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海權: 遇到貶低、誹謗、欺凌、寡情薄義要怎樣對治

 

一位飽學之士知識份子,收留了一個無文化的女人,成為了她的啟蒙老師,教給了她開拓思想,進步文明富含先見的知識。

後來女人捨恩人老師而去,老師還在著急不斷地尋找她,恐她被傷害。

這時,女僕人告訴老師,不用找了,那位女人托我留話給老師:你落後了,思想趕不上了,我先走一步,如果你要想達到我這水平,就趕上來吧。

老師聽後內心非常平靜,因為明白眾生心如《佛說阿彌陀經》上所說,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這世界的眾生,性格非常剛強,難以調伏。寡情薄義向惡之者多得很,不必傷心的。
寒山大師曰:世間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呼。

捨得大師答曰:只需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我們要明白這是娑婆世界之苦,眾生福薄資生資源缺乏,眾生由是爭奪財物,不擇手段而失道德操節。貶低、誹謗、無中生有,欺凌他人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才會出現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苦報。

由是也出現了在這紅塵濁世中,能夠修行向善行於菩薩道,更為難能可貴。

做個好人才行,切莫做個忘恩負義之人。

再怎麼說,慈悲心是最重要的,不與眾生計較才具菩薩風范。悲愍眾生疾苦,苦口婆心勸教無知眾生,不要心向險惡,心要向善,速脫幽冥世界生極樂國是為最大事。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