將要結婚的時候,應當要誠懇的反覆叮嚀自己的子弟,用這個道理來告誡他們。

  這一段雖然也是很短,但是也是很重要,主要是為什麼會生病?都是年輕的時候縱慾。印光大師對這個戒淫的事情,印祖開示得非常地多,《印光大師文鈔》開示裡面,印光大師有說,「人從色欲而生,故其習偏濃」。人為什麼會有這個情執?會有這個色欲呢?愛欲呢?印祖說,「人從色欲而生」,所以子女要來投胎的時候,就會看到父母在行淫。「人從色欲而生」,動了一個貪愛,所以他這個習氣就特別特別的重,「故其習偏濃」。在阿賴耶識裡面,這個情執的種子是無量無邊的。「一不戒慎,多致由色欲而死」,印祖說,稍微不戒慎恐懼,大多是因為色欲而死掉的。

  「後世人業重,情竇早開」。下面這個開示是印祖對於做人家父兄的,要怎麼教育子弟,在戒色方面要如何告誡子弟,這一段印祖開示得非常好。印祖說,世間人業障重,「情竇早開」,尤其像現在,現在小孩子發育都很早,為什麼?因為吃了太多的人工的色素,人工的加工產品。你看吃這個,尤其像吃美式的麵包,美式的麥當勞,那裡面有很多生長激素。那個生長激素,它透過食物吃下去以後,變成先天的賀爾蒙,變成發育得太早。這個就是印祖說的,「世人業重,情竇早開」,十一、二歲他就會談戀愛了,「十一二歲,便有慾念」,這個是確實。「慾念既起,無法制止」,年輕人嘛,他沒有透過修行,他真的沒有辦法去克制慾念。「慾念既起,無法制止」。

  我曾經在內湖分局,當副分局長的時候,就偵辦過一個案件。國中而已,國中就是這裡印祖說的「十一二歲」。我們台灣的國中學生,大概是在十二歲到十三歲這個年紀。我辦的那個案子,那個國中的學生,就是跟他女同學在圖書館讀書,下課,父母還在上班。兩個人就有男歡女愛了,十二歲,十一、二歲就有了。這印祖說,「便有慾念」。然後這個男生就說了,哎呀,我在圖書館書讀不下去了,女生也說她讀不下去。然後男生因為家住內湖嘛,家庭環境還不錯,他就跟這個女生說,不然到我家去讀書。父母還沒下班,小孩子有鑰匙,就把女朋友,女同學帶到家裡面去。

  本來回到家剛開始還有看書,看不了幾分鐘,又說看不下去了。男生就說很累了,就躺在床鋪上,女生也跟著上去了,沒多久兩個就發生性行為了。亞當夏娃電影裡面講,亞當、夏娃偷吃了蘋果,兩個就發生邪淫了,淫欲的行為。結果小女生就懷孕了,十二、三歲而已就懷孕了,那就去墮胎了。小男生就很緊張,就跟他媽媽講,他媽媽就告訴她這個小女生,這個同學到醫院去墮胎了,這麼小就教她殺生了。這不就是印祖說的業障重嗎?「世人業重,情竇早開」。「慾念既起,無法制止」。我們從剛才講的這個國中的學生,男女同學,你就知道,他慾念起來,他怎麼有辦法克制呢?「無法制止」。所以現在墮胎非常地多,不只是台灣,全中國也是一樣,尤其是寒暑假,在台灣叫九月墮胎潮,快開學的時候趕快去墮胎。他們不叫墮胎,他們說,哪裡有夾娃娃的地方?夾娃娃就是,墮胎就要用夾的,夾出來。

  「慾念既起,無法制止。又不知保身之義」,年輕人他怎麼會知道去保護身體呢?「遂用手淫」,甚至還有用手淫的。印祖說,這種行為,這種年輕人早期的愛欲行為,以及手淫的行為,就好像「如草木方生芽,而即去其甲,必致乾枯」,就好像說,草木才剛要發芽, 「如草木方生芽,而即去其甲」,就把它的芽拔掉了,外殼拔掉了,最後一定是枯死,「必致乾枯」。「聰明子弟,由此送命者,不知凡幾」。自己的子弟如果很聰明、很優秀,因這樣的一個行為而送命者,「不知凡幾」,非常地多。「即不至死,而身體孱弱」,就算沒有死,身體也開始衰弱了,「身體孱弱,無所成立」,長大以後百病叢生。「及長而取妻,父母師長絕不與說保身節欲之道」。等到小孩子長大了,做為人家的父母,做為師長,做老師的也決定不會跟小孩子,跟同學講「保身節欲之道」。

  所以我的母校大隱國小七十週年,說要叫我回去跟畢業生講話,剛好我講到這一段,我回去可以跟他們講這一段的道理。你跟他講,哎呀,去競爭、去鬥爭、去戰爭,賺錢,等於教他早死,不如跟他講如何節欲保身之道。我就剛好今天的課程講到這裡,校長叫我,母校的校長叫我回去,跟小孩子講。我想講這個最實際了,「保身節欲之道」,做父母、做師長現在都不敢說,不好意思說,父母開不了口,老師更不敢說。所以老師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故多半病死」,有些都是病死的,皆是由手淫及貪欲、貪愛房事所致,都是由於手淫或者貪愛房事所造成的。因為這一段主要是講貪愛房事,尤其是針對年輕人,年少無知,所以我們引用印祖這一段開示,非常地適合。

