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養成這個習慣,遇到緊急情況就不會害怕!


發布:定臻  

  當我們身處遭遇大火這樣的緊急情況,我們能不能升起稱念菩薩聖號的心?能不能福至心靈地去念菩薩、求菩薩幫助?這恐怕略難!

  我們不知道何時何地會發生什麼樣的突發事件,所以才會在那個時間出現在那個地方,承受了對應的災難痛苦;如果我們能提前知道,當然正常人就不會再走到那裡,一定會避開的,這是有情眾生趨利避害的普遍心態。因為無常隨時可能來臨,如果事事都要等到無常來臨再做對應調整,這很麻煩。我們能否想起在關鍵時刻念佛菩薩?這對學佛許久的人都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或許現在沒事了,大家都可以拍著胸脯說自己沒問題;待事情來了,就拍大腿後悔莫及了。

  所以我們要養成念佛菩薩的習慣,要養成遇到事情按因果、按佛法、按各種觀法去對待的自然反應。這些摸底考試、期末、期終考試都考的不錯,可能大考時也會表現差不多;而如果中途沒有作答過,想遇到一個問題馬上就能滿分作答,這就有狂妄之嫌了。

  亦如之前說《普門超度》就是在預演我們自己的往生,沒事能念佛菩薩聖號,養成遇到事情依靠佛法、依靠佛菩薩解決的自然反應;在遇到急難危重突發情況時咱們就能略有保障,因為平素的行為習慣的養成,可能在這個時候會發揮效用。

  所以平時養成什麼習慣了?各位自己扪心自問,能摸到一頭汗那是很好的;摸不到一頭汗,可能就沒摸到地方。換而言之,我們反省自己是否養成念佛菩薩的習慣了呢?如果沒有這個習慣,那麼我們在遇到事情時,到底是什麼習氣在當家做主呢?摸到汗了,是因為發現自己還是貪嗔癡當家,還是傲慢疑惑做主,而沒有真正的把佛菩薩、佛法當成自己的主心骨,當成自己的真依靠。若這時厄逆之事來臨,生死懸一線間,我們能有什麼把握?還敢說“我決定往生無疑”嗎?

  我們這余下的時光,其實就是要好好地運用,幫助自己在臨終一刻、在厄逆加身的一瞬,能自然的依靠佛法的力量,而不再是隨順自己的貪嗔癡的無明業力,這才是余下生命要提起絕對注意力的地方,如果這個地方在余生裡都不能去練習和養成敏感度,自己的生死當如何書寫?

  我們不要有遇到事情才想起求菩薩的心態,要試著調整,要提前打亮燈,提前把這個行為養成,習慣養成,然後遇到事情就不害怕了。就算被大火吞噬這樣的緊急情況發生,因為我之前有念菩薩的習慣,我不害怕!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普門品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