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你騙不了自己的心

發布:學佛-長沙  
    

  人要學會自我尊重,自重而避免不道德的身口意造作,學會誠實地看待自己的心靈,不去欺騙自己。慚愧是需要勇氣的。其實,人們都做過壞惡之事,雖然有些沒人看到,但他們自己內心中所受的煎熬與折磨,是沒法捨棄的,會油然而生痛苦,無法自欺。

  1995年時,我收過作黑社會老大的弟子,一天到晚手下的小弟們前呼後擁。後來我發現,他的黑眼圈越來越大,就問他,“老大,你怎麼黑眼圈那麼大?”

  “不大怎麼可能?睡不著啊!”

  “是不是你一天到晚干缺德的事,睡不著?”

  “是吧,睡不著。以前我們混黑社會,還有個道義可講,現在這些小混混沒道義可說。我哪天不給夠他們錢花,搞不好就要我的命。”原來他是害怕他那些小喽羅們,哪天把他的命給要了。

  所以,壞事做久了以後,內心深處的苦惱很重。特別是那種以為干了壞事別人不知道,卻每天提心吊膽的人。我認識一個人,他以前在個政府部門上班,因為職務之便貪污了很多錢,而且都覺得是理所當然的。有一段時間,他經常找我。我就感到奇怪,這個人之前也不是個虔誠的佛弟子啊,怎麼老找我呢?

  一天晚上,我在寫文章,快凌晨一點鐘了,突然他給我打電話,問能不能來見我一下,說有事找我。第二天,我安排出時間在一個茶樓見了他。他有點兒東躲躲,西藏藏似的,神情緊張,恍恍惚惚的。他說最近心裡特別不安,走在馬路上只要看到警車警察,心髒就拼命跳;晚上睡覺的時候,聽到救護車的聲音他也會緊張,以為是警車。貪污受賄的時候,覺得理所應當,卻逃不過自己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

  人,要有一種想要約束自己的心。從道德方面來看,一個人需要有誠實的態度。別人不知道沒關系,你騙不了自己的心,一個人干了什麼壞事,自己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偶爾糊塗不明白的,阿賴耶識也會幫著記錄存儲,一絲業力也不會丟。別人不會把你阿賴耶的業給挑出來,但是你的業障成熟之時,它自己會跳出來,此時,就得承擔所有的業力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

  因此,一個人經常能有反觀自己內心的道德勇氣,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尊重。一個坦蕩蕩的人,一定是尊重自己的人,對自己有約束的人,能夠反省自己的人。也因為有高度的道德良心標准,而將得到他人與社會的尊重。

  一個人,首先要懂得尊重自己。如果你對自己都不尊重、不愛護、不誠實,今天騙自己,明天就會騙別人。人是很奇怪的,謊言說了三遍以後,自己也相信了。濁世裡,人類自欺欺人的能力因濁而提升,有時候還美其名曰,“保護自己”,其實是騙自己久了,養成了習慣。當一個人將自欺欺人的“騙人”習慣往外傳播,會招致很多負面傷害集中反作用在自己身上,倒霉、不順利等等就會產生;其實就是因為播了惡因,要承擔惡果。

  經常反觀自己的內心有個益處,慢慢當你講謊話給別人聽的時候,說出來你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也因此就逐漸不再講謊話了。產生了這種“不好意思”的感覺,可以向佛菩薩虔誠忏悔,對著佛菩薩,說出自己內心深處的所有黑暗,把自己的內心深處解剖曝露出來,把自己的貪嗔癡嫉妒傲慢疑心等等,擺在佛菩薩面前。佛菩薩看我們,本來就像看透明的水晶球一樣清清楚楚,因此,訓練自己忏悔之時,不覆不藏,自今而後戒除不犯,是非常重要的。《大般涅槃經》中說,“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善心亦爾。一一善心,能破大惡。若覆罪者,罪則增長;發露慚愧,罪則消滅。是故諸佛說,有智者不覆藏罪。”

  真正反省自己的人,才是會有真正進步的人。如果一個人從來不反省自己的缺點毛病,都要別人來指出、指責你,那永遠不會有進步,而且你會為了不讓別人批評你,一天到晚掩飾自己的錯誤;把錯誤垃圾越藏越深,這個業力就被你埋得越深。一個能很快認識到錯誤的人,改錯也不會很困難;一個總喜歡掩蓋錯誤的人,就會養成撒謊的習慣。就像一個水坑,本來積水很淺,打石頭下去,還能聽到聲響;可時間久了,水越積越深,再投石頭下去,就聽不到聲音了。積水太深,表示業障已經很深重了,那成熟的時候就不得了了。

  蓮花生大師曾說過,“成熟的業力,猶如猛沖的江河,你怎能讓它倒退著走呢?”業力絕對會成熟的。要學著讓自己做一個誠實的人,不要做一個虛偽的人。現代社會,很多教育教人奸詐與虛偽,讓人們逐漸失去了本有的善良,讓心回歸到信仰,就從做一個真實的人開始,回歸到那個問題:“我是誰?” 讓靈魂回家,讓靈魂守規矩懂秩序,讓靈魂誠實簡單,充滿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