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戒色經驗第六十六期】科學與宗教達成一致—色情有害!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對色情的認識是正確的——網路色情對青少年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下面是原因:

週五,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資訊化時代有關兒童尊嚴”的大會上發表演說強調,重口味色情的肆虐令人們擔憂,孩子需要更好的保護措施。

雖然演說的大部分內容是針對於如何避免虐待兒童事件的滋生,但方濟各也探討了網路色情在社會的肆虐。他說:「如果我們認為一個成年人,變態地消費著色情的社會能夠為青少年提供有效的保護,我們就是在自欺欺人。」

3e54d71373f082020e9c53a947fbfbedab641b3d  

這段內容闡明了他對網路色情的態度:網路色情是資訊化時代中一個不折不扣的健康危機。

可以預料,此刻會有上千人在對有關此事的報導發表評論,把方濟各的公開表態直接臆斷為神權政治或道德約束。這些評論通常利用了人身攻擊、偷換概念的手段,卻並沒有通過批判性地剖析這一爭論點,審慎地檢驗現存的“觀看色情能誘發負面影響”這一有據可依的觀點的正確性。有些出人意料:上千無宗教信仰的年輕人在對待色情的態度上與教宗方濟各達成了共識。

很明顯,許多宗教關注色情這一個問題,並通過道德論證,神學和經文來提出見解和對策。然而,色情也是可以通過親歷者案例、腦科學研究以及社會調研來進行討論的。而且成百上千在網路色情觸手可得環境下長大的有、無宗教信仰的年輕人正通過這些方式討論色情這個問題。

在不少論壇中(包括NoFap和Your Brain Rebalanced)大約有一萬青年決定把色情留在過去,他們不依賴於宗教但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和人際關係。看黃會上癮和色情會給人帶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這些觀點是完全基於真實的實驗證據。

在2016年,澳洲伯內特醫學研究院(Burnet Institutite)研究發現男性初次接觸色情的年齡為13歲(女性則是16歲),這個時候孩子們本應該進行體育運動、正常社交活動、發展自己的愛好和在學校認真學習,或者偶爾和女生約會(當然國情不同啦),而不是沉迷于看黃手淫。

2a1e4c90f603738dc2e0ceb4bf1bb051f919ec9a  

方濟各不是唯一一個對色情持有懷疑態度的人,已經有好多的宗教徒與無宗教信仰者表示,他們決心擺脫色情製片公司的束縛。

已經有上百項研究表明,色情常常與觀看者生活中想像不到的副作用有關,這些結論在方濟各的一些表述中也有體現 :

“我們在網路上會遇到許多麻煩事,比如,因為一些人習慣性地看黃導致其對於色情的耐受性增加(原來看一些輕描淡寫的色情會很興奮,慢慢自己會對這些東西失去興趣,現在必須要更刺激變態的內容才會讓自己達到原來的感覺),使得一些極端的色情在網路上面具有傳播空間。“

方濟各在這裡的評論是正確的,多項針對色情觀看者的不同研究表明,觀看更多的極端色情與男性性功能障礙、壓力增大、動力不足、人際關係變差、性生活滿意度降低、以及其它顛覆生活品質的不利後果之間,存在著關聯。

在網路上廣泛傳播的色情產品,使得男性勃起障礙發病率達歷史最高!

在1948年,那時還沒有互聯網,有報告指出30歲以下的男性勃起障礙(ED)患者不到1%。而今天我們看到ED像流行病一樣橫掃全球。例如2012年瑞士對年輕男性的研究調查、美國軍方的研究以及加拿大的研究都指出了ED的發病率高達30%,你可能會說色情和ED有聯繫但色情不一定是導致ED的原因——你這樣想可能是對的。

然而許多多變數研究表明改變一個變數——即停止觀看色情,一些性功能障礙之類的症狀便沒有了,這一實驗結果發表在了行為科學期刊的臨床報導——一項2016研究回顧報告評論中。青少年在他們第一次約會接吻前便接觸到了色情此外,關於這一點最好的證據就是坊間大量的網上案例:數百萬的年輕人,正伴隨著對網路色情的消費,渡過其青春期的成長和發育——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出現的現象。甚至在他們初吻前,這些年輕人就經常沉迷於螢幕上的由圖元點組成的畫面,而不是現實生活中的人。

成千上萬的年輕人,通常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男性,伴隨越來越多的各種年齡段的人,甚至包括女性,都通過網上評論區、社交媒體群組和各類網站,在網上和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一起,致力於戒除他們生活中的一件事——觀看色情——以此希望減輕和恢復性功能障礙等問題,並提升他們的社交品質以及擁有一個更加具有活力和充實的人生。他們中大多數的人並不是出於道德或宗教原因而去戒除色情的,他們僅僅是為了追求自我提升和更出彩的人生。

今天的互聯網色情所呈現出的樣貌,是我們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曾經本來被限制的少量色情來源,如今卻變得大量,而且觸手可及。你曾經需要通過實際行動才能擁有性愛高潮——至少也需要一些求愛的形式。如今你只需要你的手和那無窮無盡的在螢幕裡由圖元點組成的表演者。與我們的祖先在他們一生中看到的“色情”相比,我們僅僅在一次長時間的色情狂歡中就可以看到更多的裸體和性行為。如今的網路色情與我們先輩那時的色情大不相同。

方濟各指出:“過去印刷色情的傳播與如今網路色情的激增相比,根本算不上是個大現象。”

如今,數位化色情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觸手可及,而它擁有的無窮無盡的產量和圖像,以及對於大腦的刺激,都不是過去任何一種印刷色情能與之相比的。

與已故商人休•海夫納所創立的《花花公子》雜誌帝國不同,如今的色情資訊變得更容易獲得並且人們不再需要把色情報刊藏在床下。縱觀人類百萬年的進化史,色情對人們的性生活造成史無前例的巨大影響,是時候停下來思考一下色情到底對人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了。色情的科學定位是十分清楚的。在此無需爭論其在道德上的影響,但是我們要探討一下色情在性,人際關係,以及人們日常生活的消極作用。

現在有著超過35份神經學的研究,表明網路色情氾濫已經是一個擺在人們面前的問題。一些研究甚至展示了色情對大腦的影響,比如對大腦前額葉功能和敏感度的消極影響,這些症狀與其他成癮物的普遍成癮機制的表現一致。比如,劍橋大學通過對人大腦掃描研究發現,觀看大量色情的人對色情資訊的敏感度,就猶如癮君子們對毒品的渴求。此外,針對該文獻的一些評述進一步證實了這項研究的發現,同時對少數質疑色情副作用的研究給予了徹底的駁斥。

目前市面上出版了超過五十份關於沉迷色情對於性生活滿意度下降、夫妻關係出現問題等一系列感情關係消極作用的研究。

再者,戒掉色情並不是假正經,不代表放棄兩性生活,相反,戒掉對色情的依賴讓許多人擁有了更高品質的兩性生活。

永遠不看色情正是對兩性生活的積極面對。

事實上,面對兩性生活,沉迷於色情才是斷不可取的。

 

 

---------------

返回【國外戒色經驗】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6502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