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相法師:當我們遭遇親人的離別時該如何保持平靜

發布:君合

  隆相法師

  現代各種疾病和災禍頻繁,毫無徵兆就可能要遭遇親人的離別,這些都是無常的表現。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可能哀慟不已,沉浸在悲痛之中不可自拔,卻又不知所措。對此有人向隆相法師提出一個問題:

  問:在臨終的時候如何讓家人平靜的離開?

  答: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問問大家,你們中很多人是做母親的,我想問當你教導你們子女時,他們會聽嗎?回答是往往不會聽。你想,連小孩都不聽你的話,老人會聽嗎?在一般情況下都不會聽,那臨終出現絕望無助的心理也屬正常。那個時候老人會真正體會到無常,一生的奮鬥關鍵問題出現時解決不了,這是他深刻感受到了無常,但並不是他悟出來的。

  很無助,多數都是為業力所牽引,那個時候由不得他做主,當業力現前的時候,你的好心只能安慰你自己。很多人說到臨終時才想到念佛,事實上真能念佛並不容易。我們簡單的說,你現在身體健康,頭腦清醒,我說阿彌陀佛好不好啊,你們都會說好,但你們一天中有多少小時在憶佛念佛呢?這樣你就理解了,即便健康狀態下多數時候都沒去唸佛,那更何況是臨終不由自己支配的時候呢?所以我們要努力,必須要具備清淨自在,心定不亂的功夫,在臨終時才會有把握。

  大家應在電視,電影中見到過大災難,當災難來臨時很多人只知道嚎叫,這一嚎叫更是添亂。有一輛車發生火災,本來有門可以逃生的,但這個時候所有的人大腦都失去控制,一起堵在了門口,誰也出去不了,為什麼?業力現前,不能自主了。所以我們平時就要好好修行,到臨終時候就能自己作主。至於對家人的臨終關懷,我們這個時候也只能盡一份人事,做比不做要好。

  在生活中常常感受到:同樣一句話,張三說會有人聽,李四說就沒人聽,為什麼?因為你修行好,你的攝受力就強,如果你本身沒修行,就不能解決問題。你要想真正幫助別人,那你就必須要提升自我的能量,自身沒有能力,只能在那乾著急。

  曾經我們討論過一個問題,比如說醫院的醫生長期看病人,更能體會人身之苦,在火葬場工作之人,應該早已看淡人生了吧?這是我們想像的,不是整天跟病人或者死人打交道就能看淡,有時候恰恰相反,我們不能完全生活在想像中,現實往往與想像不同,又如有很多人會說,出家人在寺院裡什麼事情都不做,每天都在修行,那了生脫死還不容易嗎,問題在於,有多少人能真正靜下心來修行?我們往往是聽說鳥,就想到鳥兒在天上飛,卻不知道更多時間鳥兒是停在枝頭的。

  有云:“本欲剃髮斷煩惱,誰知僧家事更多”。當初出家是為了斷煩惱,誰知道出家之後比在家事務更多,所以很多事情我們不能靠想像,我們的想像太蒼白,跟現實差距太大。這就要求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用心觀察,這樣你的生活才有提升,對自己才會有幫助,否則你會產生太多抱怨。

  抱怨之所以會有,往往是因為不明了!所以修行,要用心來觀察,要用心來感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