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誰能決定你的顏值智商?佛法告訴你!

發布:仁澤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能夠看到,有的人看起來其貌不揚,但是卻非常地聰明;有些人看起來四肢非常發達,可頭腦卻很簡單,這些差別都跟業有關係。有些人相貌非常莊嚴,那是因為前世造過這種業,比如向佛供花等等,但有時候說話也許會嚇你一跳,聲音很難聽;而有些人雖然長相不美觀,但聲音卻非常悅耳。這就是說,人的聲音和相貌,有時候會不匹配。在現實生活當中,這種奇奇怪怪的事情非常多,這是因為過去生在造業的時候,善惡夾雜,今生感果時也就苦樂參半了。別別造業,感別別果,因果報應,毫釐不爽。如《福蓋正行所集經》中說:“若諸有情,所作之業,善惡相參,雜受其報。”

  知道業決定一切的道理之後,在當下種因時就要很注意了,因為種什麼因,以後就感什麼果。每個人都有一塊心地,就跟田地一樣,耕耘時種下什麼東西,到時候收成的就是什麼東西。古德常常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最怕因種錯了,而眾生畏果,果報來的時候,他就害怕了。果是由因決定的,如果真的怕不好的果報,就要在因地上努力避免。同時,對於所希求的好果報,也要在因上努力造作。

  在現實生活中,做事情的時候,造善業還是造惡業跟動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做任何事情時,一開始的動機就非常重要,動機要正確,要善良,到最後的時候,迴向也要如法,也要善良,這樣才能夠確保所作所為的一切都是善的。但是,說起來容易,真正做起來是很難的。有時候可能發心很好,但正做的時候,什麼業都夾雜在一起,貪、瞋、痴、慢、疑,什麼煩惱都混合在一起,很多業就不清淨了,現行的時候,肯定是雜染、清淨攪雜在一起。那怎麼辦呢?就要靠最後的如法迴向讓它清淨。因此,對於最初的動機和最後的迴向都要把握好,尤其以最後的為準,因為最後的迴向決定了造業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