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突破個人的強烈我執,才可能成就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1.吃素而不放生, 以前欠的殺債還是有果報的; 放生而不吃素, 所賺得的功德又因為吃肉殺生都賠光了。 放生就是積最大的福, 放生就是行最大的善, 積福行善,所有功德,莫過放生。

  2.人是自己命運的主宰,人的命運掌握於自己如何對待別人、如何對待世界的方式。你今天捐了十塊錢幫助窮人,將來善有善報,這叫種福田。比如在路邊走,看見一條魚即將被殺,你以慈悲心把它買下來,讓它活命,一只魚平均壽命12年,它獲得12年的長壽快樂,以後你會不會長壽?

  3.素食,是一種尊重生命的善行,更是長養慈悲的大乘修行,日常生活中就能實踐慈悲心的人,他的生活必然能夠遠離緊張與危險,晝夜六時恆常吉祥。

  4.內心擁有愈多慈愛,「自我」就會愈微弱;「自我」愈是消除,內心就會顯露出更多的愛。

  5.佛為了救度一切眾生,發願修艱辛的菩薩行而成佛;父母對我們則有生、養之恩;這兩者都是對我們有恩德的恩田。另外,就是傳授知識給我們的僧伽和老師,他們「傳道、授業、解惑」。所以,人類當中最肥沃的福田,就是上面所說的佛、法、僧、父母、老師,也是我們積聚成佛資糧功德最大的福田。

  6.欲知過去生,但看今日身;欲知未來生,但看今日心。我們今日的人身是來自過去生的業力所產生的一個結果,人身是非常珍貴難得的,由於過去生的善業才有這個因,藉由布施、戒殺、放生,我們可以累積善業,而這對來生有很大的助益。

  7.佛教的意義是——只要眾生、世間以及社會需要什麼,菩薩就學習什麼,以種種善巧方便利益眾生,引導眾生同入正覺。所以,突破個人的強烈我執,才可能成就諸佛菩薩的偉大生命與豐富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