  「故孔子答孟武伯問孝曰」,孔子在答覆孟武伯問什麼是孝,孔子說了,「父母唯其疾之憂,乃令戒房事」,父母畢竟是長輩,父母擔心小孩的疾病,有這樣的憂愁,主要是擔心兒子不戒房事,「乃令戒房事」。「不戒房事,則百病叢生。能戒房事,則病少多矣。」所以我剛才講,印祖在《印光大師文鈔》裡面,對於這個戒淫的事情,印光大師著墨非常地深。因為印光大師知道,那是輪迴的根本,往生的障礙,所以印祖對於殺生跟戒淫特別特別的強調。所以印祖說,你不戒除房事,「則百病叢生」,你想要長命百歲,你就必須把房事戒掉,至少要減少,「則病少多矣」,那就少病了。

  所以孟子說,「養心者莫善於寡欲」,這句話很好。孟子說,你想要把心調養好,想要把心修好,那不如寡欲,「莫善於寡欲」。「其為人也寡欲,雖有不存焉者寡矣」,我們看歷代的祖師大德,儒家的底子非常地好,你看他們文言文的底子,非常非常地深。所以孟子說,「其為人也寡欲,雖有不存焉者寡矣。」他說,一個人如果能夠減少慾望,「寡欲」,「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就是說,一個人如果能夠寡欲的話,那麼他不長壽幾乎是很少,「雖有不存焉者寡矣」。「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這是反過來說,這個人如果慾望太多了,愛欲太多了,他就算是長壽也很少了,「雖有存焉者」,就是他能長壽的倒很少見,「雖有存焉者寡矣」。

  「古人重民生。禮月令,仲春先雷三日,遒人以木鐸巡於道路曰,雷將發聲。其有不戒其容止者,生子不備,必有凶災」,就古代都很重視這種,「重民生」,「古人重民生」。「重民生」的意思就是說,古代的人很重視這種生活的一些節制,古代的民風非常好。「禮月令」,對於每個月裡面,有哪些季節的特別重要的日子,古代的人都能夠守禮,「禮月令」。譬如說,春天的時候,打雷的前三天,春雷的前三天,「仲春先雷三日,遒人以木鐸巡於道路曰」,如果春雷一開始的時候,前面都會有人,都會有官府的人,或者是有人會用木鐸,在挨家挨戶之間的道路上,敲木鐸來告訴民眾,「雷將發聲」,就是春雷即將要發聲了,春雷即將要開始了,某些東西必須要知道戒止、知道警戒。

  「不戒其容止者」,就是自己的一些生活的一些行為要知道節制,叫做「其有不戒其容止者」。如果你不遵守這個規定,不遵守老祖宗的這個經驗法則,「生子不備」。如果在這個春雷的時候,如果你行淫生子的話,大部分都是什麼?「生子不備」,生出來五官都不太端正,而且小孩都不太好。「必有凶災」,可能是肢體不全啦,或者夫婦死亡啦,或得到惡病啦,這「必有凶災」。「此國家政令也」,古代像這種東西屬於國家政令。現在國家就沒有這樣的規定了,現在國家像台灣就比較麻煩了,還要同性戀立法,同性戀立法。那不整個家庭、倫理道德都摧毀了?所以你說現在社會怎麼不亂呢?人家以前這個東西,這麼一個「雷將發聲,其有不戒其容止者」,都還是屬於國家政令,「此國家政令也」。

  「今則父母師長,絕不與兒女談及此事」。那個時候,印祖那個年代就這樣說了,更何況現在,距離印祖往生的時候,已經差不多也快七、八十年了,現在的父母更不敢講了,那時候就不敢講,現在絕不與兒女談及此事,做父母、做師長的都不敢談。像我就會跟我小孩講,跟女朋友可以去喝咖啡,可以談戀愛,但不准有墮胎行為,也不准發生未婚生子的事情。我都會跟小孩這樣教育,「絕不與兒女談及此事」,這個我是會跟小孩講。所以現在這個部分,做為人家父母或是師長,要用比較委婉的方式,跟小孩子,兒女談這種因果的事情,你用比較委婉沒有關係,不要傷到他的自尊。

  「及至得病,醫生亦不令戒房事」,醫生幫你看病,他也不跟你管這個事情。印祖說,生病了去給醫生看,醫生也不教他戒除房事,「蓋不以人命為重,而冀病日重,而屢為醫療也」。印祖都會覺得說,做醫生的要以人命為重,你不要說他一直生病,最好常常來給你看,然後你就可以常常,因為醫療而賺到錢,「而屢為醫療也」 。印祖說,醫生如果是這樣的用心,「醫如是用心,其罪浮於截道劫財之強盜矣」,印祖就這樣比喻說,做為醫生的如果你這樣的用心,那就好像馬路上、道路上,在搶劫人家的劫財的強盜,也沒什麼兩樣。以上這一段是印光大師在《文鈔三編》裡面,「卷二」,在答覆真淨居士書裡面有提到這一段。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四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