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念的時候是真心,念完之後妄心又起作用,麻煩在這裡


發布:心源  

  下面又舉道綽大師的《安樂集》。道綽,實在講是我們淨宗第三代祖師,昙鸾是二祖,道綽是三祖,咱們要把他的位子補上去。他的《安樂集》上也說十念往生,「汝謂一形惡業為重,以下品人十念之善以為輕者」,一形指一生,一生造的惡業重,下品人十念這個善輕,這有輕重不一樣,怎麼能成就?「今當以義校量」,大師給我們做個比較,「輕重之義者,正明在心、在緣、在決定」,這一段講得好,「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也」,這句話說得好,讓我們的心定下來了。「雲何在心?謂彼人造罪時,自依止虛妄顛倒心生」,括弧說得很清楚,「依妄心而生」。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現在造作罪業的心,不是真心,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真心是清淨心,真心沒有念頭。起心動念把真心變成妄心。誰造業?起心動念那個心造業。造業的心是妄心,假的,不造業的是真心。這個就講在心。你看,業是依妄心而生。

  「此十念者,依善知識方便安慰,聞實相法生」。真心,念這十句阿彌陀佛,發個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是真心,不是妄心。造業的那個,業造得再重,是妄心造的。念佛,雖然只念那十句阿彌陀佛,真心念的。邪不勝正,妄比不上真,這個要記住、要知道、要相信。聞實相法,「依實相而生」,實相就是真心。「一實一虛,豈得相比」,這不能相比,功德不一樣。下面提個問題,「何者」,為什麼?舉一個例子說,「譬如千歲暗室」,這個房間沒有窗戶、沒有燈光,黑暗了一千年。千年暗室,點上一盞燈,「光若暫至,即便明朗。豈可得言,暗在室千歲而不去也」。這個例子容易懂,千年暗室,一盞燈就照亮,暗就去掉了,用這個暗比喻造罪業,用這個光比喻般若智慧,般若智慧現前,罪業就消了,暗就去了。

  「是故《遺日摩尼寶經》」,有幾句話說,「佛告迦葉菩薩,眾生雖復數千巨億萬劫,在愛欲中,為罪所覆。若聞佛經,一反念善,罪即消盡也。」這個話我們要記住,常常放在心上,這都是用心不一樣。我造作罪業是迷惑顛倒的心,極不善的念頭;我今天念佛是用清淨平等心,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我用這個心來念佛,極善。雖然我念得很少,我一天只念幾句,有人早晚做功課,早晨十念,晚上十念,這十念是真心。你二十四小時干的是妄心,妄不能勝過真,真心的力量超過妄心。這個道理要懂,你自己信心就生出來了。要不然自己老是提心吊膽,總是想到造的罪業太重,恐怕不能往生,這是障礙。所以聞佛經,反念善。現在佛教衰了,為什麼衰?講經的人太少了。你不明白經上所講這個道理,你不知道回頭,你總是懷疑,自己想想沒有把握,常常帶著恐懼懷疑,這個不能往生。如果你經聽得多、讀得多,都能很明白、明了了,沒有懷疑,讀經用真心,念佛用真心,忏悔用真心,事情就好辦了,就不難。一反念善,罪即消盡,消盡,消完了。「是名在心」。

  我們現在怎麼消不完?念的時候是真的,真心,誦經念佛完之後,妄心又起作用,麻煩在這裡,功夫也在這裡。我經念完之後,我這個真心能保持多久?能不能保持一個小時?能不能保持一個上午?能不能保持一天?如果有能力保持一上午、保持一天,他就能往生。只怕是剛剛佛經念完,佛號念完,遇到一個不如意的事情,馬上發脾氣,那叫火燒功德林,念佛誦經白念了。如何誦經念佛之後,保持一個清淨心,好!誦完經之後,念佛、繞佛用清淨心,什麼都不要想,妄想、雜念都放下,這個好。這心明白了,善惡的能量在心。

