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開素食餐廳,是多世的福報,其功德不可估量!


發布:善光  

  現在住院很多人的病都是吃出來的,比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心髒病、脂肪肝、冠心病等等,都是因攝入了過量的油脂,超出心血管負荷,才累積發展成這些“富貴病”。問到這些病友們,以後還會不會繼續以前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每一個人都談虎色變一般回答說,“太可怕了!不吃啦再也不吃啦!”

  問了醫生以後要注意什麼,醫生就讓咱們“以後一定要吃得清淡,多多吃素!”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在健康的時候就管住嘴,而最安全的辦法就是吃素。

  素食,在這個充滿危機與不安的時代,真的可以帶給我們難得的安全感。更多地選擇素食,之於動物,可以獲得從屠刀下逃生的機會;之於我們人,可以獲得無毒無害、綠色健康的食品;之於環境,可以減少因畜牧業養殖業帶來的環境污染,又為人類爭取一口新鮮的空氣。所以,對於學佛的人來說,為了挽救生命,應該吃素;對於不學佛的人來說,為了身體健康,應該吃素。

  看看那些販賣海鮮的飯館,一盤菜就是幾十、上百條生命。也就是說,哪怕吃一頓素,都可以救出幾十上百條命,若是吃兩頓素三頓素,那就是對成千上萬條生命的挽救。

  所以,僅僅是吃一頓素食的善願善行,都值得我們由衷隨喜贊歎;如果能開一家素餐廳,為大家提供素食,其功德更是不可估量。想想,如果每天能夠為上百人提供素食,就相當於每天都可以將成千上萬的生命從人的口齒間拯救下來,也意味可以免除這些食客因食肉殺生而將遭受的可怕苦果。同時,相較於直接買生放生,吃素會減少因放生過程中處理不當而傷害生命的可能性;也能減少放生過程中,因人們觀念不同而發生矛盾的情況。

  聖者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諸余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而吃素,就是最好的放生、最安全的放生;開素餐廳,就是對放生最持久的堅持。無論你是出於怎樣的動機吃素——學佛、修行、環保、健康、時尚……這都是我們推廣素食的理由及動力。讓身邊的人吃素也能獲得放生的功德,所以如果有人說不方便放生,那就邀請他吃一頓素,同樣可以種下放生的善業種子,收獲放生殊勝功德。結婚、過生日、超度,吃素也可以成為最好的方式。

  通常這些時間,人們會大宴賓客,集中造下無量殺業,將來定會感受無比難忍之苦果,但若選擇吃素,卻能逆轉成為造作無量功德的時機,權衡利弊,有智慧的人都能輕松抉擇;還有,現代人日日夜夜辛苦賺錢,不就圖個安樂享受,但最終生病住院、挨刀受苦的結果倒比比皆是,若能選擇吃素,才能真正獲得安樂;環保,現在更多地成為標榜個人的口號,但一位吃素的人,卻真正地在行持環保的使命,真的難能可貴。

  誰都不願意失去生命,被宰殺的動物不願意,我們也不願意。所以,素餐廳志願者們,每天都是一邊幫助生命、一邊帶給人們健康、同時一邊弘揚佛陀護生願行,你們是真正的菩薩,佛陀事業的護持者,隨喜你們的福報,此生能夠值遇這樣的機會。說得更為直白一些,吃素、或為他人提供吃素的方便,就是救助生命,更是救助我們自己。所以,還有什麼理由不吃素呢?

  索達吉堪布:在生命的平等線上,動物和人類共同擁有生存的權利。我們沒有任何可靠的依據,證明自己有資格掠奪它們的生命,吃其血肉,穿其毛皮。

  有人認為,殺動物跟殺人是不同的,因為它們不會說話,也沒有人類這麼高的心智。關於這一點,18 世紀的英國哲學家邊沁駁斥道:“問題不在動物是否有心智,或是有沒有說話的能力,而在於它們是否有感受苦樂的能力。”

  這句話講得非常到位!人與動物在避苦求樂方面,沒有任何區別,完全一模一樣。對有些人來講,一個動物的生命,似乎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但對動物自身而言,自己的生命比什麼都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