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絨多吉上師:一旦生起嗔心,很多沒有回向過的善業種子都會摧毀無余


發布:我的善緣   

  今天我們到了普賢菩薩的道場--峨眉山,如此殊勝的地方會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所以到這裡來發願、發心很重要。

  我們學佛時間比較長的居士也會有殊勝的發心,但就如何發願、如何回向來說:願自己早日生起菩提心、趨入菩提道;願每個眾生早日生起菩提心,登菩薩地,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發願和回向。其次,對我們個人來說,貪嗔癡的煩惱非常嚴重,尤其是嗔恨心。一旦生起嗔心,很多沒有回向過的善業種子都會摧毀無余。所以,今天我們在菩薩面前發下誓願:堅持不斷地警戒自己少發脾氣,不起嗔心。另外,我們要時時刻刻對每個眾生培養一顆修善的心。每天用一顆善良的心來面對眾生,這就是修行,就是面對眾生的法。

  我們通常會誤認為外在的寺廟、佛像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獨自一人的時候難以獲得加持,其實佛性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人們常因分別、比較,而內心生煩惱、痛苦。對於我們來說,日常生活中不可能沒有任何煩惱,是煩惱生起時我們不去分別,不去區分好和壞、二和一的概念。只是把它放在那裡,看清它,認識它。也就是說無論念頭的生起是何種,都不要執著、在意。如此下去,才可能減少一些分別心。

  真正認識了分別心的體和相,才可以說你開始理解了空性,也就有了般若智慧。所以說我們不間斷地堅持去修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練習打坐。但對於初習者來說,每次打坐、修定的時間不宜過長,不能有所求。因為你有“我在修定”的念頭就說明你還沒有定下來,所以這不是真正的定。修禅定根本不能去在意,一在意就不是定。所以我們禅定的時間越短越好,次數越多越好。

  可以嘗試在十分鐘裡能有十次定下來,每次一秒鐘或者一分鐘都可以。堅持這樣鍛煉下去,以後打坐、入定就比較容易。開始就想長時間入定是不可能的,這點必須記住。我們有時間要經常按此方法去觀修。沒有空閒的時候,我們平常生活裡起心動念時就要去認識這個念頭,不起分別執著的心,那我們就時時刻刻都在定中,這樣堅持修下去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