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向內走,發現最真實圓滿的自己


 發布:善光    

  修行就是一趟逐漸熟悉自己的旅程。在這趟旅程當中,你將有許多的功課、許多的挑戰,必須去面對,必須去完成。最終當你走過了所有的一切,你會領悟到:原來自己是豐盛的、是圓滿的。當你明白了自己的真實自性,這就叫做「解脫」。

  因此,修行並不是從甲地到乙地,而是從遠至近,從外圍走向裡面的一段過程。換句話說,從你本來不認識自己,逐漸地轉心向內,了解自己。

  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我們時常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覺得現在的自己不夠好,或者現況不佳,因此希望藉由修行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們期待著超凡入聖,而忘記珍惜當下的一切。

  這時候一般的佛法已經無法滿足你,你總是會覺得:「這個法門太普通了,我都聽過好多次了,我想要一些更高深的佛法。」這其實是一種消費文化的觀念,我們不再知足,不再感恩。

  有些佛弟子就是如此,他們會忽略早年傳授皈依戒或菩薩戒的善知識,然後一心找尋更出名,或者更會說法、講的內容更為甚深的上師。當別人問他們說:「他難道不是你的上師嗎?」他們的回答是:「喔,當年他只不過傳授我皈依而已。」這種喜新厭舊的心態是不好的。

  

  總而言之,感恩的心是很重要的,舉「呼吸」為例,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或者修持過「觀呼吸」這樣的禅修方式。談到「呼吸」,它是一件如此普通的事情,如果沒去注意,甚至根本忘了自己正在呼吸。

  當我們在做觀呼吸的禅修時,你專注在自己的一呼一吸上,就像現在,你會覺知到自己正在呼吸,而且是一口接著一口地呼吸,沒有間斷。事實上哪天呼吸斷了,我們也就沒命了。透過這樣的練習你發現到:「原來呼吸是如此的重要,而且我們賴以為生的氧氣,是如此的豐沛,得來也很容易,我真是太幸運了!」這時候再好的別墅、轎車對你而言都不再重要了,因為你知道幸福就在自己的一呼一吸之間,無需遠求。

  珍惜你所擁有的,感恩你所學到的,這就是「道」的部分,也就是修行時候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