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如何保持你的道德禮儀不丟失


發布:東華禅寺  

  西方的文化來自於聖經,聖經的價值觀就是人是有原罪的,也就是人有先天業障的。既然有了原罪就要嚴格控制,用法律加以管制,否則他的罪和業障就跑出來了。所以他們的文化架構先用法律來保障和推動。

  而中國認為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的本性是善良的,沒有罪過、業障,不需要約束,只需要用禮儀來引導一下,就可以把我們推到一定高度。

  結果東西方的文化延續了幾百年,西方是真正的把禮儀建立起來了,西方人是不是比中國人有禮貌?中國人號稱五千年的禮儀之邦,可你們發現中國人有禮貌嗎?

  中國儒家的核心思想是禮儀禮節,佛家的核心思想是因果,道家文化的核心思想是無為。這就是中國三家文化的核心思想,一個是禮儀、一個是無為、一個是因果。

  中國倡導傳襲了幾千年的文明禮儀,但現代的中國人卻最“無禮",可幸的是,我們的國家和政府也意識到了這一點,大力倡導並恢復中國傳統文化。所以,提倡依法治國,目的就是為了以德治國。

  要想以德治國、以禮治國,以禮保持德不丟失必須先依法治國,依法治人。也就是所謂的依戒律規矩來管理人、要求人,因為本身的素質太低沒有達到一定的高度,必須先用法治來管理和約束。

  如果說你已經降服了自己的身口意,你的生命當中可以沒有戒律、法律。但你沒有降服自己的身口意之前必須靠法律、戒律、禮儀讓你的道德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