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老和尚這番話,屠夫們扔下屠刀,改行賣菜去了!

發布:淨土解行


  內閣學士汪曉園先生說:有位老和尚路過屠宰場,忽淚流滿臉,非常悲哀。人們覺得奇怪,有人便去勸慰,並詢問他為何如此?

  老和尚說:說來話長啊。我能記得前兩世的事。我的一世託生為人,長大了就當屠戶,活到三十多歲就死了。亡魂被幾個鬼卒捆綁了去,閻羅王責斥我從事屠殺,罪業深重,便令鬼卒把我押赴轉輪王那裡去接受惡報。當時,我就感覺恍惚迷離,像喝醉了酒,只覺得全身熱得不可忍受,一會兒又忽然感到清涼,轉眼間,便已降生在豬圈裡了。

  斷奶之後,我發現人給我們餵養的飼料很贓,看了這些飼料就覺得噁心;怎奈飢腸轆轆,餓火燔燒,五臟六腑像要焦裂,不得已,也得勉強吃下去。

  後來,我漸漸能通曉豬語,經常和同類們聊天,它們當中,能記得許多前生的事,只是沒法向人類訴說。它們都知道總有一天要被宰殺,所以,平時常常發出呻吟,那是說到辛酸處,在為將來發愁啊!它們的眼角和睫毛上常常掛著淚花,那是為自己不幸的命運悲泣啊!它們樣子呆痴,體態笨重。

  到了夏天,酷熱難熬,只有把身體泡浸在爛泥水坑里,才感覺好受些,但這樣的條件卻也不可多得。它們的皮毛稀疏而堅硬,到了冬天極不耐寒。所以,當它們看見狗和羊那一身柔軟溫和的毛皮,羨慕得簡直像是獸類中的神仙了。

  等到長夠了重量,就要被送去宰殺。在被抓捕的時候,心裡明知道難免一死,還是拼命蹦跳躲閃,以希求暫緩片刻。終於被抓住後,人們用腳狠勁地踩住頭部,拽過四隻蹄肘用繩子捆綁起來,那繩子勒緊得幾乎已快到骨頭上,痛得像刀割一般。接著,就把我們裝載在車上或船上,互相積壓重疊,只覺肋骨欲斷,百脈湧塞,肚子像要裂開。

  有時候,用一根竹棍,把我們的四蹄朝天地抬著走,那滋味兒,比官府裡給犯人上三木夾還難受呢!到了屠宰場,就一下子被扔到地上。這一摔,心脾移位,肝腸欲碎,痛苦難言。有的當天就被宰殺了,有的被綁著扔在那裡好幾天,更難忍受。

  整天眼看著刀俎在左,湯鍋在右,不知哪一天臨到自己?不知那種痛楚將是達到怎樣的程度?整日提心吊膽,渾身上下只能是籟籟顫抖。再想到自己這肥胖的軀體,不知將要被分割成多少塊,做誰家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又不免淒慘欲絕。

  等輪到自身被殺戮的時候,屠夫一拉拽,便嚇得頭昏眼花,四肢攤軟,只覺得一顆心在胸中左右震盪,神魂如從頭頂上飛出,又落了回來。刀光在面前閃躍,哪敢正眼視之,只好閉上眼睛等死。

  屠夫先用尖刀把喉嚨割斷,然後搖撼擺撥,把血瀉到盆盎中。那一霎時的痛苦沒法用語言表達,真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只有悲聲長嗥而已。血放完了,才一刀捅在心坎上,痛得轉不過氣來,才停止了嗥叫。漸漸恍惚迷離,如醉如夢,又和剛轉輪託生時的情形差不多。等到清醒時,發現自己又是轉化為人形了。

  閻王老爺念我前生還做些善業,允許我仍然託生為人,就是現在的我。剛才,我看見這頭豬身受屠戮之苦,不由得聯想起我前生的那一番苦難遭遇,又想到這位屠夫來生也不免受同樣的屠戮之苦,這三種情感交縈於心,淚水竟不知不覺地自眼眶中泉湧而出。

  在場的屠夫聽了老和尚這番話,立刻把屠刀扔到地上,改行賣菜去了。

  ——選自《閱微草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