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什麼是念佛?什麼樣的才可以叫念佛呢?


 發布:明華居士    

  1 最近兩三天經常有人來問什麼是念佛,要怎麼樣念?對於初學人來說,的確不明白什麼是念佛,但念佛可以說是最簡單易行的修行方式,就是不停地念或唱“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

  2 那要以什麼樣的心來念佛呢?當然得要有恭敬心、真誠心、慈悲心等。那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心呢?有個很簡單的比方,就象我們平時想念母親時念母親一樣,我們念念想母親,母親能夠感覺到我們在念她。我們念佛時也象在念母親一樣,阿彌陀佛也能感應到我們,給予我們加持。

  3 大家知道網上有很多念佛或唱佛的音調的,如有東林佛號、靈巖佛號等等。有些音調慈悲感人,有些音調聽起來非常悅耳怡人,有些音調聽起來讓我們身心非常安靜,那我們平時應該是唱或念呢?該用哪種調子呢?其實方法也很簡單,就用自己喜歡聽或喜歡念或喜歡唱的音調都可以,而且要用自己能唱或念得下去的音調,雖然有些音調非常好聽,但自己念或唱起來非常吃力,我們也不建議選擇。

  4 除了自己念或唱以外,平時做不太需要腦力的勞動時,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聽的佛號播放作為背景音樂。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身心都能感受到佛號的慈悲、寧靜、攝心,莊嚴,那我們用心聽佛號時,跟念佛的效果是相同的。我們念佛號時,其中一個作用就是攝心。通過聽佛號時達到一樣的效果,那聽佛號也就是念佛了。當我們身心都是阿彌陀佛時,我們就生活在西方極樂世界啦!

  5 有些人一聽說學佛,就覺得很難,難到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開始,因為平時聽人說佛教,又是西方極樂世界,又是阿彌陀佛,又是痛苦執著放下……不知道從哪兒學起。今天我告訴大家,如果大家實在不知道從哪兒開始學佛,那就從念佛號或唱佛號開始吧。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