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不要小看任何一個挫折,或許它正是下一個成功的來源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作為一個佛弟子,首先要明確自己的信仰,自己是個信佛、學佛的人。不論你是否有信仰,或信仰什麼,都難免在人生之路上遇到困難和挫折,有信仰的好處是,心有所依靠,不會迷惘慌亂,這個時候除了虔誠祈禱,更可以反觀自己的身口意,借此多多忏悔、檢討自己,並能坦然面對。

  有些人以為上師永遠不會遇到困難,上師永遠不會遇到挫折,還有些人經常會問我,“上師,您會有煩惱嗎?”偶爾會有“煩”,但是沒有“惱”。因為沒什麼好“惱”的,煩歸煩,事情多了肯定煩。但是因為這樣而發火,會延續變成嗔恨,所以當然不能去惱,慢慢地就連煩都不去煩了。因此,當你忍不住心“煩”了,也一定告訴自己不能去“惱”,並練習減少自己內心煩亂。

  不少佛弟子在遭遇不順心之事時,經常可以想到:“這是不是我前世造了不善之業,結了不善之緣導致的?所以才會遇到這種人,才會遇到這樣的事。”肯定是的!這毫無疑問。當你碰到障礙之時,要知道這個障礙一定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一定會有“因”,不可能是莫名其妙跑出來的。這時候,對佛弟子而言,就更要堅定自己對信仰的虔誠之心。

  有些人嘴巴上說信佛,可碰到一些小困難、小挫折,就開始退轉了,“修行到底有沒有效果?是不是我做的方式方法錯了?為什麼我還會遇到這些事?”就算你沒有信佛,該你遇到的挫折,你也躲不開;該你承受的果報,也不可能丟給別人。比如,當你生病了,有人在旁邊照顧你,你要感恩這個人才對,你要知道自己一定是業力現前了才會感受到病痛,如果你對旁邊的人破口大罵,或者對他產生疑心,認為別人照顧你是別有用心的,那這個人很快就會離你遠去,受苦受難的還是你自己。

  所以,無論你遇到怎樣的痛苦與挫折,一定要堅定自己對信仰的信心,只有堅定不移,才能真正度過難關。有些時候,事情發生的當下,你看它可能是負面的,但是也許很快,它就是一個正面的來源。

  我有一個移居美國洛杉矶的弟子,因為她是台灣人,所以到了那裡以後,就希望找到一個台灣人租的房子,覺得這樣比較可靠。結果他一到美國,就有人問他要不要租房,一看還是台灣老鄉,價格也合適,心中非常歡喜,不由地想,“三寶的加持真是太強大了!”

  房東告訴她:“我那裡有一個房間儲存了自己的東西,其它全部租給你,我只保留一個房間。”她聽了沒覺得有什麼不妥,馬上和對方簽訂了租房協議。結果第二天她發現,那個人從後院小門進入到保留的那個房間裡住,並沒有搬走。當她提出異議,房東卻拿出協議說自己寫清楚了“我保留一個房間”,覺得無論是放東西還是住人理應由自己說得算。

  於是兩個人就開始爭吵,後來她想打官司也沒機會贏,因為是她答應“保留一個房間”給人家,自己就非常生氣,非常煩惱。剛開始那種感到佛菩薩巨大加持的喜悅完全沒有了,什麼突然踏上美國的土地就找到這麼好的房子和房東,還是自己的老鄉……這些當時令她感到高興的境遇,都變成了煩惱。她甚至覺得,“佛菩薩是不是加持錯了……”

  她就這樣氣哄哄跑出去找了一個酒店,住了不到三天,突然發現附近有個廣告,也是他們台灣人,因為要調回台灣,所以房子很便宜就可以出租,一個很大的別墅……她馬上就和對方見面簽了租房協議。此刻在她心裡百感交集,“原來是佛菩薩要給我一棟別墅,才讓之前的房東把我趕了出來……佛菩薩的加持真是太強大啦!”就這樣,佛菩薩的加持,在她的心中一會兒在,一會兒不在,一會兒又回來了。其實三寶的加持一直都在,變來變去的是人心。

  不要小看任何一個當下的挫折,就認為它是負面的而產生煩惱與痛苦,也許它正是下一個成功的來源,經過這道坎兒,你離成功就越來越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