  第二,「雲何在緣」,這給我們講緣,「謂彼人造罪時,自依止妄想,依煩惱果報眾生生」。這是一個人造作罪業,起不善的念頭,貪瞋癡慢疑,不善。這是什麼心?煩惱眾生心,妄想,依煩惱果報眾生生。這個煩惱,你看他不如意,生煩惱,不喜歡他;再回過頭來,再看第二個,你喜歡他,你愛他,統統都叫煩惱。七情五欲,外面環境把你七情五欲引起來,這都叫煩惱。為什麼?真心不見了。真心裡頭有什麼?真心裡面有智慧、慈悲,有無與倫比的能量,真心。學佛的人,希望二六時中,從早到晚保持正念、保持真心。真心就是我們這個經題所說的「清淨平等覺」,覺而不迷,覺是智慧;清淨平等,清淨是戒律,平等是定。戒定慧,覺是慧,是戒定慧在起作用,這是佛菩薩的心。不生煩惱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完全脫離七情五欲,要在這上練功夫,用真心,不用妄心。

  真心是無量智慧、無量慈悲,它跟妄心不一樣的是什麼?妄心後面有後遺症,它念念不忘,阿賴耶裡面有檔案。真心呢?真心是無條件的愛心,真誠的愛心,沒有條件,沒有欲望,做完之後,心裡干干淨淨,一塵不染;也就是用清淨平等覺處事待人接物,事情做完之後,還是清淨平等覺,沒有在清淨平等覺裡加一點東西。我今天做了多少好事,我今天念了多少部經、念了多少聲佛號,這不行,在清淨平等覺上不能加東西。所以說作而無作,做了沒有?做了;無作是什麼?阿賴耶裡頭不落印象,這叫無作。凡夫阿賴耶做主,妄心做主;菩薩真心,覺正淨做主,沒有雜念,沒有染污。我們只要心裡面還有這個事情,記住了,這就是雜念,這就是染污。真心是清淨心,清淨心上有染污就是妄心。所以菩薩教我們,「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遇到緣,該我們做的努力去做,做了之後干干淨淨,不放在心上,叫無作,作跟無作同時。這是什麼?這菩薩,這不是凡人。天人都做不到,天人行善,阿賴耶裡頭落善種子。只有菩薩不落種子,轉識成智,轉第六意識,清淨,轉第七末那,平等,轉第八識成為智慧、大圓鏡智。我們就用這句阿彌陀佛,做完之後心裡什麼念頭?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別無二念,這就是淨土宗的殊勝,就是淨土宗的成就。

  我們看,雲何在緣?這個人造罪的時候,自依止妄想,依煩惱果報眾生而生的。「今此十念者」,這十念念佛,「依止無上信心,依阿彌陀如來,真實清淨無量功德名號生」。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如來真實清淨功德,他的功德能接引諸佛剎土無量的罪苦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一樣。下面舉個比喻說,「譬如有人,被毒箭所中,徹筋破骨」。痛!被毒箭射中了。「若聞滅除藥鼓聲」,這個鼓的聲音能夠消滅人的毒箭之苦,它有這個能力,聽到這個鼓聲,「即箭出毒除」,箭拔出來了,毒消了。「豈可得言彼箭深毒厲,聞鼓音聲,不能拔箭去毒也」。這是比喻在緣,緣不同。阿彌陀佛這個音聲,念佛的音聲就是除藥鼓,滅除藥鼓聲,聽到這個聲音,箭就拔掉,毒也消了。這叫在緣。

  這些話希望大家都要記住,這個緣太殊勝,用真心,阿彌陀佛是增上緣,能把我們阿賴耶識無始劫以來所含藏的惡業種子統統消除。所以古德有所謂,「念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話是真話,不是比喻,不是誇大,是老老實實、實實在在的話。你真正老老實實念一聲,這一聲裡頭沒有夾雜,沒有懷疑,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念這一聲阿彌陀佛就有這麼大的力量。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古人誇大之詞,不是真的,那我們自己就錯了,我們自己怎麼念也消不了業障。一念、十念之緣都如是,何況再加一點修行功夫?信心更深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二七集)  2016/5/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