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整個宇宙合起來看,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


發布:心源  

  現在量子力學家教給我們,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真相,我們眼前你所見到的萬物,你所聽到的,六根所接觸到的六塵,真相是什麼?佛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這句話重要,我們常常放在心上,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回,脫離十法界,這是將現在住的這個地球事實真相說明白了。「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大乘經上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想,一彈指有多少個念頭?心想,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一彈指。一秒鐘能彈幾次?我大概彈四次到五次,有人告訴我可以彈到七次,我相信,年輕體力很壯,有能力彈到七次,七乘三十二億百千,三十二億百千乘起來是二千二百四十兆。一彈指三百二十兆次的生滅,這念頭生滅。念頭生,有相;念頭滅,相就沒有了,相由心生,這量子力學家給我們證明了,相真的是由心生。但是它存在的時間要記住,一秒鐘多少次,一秒鐘?再乘七,三百二十兆再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這是真的嗎?哪一個相是真的?我們就說我們現在的身體,這是相,這個相存在這個世間,一秒鐘它已經變多少次了?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哪一個相是我?如果你說每個相都是我,那一秒鐘已經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我,哪有這個道理?哪有那麼多我?

  這是教給我們看破,知道這個相的真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般若經》上說得更透徹,「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給你說定了,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現象都是這個樣的。除非你見性,見性見到真相。真相怎麼樣?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增不減,《中觀論》上講的八不,那是真的。能不能得到?不可得。為什麼不可得?真相確實存在,它不生不滅,它沒有相,它是光,淨土叫它做常寂光,《華嚴經》上說它是大光明藏,它是光。它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你決定脫離不了常寂光,沒有這個道理!好像我們電視屏幕,常寂光是屏幕,無論多少畫面,你不能離開屏幕,離開屏幕,沒有了,不能離開屏幕。屏幕看得見、看不見?看不見,我們的眼,眼只緣裡面的現相畫面,沒有去緣屏幕。屏幕跟畫面同時出現,互相不妨礙,屏幕不妨礙畫面的生滅波動現象,畫面波動現象也不妨礙屏幕的不生不滅,屏幕沒有畫面生滅。這個地方稍稍體會到一點事實真相,你要這樣看,這就是佛知佛見。凡夫怎麼?全著相了。二乘著空,二乘,相是假的,他不要相,以為空的,他也得不到。菩薩,二邊都不著,那就是無住生心、生心無住。無住是講我們電視的螢幕,它裡頭什麼都沒有,畫面沒有;生心就是畫面,螢幕跟畫面同時,你看生心又是無住、無住又是生心,這就好辦了,這成菩薩了。無住不能生心,生心不能無住,這就錯了,這是凡夫。所以,科學對我們現在學佛的人幫助很大,這些很難很難體會,放在螢幕上很容易體會到,知道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屏幕雖然是真的,沒有現相,不礙現相發揮。我們現在看到是有個屏幕在,宇宙之間真的看不到,它是光,就是常寂光。這個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整個宇宙都在常寂光裡頭。常寂光,整個宇宙合起來看,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我們電視把整個宇宙縮小,縮成這個玩意,放大就是整個宇宙。都不可得,假的不可得,真的也不可得,你就得自在了。真搞明白了,真的假的都不沾不黏,邊都不黏。所以信心要淳。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八集)  2016/5/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