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一生我們又遇到,千萬不要再空過


發布:心源  

  第二,「至德具足益,信之一念發揮名號之至德」。我們念這句名號,不知道這個名號功德多大,隨口念著;甚至於很多人念佛,口裡念出聲音來,心裡面還有妄念、還有雜念,這種情形很多。這樣的稱名,有口無心,沒有功德,只可以說比起惡念好、比妄想好,它與功德不相應。功德就是真誠,真誠是真心,就是真心,與真心相應的這個佛號,利益無邊。所以信重要,信必定就有願,有信有願,這一念力量就太大了。為什麼?這一念就幫助你往生,往生的條件信願行統統具足,一念就具足。這發揮名號之至德,圓滿的功德,「盡其功德,圓滿具足於我身也」。念佛的人,這句佛號念念相續,一句接著一句,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那就圓滿具足於我身。「《無量壽經》下曰」,這不是我們這個本子,多半用康僧铠的本子,上下兩卷,「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康僧铠的本子有這麼一段話,說明圓滿具足於我身者,有經文做根據,不是隨便說的。

  「《淨土論》曰」,就是《往生論》,「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說佛的本願力,本願就是四十八願,願願功德都不可思議,遇到了,這個遇到是看到經文,或者是聽到別人讀誦,能夠一心聽聞,功德無量。你聽這句佛號,或者看這段經文,心具足真誠、清淨、恭敬,至少像古德所說的「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阿賴耶識就跟阿彌陀佛的種子相應,這一生不能往生,來生後世遇到佛法,這個種子起現行,就起作用。回過頭來想想我們自己,我們自己這一生不是偶然的,還不是過去生生世世聽過佛號、念過佛號,只是用心不純,染污的心、輪回的心,只能跟阿彌陀佛結個緣,不能往生。這一生阿賴耶識裡這個緣起作用,我們又遇到,恭敬心生起來,那就沒有空過的。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搞清楚、搞明白一定要讀經,經典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必求解,就一遍一遍念,念到一千遍、念到兩千遍,自然就明白、就通了。這一通,你的願心就發出來了,極樂世界就在面前,那能不去嗎?這一得往生,利益無邊。所以能令速滿足,不是局限的,是圓滿的,圓滿的功德大寶海。圓滿的功德是指什麼?必定成佛,大願裡頭說必成正覺。善導大師所說的四十八願五個真實的大願,第一個就是第十二願「定成正覺」,這是功德大寶海。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九九集)  2016/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