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時間修行,世間瑣事永遠不會自動結束

by 嘎瑪仁波切

  佛是覺悟者,他能不能看到人世間的苦難?看得到。會不會因為眾生的苦難想幫助我們?會。佛是否會隨著眾生的苦樂而有苦樂的感受,痛著我們的痛,樂著我們的樂?佛陀不會看到你哭,就跑過去和你一起哭;也不會看到你笑,就陪著你一起笑,因為佛,已經醒來。

  每個人都必須面對自己和親朋好友,隨時隨刻都會結束的生命。當親友離開的時候,有些弟子,除了哭就是鬧,學到的佛法,完全用不上。經也念不出來了,咒語也想不起來了,只有難過、害怕、恐懼、無助。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在修行過程中,經常體悟無常,這時就不會手忙腳亂,驚慌失措,陷入痛苦無法自拔,還會有能力幫助他人度過生命中最苦難最黑暗的時段,以至走過人生最後時刻。生前積極累積的善業功德,是我們走過中陰恐懼時的唯一陪伴。

  要知道,我們就像即將被宰殺的牲畜一樣,因緣一到,就會離開人世,誰都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亡?不知道過了今天,還有沒有明天?過了明天,還有沒有後天?這不是嚇唬人,生命的確如此無常。如果希望忙完所有事情,再來修行,根本就不可能開始,因為世間瑣事永遠不會自動結束。所以,除非不斷提醒鞭策自己,否則一輩子都會忙於世事,直到離開人世。

  “我”的財產是什麼?房子?錢財?哪天這些不屬於你了,讓別人收回去了,你就破產了,但說不定哪天你通過其他途徑,錢又賺回來了,千金散盡還復來,隨著無常一切都在變化。最後終有一天,我們每個人都要“破產”。這個“我”,連最愛惜的身體都帶不走,今生的壽命沒了,靈魂孤零零地隨著業風流轉,曾經執著的一切,都破產“破”掉了。但是不要忘記,軀殼壞了,靈魂還在;手機殼爛了,手機裡的芯片還在,你覺得芯片也可以不要,但雲存儲還在,你看不見,卻會一直跟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