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老師:這六字家規在1700多年裡,王氏家族出了36個皇后36個附馬35個宰相

 

  山東有個王氏家族,這個王氏家族有一個家規,一條家規。這一條家規就六個字,就是這個六個字的家規,他的始祖叫王吉,吉祥的“吉”,六字的家規。他這個始祖王吉,十年的時間,從一名小小的知縣,成為了朝廷的重臣。這個變化是很大的,時間短吶,他就十年吶。七品芝麻官嘛——知縣,然後十年的時間,就成為朝廷的重臣了,是西漢的名臣。王氏家族從東漢至明清,這個中間一共經歷了一千七百多年的時間,在這個一千七百多年的時間裡,王氏家族培養出了36個皇后,36個附馬,35個宰相。這個成績大不大?全都是因為這六個字的家規,帶來了這麼大的福報,使這個家族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為顯赫的家族,被稱為“中華第一旺族”,興旺的旺。這六個字的家規,創造出讓人難以置信的奇跡。

 

  說到這兒,很多同修著急了,劉老師那六個字是啥呀?咋那麼珍貴呢?別著急,我告訴你們,這六個字就是“言宜慢,心宜善”,就這六個字。“言”說話的意思嘛,“宜”就是友誼的誼去了言字旁,那個“宜”,“言宜慢”,快慢的“慢”,“心宜善”,就這六個字,就創造了這麼大的一個奇跡。

 

  公元前77年,王吉,就是他們的始祖——王吉從一個老人那裡得到了一個秘籍,我們現在起名就說秘籍。當時在那個險惡的官場當中,大家想,那官也不好當啊,隨時都有被罷免的可能啊。但是王吉得到了這三個字,他就憑借這三個字,度過了一次次驚險,在官場上獲得了很好的聲譽。被漢宣帝任命為谏議大夫,“谏”勸谏的谏;“議”,議論的議。谏議大夫,那也是不小的官啊,成了朝廷的重臣。

 

  說話,體現一個人的智慧。特別是年輕人,這個“言宜慢”,特別適合年輕人,仔細好好聽。因為什麼呢?由於年輕人人生經驗不足,經常在說話上吃虧。歷史上因說錯話而得罪人,甚至付出慘痛代價的人不勝枚舉。所以“言宜慢”,告訴我們,說話是一門藝術,要認真思慮再出口。在這兒我就加一句,“千萬別欠嘴欠舌”,人家沒說完呢,你就“铛铛”插話了,搶話說,急忙表自己的態度,這就叫欠嘴欠舌。這個就不符合這三個字。

 

  “如果你經過認真思慮,你再出口,這樣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加謹慎、穩重和冷靜。”年輕人最需要“言宜慢”!因為你“言宜慢”,就可以把你煉就成成熟大氣的人。這是一方面。

 

  再說說,說話的語調,也有講究。像我就不合格,我說話語速快,急喳喳的,是不是?人家這個是說,說話的語調要舒緩。舒緩,舒服的“舒”,緩慢的“緩”。要舒緩,這樣,聽的人會感到他受尊重。我們有沒有這種感覺?如果說話的人很緩慢,你感到很舒服,你會感受到對方很尊重你,你感到很親切、很順耳。是不是這樣?如果急了哇啦地,像我似的,像女高音一樣,可能有時候聽的就是噪音。我現在極力在改,但是這個習性啊真是很難一時半會兒改掉,但是也要改。我盡量地把語速放慢,使大家聽得清楚,聽得明白。這是“言宜慢”。

 

  這個“心宜善”這三個字,不是當時這個老人家一起給他的。這是公元前67年,那就相距十年了,那個是公元前77年,這個是公元前67年,這個王吉又一次還是從同一個老人那裡得到了這“心宜善”三個字。

 

  為什麼這個時候給他這三個字呢?因為王吉不是十年之間從一個知縣升為谏議大夫了嗎,官大了,這個時候他的心態就有所改變,他就開始整人。官庭之內,你爭我斗哇,我把你整下去呀,怎麼怎麼地。他害了一個人,在他的作用下,那個人被罷免回鄉,不久就憂郁而死了。然後,給他字的這個老人,就力勸他不要這樣做,不要整人。所以這個時候就給了他這三個字——“心宜善”。

 

  這個王吉得到這三個字以後,他就痛改前非,不再整人,受到越來越多的人歡迎了。那整人的人誰歡迎啊!因為他改過了,所以他不整人了,這樣就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了。在險惡的官場上,可以說他一生是順利通過了。

 

  這個送秘籍的老人是誰呢?是漢武帝時期的著名宰相,他叫公孫弘,弘揚佛法那個“弘”。公孫弘,大家如果對歷史有些研究的,都會知道這個人物的。

 

  所以說,“心宜善”,與人為善,必有福報。《道德經》上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這句話可能很多同修都知道。

 

  “心宜善”還有一個作用,能生發人的陽氣。你看一個人他陽氣要盛,最起碼他身體好哇,是不是?他不生病啊。有句名言就四個字,“行善最樂”。我們有沒有這個感覺?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一件善事,你的心裡非常樂呵,高興,美滋滋的。是不是啊?如果你做了一件壞事,比如說,你就整了一個人,把人家整趴下了,你的心裡肯定不舒服。因為什麼?你受到良心的譴責,同樣是人,你干嘛要整人啊?

 

  這六個字的家規,在生活中怎麼體現?

 

  我剛才說了,年輕時候注重這個“言宜慢”,這樣才能深思熟慮,少犯錯誤,從而保護自己。不說“禍從口出”嗎,你要是欠嘴,那禍從口出,你就不會保護自己。所以說,年輕的時候,一定要“言——宜——慢”,能深思熟慮,少犯錯誤,從而保護自己,謀求發展。你只有把自己保護好了,你才能繼續向前發展。你要是口出狂言,那你的發展前途就很渺茫了。這是年輕人。

 

  人到壯年,心智成熟了,實力也雄厚了,這個時候應該注重“心宜善”。為什麼?少樹敵手啊,培養自己的長者風范,受人尊崇。你說這六個字多好!多麼簡單!這六個字看似簡單平淡,卻飽含了古人做人做事的道理。能做到這六個字,就擁有了成熟大氣的人格。這六個字,值得我們今人學習和效法。這是我給大家講的這麼一個故事。

 

  恭錄:菡萏花開03 --劉素雲老師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