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她臨終如何斷愛,自在往生


發布:淨土解行  

  錢瑞雲是常熟人,丈夫謝鳳梧有一次生病,她就向佛祈禱,願意為丈夫之病愈持長齋,後來丈夫病果然好了。

  錢氏嫁過來數年間,生了一子一女。丈夫病好後,她就不再吃葷血。後來又知道有淨土法門,於是就和丈夫一起去受清淨戒,從此不再行房。

  道光二十二年,錢氏的哥哥錢萬镒往生,她見到種種的祥瑞之相,因此就更加信淨土法門。這年的冬天,她的兒子夭折。她哭得很傷心,後來她覺悟說:“這是老天爺要斷掉我的恩愛因緣嗎?”於是她就漸漸不再介意兒子的死亡,夫妻兩人在家裡,彼此互相勉勵修行。

  接著,錢氏的母親吳氏,被庸醫誤診而死,錢氏替她念佛送終。到了道光二十五年的六月,錢氏得了吐血的病。身體越來越糟,而她的女兒也病了。

  她丈夫怕她又產生貪愛的念頭,於是就策勵她說:“沒有人能心裡貪戀著娑婆世界,嘴巴上說要去淨土,而結果能往生的,你自己要勉勵自己呀。”

  錢氏聽後警覺心大起,向丈夫作禮說:“幸好有你的一番開示,我現在知道自我警覺了。”於是就向西方忏悔,鼻涕眼淚齊下,心意極其懇切。在她生病的期間,經常聞到異香。

  七月二十日之後,她的女兒過世。錢氏說:“現在我情愛的障礙已經沒有了,我歷盡了各種苦,現在我得到自在了。如果從此就能往生,豈不是太痛快了嗎?”於是就不再吃飯,渴了就吃水果。

  到了八月九日,錢氏已經僅存一息尚在了。過了夜半之後,她忽然大聲叫她丈夫說:“我的業障太重了,趕快替我燃臂供佛。”她丈夫就替她燃臂香,初時她看來,昏沉疲倦,後來慢慢的目光變得炯炯有神,神智很清醒。

  有人問她是不是已經一心不亂了,她不停的點頭。忽然她叫人扶她坐起來,她兩眼向上看而逝世了。那年她才三十一歲。隔天入殓時,她的頂門還是暖的,容貌像生人般。(錢孺人事略)

  ——節選自《重訂西方公據》(清)彭際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