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什麼樣的人才能成就


發布:東華禅寺  

  能成就一番事業的人,首先是個愛崗敬業的人 。你們說什麼是愛崗敬業?如何才是愛崗敬業?例如我們東華禅寺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很敬業,但並不愛崗。為什麼他不愛崗卻能敬業呢 ?因為他知道他所做的事情雖然自己不喜歡,但這個團體需要。

  我知道幾乎每個崗位的人所做的工作,都不是自己願意做的,他們來到東華寺,無論條件多麼艱苦都能留下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修行。但是他們有責任心,有奉獻精神,還是變被動為主動,把工作做得很到位,很出色,非常敬業。但也有個別人愛崗卻不敬業。為什麼愛崗呢 ?

  因為喜歡這個位置,喜歡這個地位,這個地位能滿足他的需要,滿足他的虛榮心,滿足他的欲望,他怕失去這個崗位,這不是真正的愛崗,更談不上敬業了。還有的人既愛崗又敬業,但他不知道如何去愛崗敬業,他有這份心但沒這個智慧。敬業愛崗、敬業不愛崗,愛崗不敬業,不愛崗也不敬業,這些現象在社會上沒有嗎 ?多得很!尤其是愛崗不敬業的人,在社會上太多太多了!

  敬業而不愛崗在我們東華禅寺是一個典型的現象。 比如說這幾個執事,我知道他們都不願意當執事,但我請了他們的職 ,他們就兢兢業業,把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 。幾個樓長也不喜歡這個崗位, 但因為寺廟需要,他們還是接受了,而且做得非常認真。

  宗教圈裡更多的是敬業不愛崗的人。這是一個境界的問題 。如果你的境界高一點就會想:既然方丈把我放在這個位置上,我就調整心態,愛崗敬業,提高境界,借事煉心。

  愛崗不敬業是凡夫的境界。敬業不愛崗是身心不統一。既愛崗又敬業是有覺悟的人,是菩薩的境界,在此基礎上修行,必能獲得菩薩的果位。

  因為他的身心是統一的,人格是完整的,他離菩薩只有一步之遙。有覺悟的人比羅漢的境界還高 。實際上,真正愛崗一定敬業,真正敬業一定愛崗。

  一個做事業的人,一個成功的人,必須有抗壓能力和承受力。你有多大的抗壓能力與承受力,你就能成就多大的事業。為什麼會有凡夫的境界、羅漢的境界 、菩薩的境界、佛的境界這些等級和差別呢 ?

  就是因為每個人的承受力不一樣,發的心不一樣。你發的是羅漢的心,你就是羅漢的境界,你具有的就是羅漢的承受力。你發的是菩薩的心,你就是菩薩的境界,你就有菩薩的承受力。一個君子能為朋友兩肋插刀,視死如歸,羅漢做得到嗎?你的死活關我屁事——這就是羅漢;

  單位倒閉不倒閉,國家興旺不興旺關我屁事,我只管把門關起來盤腿打坐——這就是羅漢。羅漢不能續佛慧命,只能讓眾生種福田。所以佛罵羅漢是焦芽敗種,因為你這個種子不能發芽,不能開花結果,只能自利,不能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