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因緣成熟的眾生,不簡單!


發布:心源  

  怎麼迷的?你一出生下來就迷了,你要不迷你不會到這裡來投胎,你來投胎的時候已經就迷了。但是還好,你是起心動念,你還沒有分別執著,所以叫天真。慢慢在這個世界上,住上一個月、二個月,被環境染污了,眼見色,耳聞聲,你就有分別,有喜歡看的,喜歡聽的;有不喜歡看的,不喜歡聽的。喜歡聽的,愈聽愈歡喜;不喜歡聽的,愈聽愈討厭,執著起來了,動了煩惱。喜怒哀樂是煩惱,七情五欲是煩惱,這個麻煩就大了。這是什麼?這就是輪回,輪回心,輪回相。掉到輪回就出不來,要想出來,不知道要多少生多少劫遇到佛法,不是佛法出不來。科學知道這個現象,不能超越。要真正想脫離六道輪回、脫離十法界,除了佛法沒有第二個法門。為什麼?只有佛法,它有個巧妙的法子幫助我們,這個巧妙的方法就是戒定慧。用嚴格的戒律叫我們遵守,讓我們脫離世間的情執。脫離,放下七情五欲你才能夠覺悟,小智慧現前。小智慧就是能辨別輪回是苦,輪回是假的,你就肯把它放下,放下就超越,出六道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淨宗是方便當中第一方便。我們確確實實沒有能力自己了生死、出三界,自己真的沒有這個能力。為什麼?迷得太深了,無量劫到今天,這習氣多深、多重,哪有那麼簡單一下就能解脫?這就是我們非常非常有幸,自己要慶幸遇到淨宗法門,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不得了!太幸運了。為什麼?這個會集本把極樂世界講清楚、講明白了,我們聽了之後能聽懂、能感動、能生歡喜心,決心把八萬四千法門放下,專修信願持名,往生淨土。這是阿彌陀佛無與倫比的慈悲,開了這麼一個學校,接引我們這批人。《彌陀經》上講的條件我們具足,善根、福德、因緣,接引這些善根、福德、因緣成熟的眾生。我們只要肯接受,真信切願,沒有絲毫懷疑,對於這個世間沒有留戀,就是因緣成熟的眾生。不簡單!無量劫到今天成熟了。諸佛如來看到我們,都對我們恭喜,都來道賀,不容易!我們終於搞清楚、搞明白了,這一生決定往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七集)  2016/5/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