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這樣的人得不到任何功德!傲慢心的可怕果報!


發布:至誠感通  

  這樣的人得不到任何功德——索達吉堪布開示傲慢心的可怕果報

  傲慢不生任何世間和出世間的功德,具有我慢者猶如高山及鐵球一般,對他人無有禮拜、頂禮的恭敬心,正如所謂的“傲慢的山崗上存不住功德水”,即有傲慢煩惱就不可能生起任何世間和出世間的功德。

  這樣的人不但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反而會走向惡趣,即使獲得人身,也會像堪布根霍所說那樣:愚笨如老豬、丑陋如青蛙、體質虛弱多病痛、受人輕蔑如老狗,這些都是傲慢的等流果。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遭到別人的誹謗和歧視呢?這就是前世的傲慢所致。

  傲慢讓人墮入懷疑和邪見的深淵有些知識分子,他們因為自己對某個領域有一定的了解或研究,於是就自認為很了不起,滿肚子都裝的是傲慢。所以在面對甚深佛法時,他們總妄想以“研究”、“考察”的手段來通達;有的則完全否認極樂世界的功德等佛教甚深教義。

  以前有一個人在翻閱了一些佛經之後,認為:佛經中的“如是我聞”不對,應改為“我聞如是”。我覺得他的膽子真大,創新能力也實在太強,居然發現了無數前輩高僧大德都未曾發現的問題。

  其實他們根本不知,千百萬倍這樣的小聰明,也無法與通達實相的佛菩薩的大智慧相提並論。

  所以有時候,世間知識學得太多了也很危險,因為這很容易讓人墮入懷疑和邪見的深淵當中。

  因慢生傲者,將赴惡趣道

  不管怎樣,有傲慢煩惱的眾生將來一定會變成低劣者,尤其是以僧眾為對境產生傲慢心,那果報將極為慘烈。

  以前佛陀在世時,有一個清除糞便的人叫尼提,人們都很厭惡他,小孩子也經常用石頭和棍棒打他。他經常想:生活太痛苦了!

  一次,佛陀以慧眼觀察到尼提得度的因緣成熟了,於是來到尼提面前慈悲地問:你想出家嗎?尼提羞愧地說:如來是金輪王種姓,您的弟子也出身豪貴,而我卑賤到了極點,我怎能像他們一樣出家呢?

  佛陀說:我的教法猶如清淨的水一樣,能洗除一切垢穢,不管貧富貴賤,只要能修行,都能斷除一切欲染。

  尼提聽後生起信心,於是發心出家,通過精進修行,最終也獲得了阿羅漢果。

  波斯匿王得知這件事後問佛:尼提以何因緣出身如是卑賤?往昔他又種下了什麼福德,現在能值遇世尊並成為阿羅漢?

  佛陀說:往昔迦葉佛滅度後,尼提是一座寺院的住持,當時他非常傲慢,大小便都拉在金銀盆中,然後讓僧眾清洗。由於他那時是凡夫,而他役使的僧眾中有些已獲得聖果,以此果報他在三惡趣中感受了無量痛苦,轉生為人後,也在五百世中做除糞人。又因他以前出家持戒,如今才有機緣在我的教法下獲證聖果。

  記得以前法王在講《賢愚經》這個公案時說:既然世尊都講無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少,只要能修行佛法就能永盡諸欲,那聞思修行佛法也不應僅是出家人的事;居士雖然是在家身份,他們也應有學習佛法的機會,所以學院要成立居士林。

  從那時起我們學院成立了居士林,很多居士才有了聞思修行的機緣,這在藏地來講也很稀有。

  傲慢是很隱蔽的煩惱,自己很難發覺,甚至有些傲慢的人還自認為很謙虛,但細心的旁觀者卻能清楚發現他的傲慢。

  其實,傲慢不僅人類存在,有些旁生也有,比如牦牛,有時候從行為上也看得出來:這是一頭傲慢的牦牛。

  現在許多人都很傲慢,這非常不好。

  在我們學院當中,由於上師如意寶的教育,大家在這方面還很不錯,活佛、堪布都像普通僧人一樣,所有人在行為上也看不出有什麼傲慢,這確實值得隨學。

  摧毀傲慢最好的方法就是頂禮。因為誰相續中有傲慢,他就不可能給別人頂禮,不要說五體投地,連彎腰問訊都不願意。

  有些傲慢的人給我獻哈達,當我將哈達回贈給他,也即將哈達掛在他的脖子上時,他連頭都不願意低。可見,不但傲慢的棍棒將腰撐得端直,而且脖子也彎不下來,這就不太好。

  漢傳佛教也認為頂禮能摧毀傲慢,《六祖壇經》云:“禮本折慢幢。”意為頂禮能折服傲慢的魔幢,所以每個人皆應恭敬頂禮上師三寶。若能這樣,那自己一定能成為虔誠的佛教徒,從今乃至生生世世都不會變成傲慢者。

  最近道友們都在修加行,大家一起在上師像前恭恭敬敬地頂禮,這非常好。但在頂禮時,大家也要在內心發願:生生世世不要變成傲慢者。

  敬摘錄《藏傳淨土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